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Sponsor Link

何小姐今年34岁,最近感觉屁股痒得厉害,特别是一到晚上,就得一直挠,搞得自己睡也睡不好,人还很憔悴,上班都没精神。

一开始何小姐以为是自己犯了痔疮,特地照镜子检查了下肛门附近,但是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湿疹或是肉痣。

Sponsor Link

何小姐脸皮薄,不好意思到医院检查,平时在家就不停挠,在外面实在忍不住了,就跑到厕所里用纸巾擦拭,或是涂抹一些治皮炎的药膏。

肛门瘙痒的情况持续了近半个月,何小姐实在受不了了,叫闺蜜陪她到医院。经过肠镜检查,竟在何小姐的肠道内发现有肿瘤,最终确诊为直肠癌。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一、肛门瘙痒,是痔疮还是直肠癌?

肛门是人体中一个非常私密的部位,生活中面对肛门瘙痒的隐疾,很多人往往会因讳疾忌医而贻误病情。肛周瘙痒指的是发生在肛门周边组织的瘙痒症状。医学调查数据发现,生活中1-5%的普通人都患有肛周瘙痒,40-60岁年龄阶段的中年人属于高发群体,而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4倍之多。

提起肛门疾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了痔疮,因此只要肛周瘙痒,就会立刻“归功”于痔疮,这样的“功劳”,却会让痔疮十分困扰,实际上,能够引发肛周瘙痒的疾病可不在少数。

痔疮的发作时,患者的肛管或直肠下端静脉丛会因充血而持续肿大,最终造成肛周结缔组织的暴露,通常还会伴随出血、潮湿、不洁等,这几种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引发肛周瘙痒。不过痔疮并不是导致肛周瘙痒的唯一“元凶”。事实上,只要是肛肠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肛周瘙痒,临床数据显示,肛周瘙痒患者75%都存在肛肠疾病,而痔疮只占20%。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刘佃温教授曾表示:患者一旦出现长期肛门瘙痒的症状,必然有一个原因。除了部分是湿热天气或饮食刺激造成的瘙痒,重度痔疮、肛瘘、肠炎、肠息肉甚至肠癌都会引起。需警惕的是,无原因的长期瘙痒,可能提示邻近部位发生恶变,如肛门奇痒,可能是直肠、乙状结肠恶变的表现。

医学研究发现,当患者肛肠部位发生癌变,肿瘤细胞所产生的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会在排出过程中刺激到肛周皮肤内的神经末梢,因此也会有瘙痒的感觉。另外,直肠癌引起的肛门瘙痒一般会伴随其它临床表现,如排便习惯的改变、大便变细、黏液脓血便、肛门部的坠胀感等。

所以,当出现久治不愈的肛门瘙痒时,应及时到医院查清病因,不要随意用药。

Sponsor Link

二、肛门瘙痒也是“病”,久拖易误事

肛门瘙痒发作起来对患者造成的威胁也不可小觑,而临床上,除了痔疮和肿瘤,以下四种病因引发的肛门瘙痒病例也不在少数。面对疾病造成的肛门瘙痒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越拖越麻烦。

1、寄生虫

Sponsor Link

生活中,能够引发肛门瘙痒的寄生虫有蛲虫、血吸虫、钩虫等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蛲虫。蛲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也叫线虫,母虫常在夜间从肠壁爬到肛门处产卵,因此产生的机械性刺激会导致瘙痒症状。蛲虫可以通过肛门、手足、口传播,接触或吸入都会感染,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非常高。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2、真菌感染

肛门是很容易因出汗潮湿、粪便残留等原因导致微生物附着,比如:滴虫、白色念珠菌、阴虱等,这些真菌附着于肛门皮肤也会导致肛门瘙痒。

3、肛周湿疹

肛周湿疹是患者肛门附近皮肤的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肛周剧烈瘙痒。当患者有过创伤、摩擦、饮食过敏等状况时,就很容易发生。

肛周湿疹发作时应及时就医,咨询医生口服或外用药物治疗,避免自己乱抓挠或是过度清洁,耽误病情。

4、全身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有可能造成肛门瘙痒的症状,比如:代谢疾病中的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营养性疾病中的维生素A或D缺乏、贫血疾病中的缺铁性贫血或再生障碍性贫血、血液病中的白血病或淋巴瘤、脏器疾病中肝病或肾病等等都有可能导致肛周瘙痒。

临床上,肛肠疾病的检查可以通过肛门指检、肠镜、便血筛查、肿瘤筛查、肿瘤标志物检测等等方式来判断病情。生活中人们也可以积极参加医院中的肛肠知识讲座,了解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病理性的肛门瘙痒,对症下药才能根治。

Sponsor Link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三、提醒:肛门再痒,也不能塞异物

Sponsor Link

面对肛肠瘙痒的隐疾,很多患者羞于启齿,会自行用药处理。部分人甚至会尝试塞入异物来摩擦止痒,但这种做法往往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得不偿失。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专家刘国兴表示,人类的肛门直径只能扩张到2-3厘米,塞入异物往往容易损伤括约肌,异物进入肛门3-4厘米就会到达肛管,再进入直肠,一旦破碎或擦伤黏膜,就会出血,严重时还会导致肠梗阻,最后往往要手术治疗才能脱离危险。

尽管引发肛门瘙痒的疾病严重程度不一,但是肛门瘙痒本身并非什么大病,临床治疗也能很快见效,因此患者们大可不必冒着生命风险尝试这么危险的方法。

四、做好4件事缓解瘙痒

1、勤换内衣不要烦:肛门瘙痒时,应该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衣物,保持内衣干爽、洁净,勤换衣物,通风晾干,少穿紧身外裤。

2、清洗肛门别过度:每天注意清洁肛门,但要避免热水烫洗和碱性皂类清洗,以免造成刺激,恶化病情。

3、大便清理要重视:上完厕所一定要清洁肛门!但要避免用力擦拭,必要时可用温水浸湿的棉棒代替纸巾或用不含酒精的湿巾进行清洁。

4、生活用品要分清:家人的情感联络不必体现在物品共用上,共用私人物品容易让蛲虫、细菌、真菌等传染性的疾病“趁虚而入”,因此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要专人专用,避免与他人合用。

提醒:肛周瘙痒并非都是痔疮,或是癌细胞在“兴奋”,别羞于检查

小小的瘙痒症状,也可能是肿瘤发出的“信号”,这个真相或许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但是它更大的作用是督促人们建立起良好的就医观念,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因症状太小而轻易忽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