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肝不好,晨起有3种典型表现,早晨是养肝“黄金期”做好2件事

Sponsor Link

肝脏是我们身体里最大的藏血代谢器官之一,并且拥有非常强大的自我恢复和代偿能力。俗话说得好,“一天之计在于晨”,对于肝脏来说同样也不例外,这时候的肝脏,往往经历了一整夜的运作,无论是其功能极限,还是潜藏的可能性疾病隐患,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有所暴露。

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充分了解肝脏的健康状况,早晨可以说是最合适的时间段之一。有需求的朋友不妨在晨起的时候注意自身的身体状态,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就说明你应该警惕肝脏的健康了。

Sponsor Link
肝不好,晨起有3种典型表现,早晨是养肝“黄金期”,做好2件事

肝不好,晨起时会有这3种典型表现

1)刷牙时频繁牙龈出血

每天早晨起床以后,刷牙可以说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您在刷牙的时候。频繁出现牙龈流血的情况,并且长期伴随顽固的口臭,就要适当地注意肝脏问题了。

Sponsor Link

这是因为肝脏本身是身体的藏血器官,参与血液循环,而在这过程中,肝脏可以合成多种凝血因子,用于稳固毛细血管密集的位置,而牙龈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肝脏受损,在清晨肝脏萎靡的情况下,凝血因子分泌不足,在刷牙时受到外力冲击,牙龈出血的情况就会产生。

2)晨起小便,尿黄如茶

一般来说,正常的小便颜色应该是无色或者微黄色,处于健康状态,如果在起床后的第一次小便,发现自己的尿液发黄严重,甚至有茶水一遍的褐色倾向,同样需要注意。

其实这正是肝脏的胆红素指标异常,所造成的结果,如果肝脏功能下降,在一夜的运作中,死亡的肝脏细胞也会增多,更多的胆红素从肝脏细胞内部流出到身体环境,最后通过尿液排出,形成这种深黄或者茶色的尿液。因此,如果存在此类情况,往往说明肝脏细胞损失过多,同样要对肝脏的健康保持警惕。

肝不好,晨起有3种典型表现,早晨是养肝“黄金期”,做好2件事

3)晨起仍然很累,越睡越困

上文有提到,肝脏在一个晚上长期的运作后,如果本身功能下降,肝脏细胞死亡的程度也会更高。

而愈多的肝脏细胞死亡,意味着更多的肝脏细胞内部物质流入身体环境,这其中也包括血清转氨酶。

在晨起时,因为肝功能下降,血清转氨酶的血液浓度升高,一定程度会阻碍人体本身的循环和代谢,增加精力的损耗,以至于影响睡眠的质量。具体表现为晨起后乏力,易困,嗜睡等,如果长期存在上述三种情况,还请一定要着重防范肝脏的健康状况。

Sponsor Link

另外,早晨这个时间段,本身就是各路养生爱好者最为看重的节点之一,中医也有“晨起升阳”,“晨时疏肝”的说法,所以说,对于想要养肝的朋友来说,早晨同样也是“黄金时间”。

肝不好,晨起有3种典型表现,早晨是养肝“黄金期”,做好2件事

早晨是养肝的“黄金时间”,做好这2件事,肝脏健康无忧

Sponsor Link

第一件事:喝水——晨起一杯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保持足够的水分供应,同样也是对身体代谢提供帮助。而经过一夜的运作,肝脏本身已经相对萎靡,如果能够及时补水,促进代谢,降低肝脏的负担,对于养肝也能起到不小的帮助,肝脏也能更加有效的发挥正常功能。

而在这个“晨起一杯水”中,我们也可以添加一些补阳促肝血的材料,比如黄芪,枸杞,红枣等,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第二件事:晨练——早起爱运动

肝脏不仅有代谢和藏血的功能,人体脂肪的吸收和分解,同样需要依仗肝脏的功能。

在每天早上起床时,因为距离上一餐饮食已经超过了十几个小时,身体往往会调取脂肪来合成能量,这个时候,大量的脂肪向着肝脏聚集,肝脏的工作负担变大,对肝脏的损伤也是不小的。

所以说,我们在晨起以后,不妨养成晨练的习惯,比如起床后慢跑一公里,或者做一做养生操等,都是帮助肝脏消耗脂肪,减低其工作负担的好方法。但要注意的是,晨练不宜过度,反而容易导致能量消耗过大,脂肪聚集更甚,不利于身体总体的健康,并且在晨练以后,按时吃早餐,按时补给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同样十分重要。

Sponsor Link
肝不好,晨起有3种典型表现,早晨是养肝“黄金期”,做好2件事

总的来说,肝脏虽然本身具有强大的自愈能力,但并不代表它不会“受伤”,如果在日常中不能够用心呵护,肝脏疾病隐患潜藏,最终仍然会让我们悔恨终生。不妨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中守护肝脏的健康,这很重要。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