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他是TVB黃金配角,自認小男人,與影帝岳父關係好,賺錢就交老婆

Sponsor Link

如果給TVB男藝人曹永廉貼一個標籤,那“清醒”二字最合適不過。不作介紹,很多人大概不知道長著一張娃娃臉的他,今年已經58歲了。

曹永廉的星途不算順遂,成長經歷亦充滿坎坷。曹永廉家有四兄弟,父親曾經開廠,但在曹永廉16歲時生意失敗,一家人的生活急轉之下,不得不搬到香港九龍塘木屋區居住。

Sponsor Link

少年時,曹永廉曾報考警察學校,因年齡不符合資格而不被錄取。為了生計,他曾做過推銷員,售賣童裝和女性內衣。出道前,最好的工作是做連鎖超市的分店經理。

因愛好唱歌,曹永廉參加歌唱比賽,並在30歲那年以歌手身份出道。他曾有過幾首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像《糊塗情感》和《長夜動人燦爛》,但上世紀90年代香港歌壇新人輩出,競爭激烈,加上唱片公司對曹永廉歌曲專輯宣傳不足,他的三張個人專輯基本都銷量慘淡。

為了討生活,曹永廉轉而與TVB簽約,成為無線電視旗下藝員。

因出道較晚,又是新人,無線安排給曹永廉的角色都是沒什麼發揮的小人物。因工作機會不多,曹永廉欠下信用卡債務,情緒也出現問題。在他一度想開車撞山自殺的階段,得到新的工作機會與朋友相助,慢慢還清了債務,走出人生低谷。

後來,曹永廉的演藝事業慢慢發展起來,通過《妙手仁醫》《法政先鋒》《金石良緣》《公公出宮》等劇集中的精湛演出,他逐漸被觀眾熟知。

性格隨和的他,在TVB也交到不少好友,像邵美琪、蕭正楠、黎耀祥、陳國邦、黃浩然、唐文龍、洪天明等,大家無話不談,有事相互照應。

2016年,因扮演的太監陳小鳳(細雞)神形畢肖,曹永廉獲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獎項。

與他的小學同學吳啟華不同,曹永廉較少扮男主角,而且飾演反派角色居多,他還得了個“無線御用罪犯”的稱號。此外,曹永廉和好友蕭正楠還曾獲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受歡迎電視拍檔”獎項。

在電視圈浮沉多年,曹永廉深知自己的優勢與短板,戲不錯但就難以大紅大紫,媒體也說他樂天知命的婆仔性格像極了《妙手仁心III 》中的向眾仁醫生。

曹永廉形容自己是“配菜”,而且性格決定命運,打不破這種宿命。他說讓他扮演程至美醫生,不嚇死也要笑死。在他眼中,吳啟華外形、性格都是男主角款,而自己就是百分百小男人。

儘管不能演男主角,但曹永廉不覺得失落,還讚賞吳啟華、林保怡演戲專業到家,為人處世有長處。“能者居上,我亦做足本份”,曹永廉在受訪時表示,頭腦相當清醒。

他從不介意外界說他是小男人,因為他本來就是。但就是這樣的小男人,生活中卻是一個特別務實、有擔當的男人。

當年為了當歌手,曹永廉曾秘密苦練兩年,發唱片出師不利他也沒有抱怨,而是認命轉行當演員。因為全是配角,片酬少得驚人,還得各種打雜。最難的時候,曹永廉連吃飯都成問題,但有人找他拍三級片,卻被他一口回絕,這樣的快錢他寧可不賺。

大概因為吃過太多苦,曹永廉在圈內從不攀比他人,只一心一意做自己。正是這種踏實的性格,讓他得到姜依蘭的另眼相待。

姜依蘭同為TVB藝人,雖然她的演藝成績一般,但出身不算普通。她的父親是業內前輩、亞洲首位影帝姜大衛,伯伯是老戲骨秦沛,叔叔是大導演爾冬升。

因曹永廉出身市井家庭,當時有不少流言蜚語,說他攀龍附鳳,借女友上位,還有人問他是否有壓力。對此,曹永廉坦然回應:我做人對得住自己,對得住人。

在姜依蘭之前,曹永廉曾與TVB女藝人“小劉嘉玲”鄺文珣有過一段情,但後來被自己老友鄭敬基趁虛而入,撬了牆角。這件事一度令曹永廉對愛情喪失信心,幸好遇到後來的老婆姜依蘭。

兩人2007年同居,2008年共結連理,婚宴筵開38席。舉辦婚禮時,姜依蘭已經懷孕七個月,而曹永廉都已44歲。婚禮上,曹永廉給老婆打200分,還公開承諾只要一“出糧”就全部交給老婆,不過會扣出自己的日常開支。

因為外父是姜大衛,而曹永廉在圈內也是出了名的好人緣,兩人的婚禮來了不少明星藝人,像汪明荃、李司棋、關菊英、胡楓、錢嘉樂、蒙嘉慧、佘詩曼、馬德鐘、徐小鳳等。

Sponsor Link

在婚禮上,曹永廉和太太給姜大衛夫婦、秦沛敬茶,還表示“一切以BB為重,度蜜月押後”,盡顯負責態度。不過就算是結婚,曹永廉也不改小男人本色,表示婚禮沒有浪費,但也花逾六位數。

婚後,曹永廉還特別就“0禮金”“無擺酒錢被外父嫌”這些傳聞作了澄清。

他說自己能成為姜大衛的女婿很開心。岳父岳母、老婆從來都很疼他,是他自己給自己壓力。

曹永廉更表示,早在結婚之前,自己就經常和姜大衛一起打牌,岳父性格安靜低調,毫無架子,從不要求他什麼,反而給他信心。

Sponsor Link

結婚14年來,曹永廉與妻子成為圈內皆知的恩愛典範,兩人的兒女曹保熙和曹曦文,可愛懂事,繼承了父母的好樣貌,兒子更表示自己的偶像是爸爸。

不得不說,曹永廉遇到了一戶好人家,當然這也是他的努力與靠譜換來的。

因為口罩原因,香港近年世道不算好,曹永廉的拍片機會不多,收入直接銳減7成。

除了在香港開店,他也有意在內地拓展事業,與一班老友經營美容生意,而他保養得宜的臉即是活招牌。

“始終要養家,做生意可以為家人提供安全感。”曹永廉對於自己香港內地兩邊走的現狀如是解釋。為了獲得工作機會,曹永廉也在用心經營D音賬號,從他曬出的內容,不難發現他很享受在內地的工作與生活。

而鏡頭中的他,打扮得體,皮膚緊緻,身材也沒有發福,整個人看起來年輕又nice,目前也積攢了8.4萬粉絲。

曹永廉也是一位十分愛國的香港演員,他曾冒雨在廣州為市政核酸檢測做義工,幫助那些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掃碼,一做就是一天。

對此,他曾表示自己在香港時就有做義工經歷,可以幫助到人很開心。

這個把老婆和家庭視為生命中至寶的男人,儘管已經不年輕了,事業也不夠輝煌,卻依然在為家人辛苦打拼,甚至心腎都出了問題。

也難怪在圈內有一大班死黨,並得到姜大衛的認可。

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平淡幸福,努力工作只因要為妻兒遮風擋雨。曹永廉看起來是要將“小男人”風范進行到底了。可這樣頂住壓力用心謀生計的男人,誰又不會覺得他是一位大丈夫呢?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