April 19, 2024

34岁男子确诊肝癌晚期,不抽烟不喝酒:这3个饮食习惯害了他

Sponsor Link

刘叔今年35岁,妻子在前几年因为意外离世,为了供儿子读书,他的生活过得十分节俭,平常吃水果给儿子买的是新鲜水果,自己则是吃那些有些腐烂坏掉的水果(切掉坏的部分);买油也是到小工坊里买的自榨油,经常一吃就是半年。

为了能多省点钱,他的配菜里常年有咸鱼,经常一条咸鱼就能凑合一顿饭

Sponsor Link

近期,刘叔发现自己时不时的有腹痛症状,本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引起,没有太在意。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腹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甚至肚子也变大了一点。这才让刘叔觉得情况不对,去了医院检查,经检查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刘叔深受打击,不明白自己好好地,平时不抽烟也不喝酒,没有其他的不良嗜好,怎么就如此不幸患上了肝癌晚期呢?想起了还在念高中的儿子,刘叔捂脸痛哭。

之后,医生问及刘叔过往的一些饮食习惯后,认为他之所以患上肝癌和他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一、肝癌是“吃”出来的吗?

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息息相关,其实饮食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长期保持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肝癌。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进入体内的毒素、废物以及摄入的一些有害物质,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成无毒的物质,最终排出体外。

其实发霉的水果和久放的花生油很容易滋生黄曲霉素

Sponsor Link

黄曲霉素被世卫组织列为了一类致癌物,即明确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其是由黄曲霉、寄生曲霉等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物,具有很强的生物毒性。长期摄入黄曲霉素,会导致肝癌的发生风险上升。

此外,咸鱼等腌制食物内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该物质在肝脏内会被代谢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一类致癌物,会导致肝脏健康受损,继而引起肝细胞变性、衰亡,导致肝癌的发生风险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诱发肝癌除了饮食影响,还有多种因素,如肝硬化、长期酗酒、慢性肝炎等,都可能会增加肝癌发生风险,日常还需要多留心这些危险因素。

二、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首个症状别忽略了

临床上很多确诊肝癌的患者一经确诊就是晚期,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肝脏本身是个“沉默”的器官,它不存在末梢神经,对于痛感比较迟钝。并且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即便是只剩下30%的肝功能,依旧可以维持正常运转。所以在肝癌早期,人体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等到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发展到了晚期。

还有些肝癌患者是因为对自身病情的不重视导致,特别是一些本身罹患慢性肝炎的患者,觉得这个病无关紧要,日常完全不复查,也不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变,以至于让病情一步步发展至肝癌。

Sponsor Link

虽说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也并非无迹可寻,而肝癌的首个症状常常先出现在腹部,大家要多留心。

1、肝区疼痛

这是肝癌患者身上较为典型的症状之一,疼痛位置集中在剑突下、右肋部,呼吸的时候疼痛会加剧。早期出现的疼痛感在休息后会缓解,随着病情发展会变成持续性的疼痛。

2、胃肠道不适

肝癌会引起患者出现一系列的胃肠道不适症状,包括恶心、食欲不振、腹胀以及腹痛等,但这些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胃部不适,继而出现误诊、漏诊。

此外,肝癌还有以下几种典型症状,如发热、水肿、乏力、消瘦以及异常的身体出血等,一旦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Sponsor Link

三、肝癌“偏爱”这5类人,如何预防?

肝癌的发生具有一定的“青睐”人群,具体包括以下5类人:

  • 有乙肝病史者
  • 肝硬化患者;
  • 家族内有肝癌病史
  • 年龄40岁以上者
  • 经常酗酒者

日常如何做好预防呢?首先是远离高危因素,针对于一些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要积极控制、干预原发病,定期随访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Sponsor Link

有酗酒习惯的要尽早戒酒,避免给肝脏带来过大负担;饮食上要远离发霉的食物,日常用油最好买小瓶的,避免长时间使用让油脂变质滋生黄曲霉素。

另外,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并且尽早治疗。早发现、早治疗的延长肝癌生存期的“秘诀”,一旦发现身体存在异常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高危人群即便没有不适症状,也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

肝癌的筛查方式包括有血清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检查等,有条件的人可以再进行一次增强CT,具体的筛查项目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为准。

肝癌是个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疾病,所有人在日常都要对此引起重视,多观察自己的身体表现,在发现异常后及时就医。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