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管住嘴

Sponsor Link

甲醛作为有机溶剂,因为附着性好,并且价格实惠,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装潢和化工行业中。但从健康方面来说,甲醛却一直没有什么“好名声”,根据研究显示,即便是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也会增加皮肤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风险。甲醛毒性甚至还会对DNA造成损伤,增加白血病,神经疾病甚至癌症的风险。

也正是因为如此,即便甲醛的使用范围很广,在涉及食品行业方面,民众对甲醛也是保持“0容忍”的态度,而随着疫情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蔬菜被打包捆绑销售,用来捆绑蔬菜的胶带,却成为了新的甲醛怀疑“源头”。

Sponsor Link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管住嘴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

这则消息之所以出现,源自于民众对胶带制作原料的质疑,在常规的生产标准中,胶带为了提供更好的粘合性,的确会加入少量的甲醛来提高产品效果。加之受到一些无良媒体的引导,不少人会认为用胶带捆扎的蔬菜中含有甲醛,甚至传言其超标10倍!

那么,这究竟是真是假?我们来看看实验室的数据

Sponsor Link

为了减少大家的顾虑,深圳市质检院针对11种常见蔬菜以及捆扎常用的胶带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并没有胶带捆扎的蔬菜样品中,查出明显的甲醛成分。

虽然部分胶带本身查出了微量甲醛,大约在0.13~0.19毫克/平方分米之间,但根据国家规定,甲醛接触量不大于15mg/kg,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因此,用胶带捆扎的蔬菜,既不会致癌,更不存在甲醛超标十倍的说法,大家还请放心大胆地吃。

说到这,可能依旧有朋友不放心,害怕自己购买的蔬菜中甲醛含量超标,其实大可不必,真正甲醛超标的蔬菜,往往会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辨别即可。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管住嘴

真正的“甲醛蔬菜”,往往会有3种常见特征,生活中要会辨别

之所以会存在“甲醛蔬菜”,是因为甲醛有一定的耐腐蚀和保鲜效果,甲醛加入的成分越多,越能延长保质期。所以一些不良商贩会在蔬菜中添加过量甲醛,制作成“甲醛蔬菜”。

“甲醛蔬菜”有着3种特征

首先,会发出刺鼻的气味

甲醛本身就是带有异味的气体,如果是甲醛蔬菜,甲醛含量较高,刺鼻的味道也会更加明显。一般情况下,嗅闻者还会出现短暂的头晕,胸闷的情况。注意辨别。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管住嘴

叶子光鲜,但根内部腐烂

Sponsor Link

一般来说,为了防止蔬菜腐烂,不良商贩会将大量甲醛喷在蔬菜叶子上,来保证产品看起来光鲜亮丽。与此同时,虽然叶子能够“保鲜”,但是蔬菜的根部仍然在变质的过程中,所以会出现叶子光鲜,但根部腐烂的情况。

所以大家在购买蔬菜时,如果发现叶子和根部腐烂的程度明显不一致,要意识到可能存在甲醛蔬菜的隐患,尽量不要买比较好。

颜色较为鲜艳

蔬菜的颜色是通过叶子里面的色素进行维持,如果水分流失较少,色素也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准,蔬菜的颜色也会比较鲜艳。

Sponsor Link

而用甲醛喷过的蔬菜,恰恰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在购买蔬菜时,明显感觉蔬菜颜色过于鲜艳,就有可能是甲醛蔬菜。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甲醛蔬菜的判断需要根据上述3点结合起来看,符合的特征越多,甲醛蔬菜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在日常买菜的过程中要学会辨别,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健康。另外,不仅仅是日常购菜,一些常见的食物,同样含有甲醛隐患,尽量少吃,不吃最好。

Sponsor Link
胶带捆的蔬菜致癌,甲醛超10倍?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管住嘴

这3种食物是“甲醛大户”,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甲醛分为内源性甲醛和外源性甲醛,内源性甲醛也就是食物自然产出的甲醛,通常量少且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比如部分海鲜,鱼类等,这种“甲醛食物”是可以放心吃的。真正要提防的,是哪些外源性甲醛,也就是人为添加甲醛较多的食物,尽可能不要吃。

①劣质粉条。很多人喜欢吃粉条,但部分劣质粉条是经过工业甲醛池浸泡的,其中部分甲醛超标甚至达到400多倍,是首先需要警惕的“甲醛大户”。通常情况下,劣质粉条吃起来柔韧度出奇的高,并且颜色发白有异味,注意识别。

②肉质弹性较高的海产品。比如部分带鱼,海蜇等,为了提高保质期,部分不良商贩会在其中喷洒甲醛。接触过甲醛的海产品,肉质往往会有非常高的弹性,在放入油锅烹饪的时候,还会出现过于强烈的溅油,爆开的迹象,这些食物也尽量少吃,最好不吃。

③部分速食食品。如鱼干,辣条,泡椒凤爪等,虽然并不是说所有的速食食品都含有甲醛成分,但如果吃起来感觉异常柔韧,或者颜色鲜亮,仍然要保持警惕心和怀疑心。

综上所述,甲醛在食品行业的把控,一定要保持非常严格的态度,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还请大家在心里有个数,合理的选择,科学的饮食,才能真正有益于我们的健康。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