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经常吃小米粥,究竟是升高血糖,还是会降低血糖?早知道早受益

Sponsor Link

“你怎么天天喝这个小米粥啊,人家都说了,喝小米粥血糖会高的,”老王看见老伴今天又吃小米粥,就是因为前几天老伴的朋友说老年人要多养养胃,以后吃的才香,老伴就去超市买了一大袋的小米,天天吃。

但老王和朋友说这件事的时候,老王的朋友却说“经常吃小米会升血糖的。”老王后又看见老伴在煮小米粥,实在是忍不住的抱怨了几句,本来前段时间体检,也检查血糖有点高,这样吃下去不就会迟早高血糖?

但老伴就是不听老王的话,在厨房里一直搅拌着小米粥,老伴这样无视自己的话,气的老王穿上鞋子,拿上钥匙就出门遛弯去了,临走了还嘟囔一句“以后血糖高了没人管你!”

Sponsor Link

一个小米粥,就让老王和老伴的关系陷入了僵局,矛盾点就是因为“小米粥到底会不会升高血糖”、“小米粥到底可不可以养胃”这两件事,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说一说。

大家认为的“小米粥可以养胃”的说法是真是假?

肠胃是身体的消化器官,小米煮熟以后确实也是一种有利于消化的食物,所以吃小米粥是不会加重肠胃负担的。

那也不是说小米粥就具有“养胃”的功效了,这种说法其实是有点牵强的,那白开水还不用肠胃消化呢,是不是白开水也养胃?

Sponsor Link

因为每个人的的体质不一样、肠胃的健康状况也不一样,有些人就适合吃小米,有些人就不适合。例如有人胃酸分泌不多,无法及时消化食物,那就要吃好消化的小米,有些人胃酸分泌多,要是还喝粥的话,就会引发反酸、烧心症状。

如果胃不舒服的话,还是要去医院做检查之后,由医生对照你的病症做相应的建议。大家一直认为喝粥养生,其实现代营养学家并不建议大家一直喝小米粥,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慎重。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除了肠胃衰退,血糖硬化,代谢变慢,血糖就容易升高,所以日常饮食确实是要多多注意饮食糖分摄入的多少的。

那小米粥到底是升血糖,还是降血糖?

小米不仅好消化,还有利于肠胃蠕动,因为是属于粗粮,所以在肠胃里呆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并不会立马使血糖急剧的不稳定,甚至是有利于更好的控制血糖

小米确实是属于一种升糖指数很高的物质,但印度、日本等国家皆有文章表示,经常吃小米对血糖的降低确实有积极作用。

《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发布了一篇关于小米和血糖之间的关系文章表示,小米对空腹、饭后血糖水平的控制、改善确实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也就是说糖友吃小米粥对血糖影响并不严重,是可以吃一点像小米之类的粗粮的,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粗粮及全谷类食品量在50—100克就好。

现在像是小米这样的“粗粮”是大家热衷的食物类型,大研究发现粗粮在肠胃、血糖、心血管、肥胖改善方面前确实具有积极作用。商人们也抓住了这一个点,生产出了越来越多的带有“粗粮”二字的食品进入市场。

Sponsor Link

“粗粮”真的就一定有利于身体健康?

这个过于“一定”的说法其实是不值得去信任的,正常情况下粗粮指的就是生长出来最原始模样的,而市场上的“粗粮食品”却可能已经失去了本真。

因为粗粮本身就是不如细粮口感好,所以制作成食品的话口感欠佳,一定会影响到售卖量,所以在生产的时候厂家将粗粮经过多道的程序加工,粗粮里面的营养早就被损耗几乎快没了,还会添加很多的食品添加剂(糖、油脂、色素)等调和口感,所以想要吃粗粮的话最好是吃原始的粗粮,例如玉米、高粱、紫米、燕麦、山药、赤豆、红薯、土豆等,就拿土豆和薯片来说,虽然都是一样的食材,但营养成分早就是天壤之别了。

Sponsor Link

但这些天然的“粗粮”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

①:肾脏功能不全

②:缺钙

③:经常做体力活

④:青少年

⑤:消化系统不好的人

以上这几种人是不适合吃经常吃粗粮的,经常吃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不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粗粮并不能完全的作为主食使用,还是要粗细搭配,还要补充充足水分,促进肠胃蠕动。

总而言之,粗粮确实是一种有利于养生的食物,比如小米就是一种饭桌上常见的粗粮食物,虽然好处挺多,但还是要均衡饮食营养,经常主食只吃小米也会导致营养不良。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