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空气炸锅:有人说真香,有人说致癌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Sponsor Link

90后白领刘女士虽然不是烹饪达人,但是她非常喜欢买厨房用品和小家电,在网上看到颜值高的锅碗瓢盆就忍不住购买,理由是“提高生活品质”。最近她迷上了一款空气炸锅,淡淡的绿色配上圆润的外形,一下子击中她的审美,就在她犹豫要不要下手时朋友小倩却给她发来一篇文章,上面写着“空气炸锅会致癌”,她一下子不敢买了,这还能用吗?

为什么空气炸锅一下子火了?

Sponsor Link

现代年轻人不喜欢自己动手做饭,喜欢吃速食,再加上疫情原因,出去聚餐的次数变少了,在家里的时间变多了,很多人就开始想,有没有一种能做出各种各样美食的机器?在这种情况下,空气炸锅出现在大众面前,它不需要什么烹饪技巧,只需要少量油甚至不用油,就可以做出美味的食物,让大家觉得它很健康、很方便。

最重要的是它做饭速度快、效率快,一份炸鸡不到20分钟就好了。所以当它出现的时候一下子就火了,大家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烹饪出来的美食,当然,这背后也有主播带货的功劳。

Sponsor Link
空气炸锅:有人说“真香”,有人说“致癌”,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不用油,为什么空气炸锅炸出的食物那么酥脆可口?

油炸时食物中的水分很快就会蒸发,并且温度始终保持在100度上下,这个时候食物中的蛋白质也变性了,吃起来脆脆的。如果想外酥里嫩,最好连续炸两次。总之,高温和油就是食物变美味的秘密。

空气炸锅的秘密:

其实就是高温+风扇,先让锅内温度升高,水分被蒸发,然后再吹走热量,做出来的食物和食用油一样,所以鸡翅和薯条才会这么酥脆。它和普通油锅最大的区别就是减少用油量,但是又不会改变食物的口感,让你享受食物美味的同时,还不会摄入太多的热量,所以才受到年轻人追捧。

空气炸锅:有人说“真香”,有人说“致癌”,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韩国报道说空气炸锅会致癌,到底是真是假?

韩国曾经抽检过空气炸锅炸出的薯条,在其中发现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过高,于是便有了“空气炸锅致癌”这个说法。其实,这还真不是锅的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刘聪解释,丙烯酰胺超标不是锅的错,而是烹饪方式和食物不正确,如果真的担心它不健康,那就少吃油炸食物,大家应该对丙烯酰胺有一个正确了解。

丙烯酰胺是什么?

它是食物在加热过程中生成的一种物质,也是食物美味的“终极武器”,在油炸食品、烧烤、烘焙食物中很常见,只要加工时温度很高,就不可避免会产生。它是2A类致癌物,意思为可能对人体有害,但是目前还没有统一定论,因为它是食物加热后自然产生的,相比较香烟、酒精、槟榔等物质,它对人体的致癌风险较低。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空气炸锅:有人说“真香”,有人说“致癌”,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空气炸锅怎么用更健康?炸出来的食物能不能吃了?

Sponsor Link

首先,选择合格的产品

长春市消协抽样检测了40款空气炸锅,结果发现市面上的空气炸锅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实际容积偏小,存在不实标注;部分产品待机功率不达标等等,所以大家在选的时候要关注产品质量,选择靠谱的厂家和品牌。

其次,控制温度和时间

每种食材需要设置不同的视觉和温度,如果不会使用,一定要根据说明和菜单调控,注意控温,另外,烹饪时间也要注意,并不是烤的时间越长越好,烘烤太久营养会流失。

最后,少用它烹饪油炸食品

可以用它烤红薯、烤土豆、烤虾、烤面包、五花肉等等,如果肉和蔬菜本来就有水分,就不要再刷油了,这样吃起来更健康。

空气炸锅:有人说“真香”,有人说“致癌”,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总的来说,它炸出来的食物是可以吃的,比直接用食用油更好,还能保持酥脆和风味。要知道外面的油炸食品可能很多天都不换油,若是想吃,不妨自己在家里做,从食材到食用油都更安全、放心。

但是,不管怎么说,油脂多的食物炸出来后还是有很多油脂,长期食用有发胖、高血脂风险,所以,再好吃也不能多吃。真想吃得健康,最好采取“原始烹饪”,水煮、锅蒸,从一万多年前祖先就开始用这种方式烹饪美食,经得起时间考验。

如果你正打算购买,不要被它致癌的说法吓到,不用担心。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能离人。另外,在消费前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是真的热爱美食喜欢烹饪,还是一时冲动,否则买回去用不了两天还是天天点外卖吃。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