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24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Sponsor Link

“医生,我想做肺部核磁共振检查,你为什么不给我开?”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今天门诊来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他最近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虽然自己在家里也吃了一些药物,但是症状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减轻,老大爷于是就来医院就诊了。

Sponsor Link

接诊医生在仔细询问了老大爷的情况后,就给他开了一些检查。老大爷看了检查单以后,就比较生气,所以就发出了文章开头的那个疑问。

虽然最近这几年,磁共振逐渐被大家熟知,但是不少人对磁共振检查也是一知半解的。为了让大家对磁共振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我来分享一下相关知识。

1.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什么?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氢原子

磁共振检查的原理其实是比较抽象的,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磁共振成像需要两大要素,即磁共振仪器产生的磁场和人体组织或者器官内的氢原子。不同组织或者器官内的氢原子在强大的磁场作用下会产生共振的现象,通过仪器可以把氢原子共振的轨迹记录下来,然后经过计算机进行数据重建,从而可以形成清晰的图像。

估计很多朋友看了上述的一段文字后还是一脸懵逼,别急,听我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解释一下。

Sponsor Link

人体是由很多的原子构成的,每个原子都有振动频率,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在震动的。在人体内,水的含量是最多的,水含有氢原子,磁共振检查主要依靠氢原子来形成清晰的图像。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一般情况下,氢原子都是没有规律地进行震动,由于每个方向的磁性抵消了,所以人体整体是没有磁性的。当把人放入一个比较强的外磁场里的时候,氢原子依然按照自己的频率震动,但是方向是和外磁场的方向一致的。这就如同一群上体育课的学生,他们在上课前都是各玩各的,没有什么规律性。但是当上体育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会按照体育老师的指挥进行着规律的运动。

这个时候,加入射频脉冲,那和射频脉冲频率相同的氢原子就会产生共振,这部分氢原子的震动幅度和方向就会发生改变,其他的氢原子由于没有发生共振,所以变化就会很小很小。当射频脉冲消失后,这些共振的氢原子就会慢慢恢复到原来的方向和振幅。在氢原子恢复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信号,我们对这些信号进行记录,就可以形成清楚的图像。

这就好比你站在一群排列整齐的上体育课的学生前面,然后让某某跳起来。某某在跳起来的瞬间,你就能看到这个学生的外表、穿着、发型等信息。挨个让每个学生都跳起来,就能得到所有学生的信息。相对来说,你就是那个射频脉冲!

2.为何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核磁

Sponsor Link

费用比较高:磁共振要想正常运行,就需要高度稳定的磁场,而这个本身就要求比较高的技术。首先,这需要低温技术,目前常用的主要是液氦,需要控制液氦的温度在-269℃。液氦的价格是比较贵的,一般是200元/升,每3~4个月就需要加一次液氦,每次的花费都在1万多。

另外核磁共振还需要人工成本、场地成本、电费等,而且核磁共振本身的价格就需要几百万。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我们买一个几十万的车,如果它出现了问题,每次的修理费可能都需要几千块钱,而且还要买保险、加油、保养之类的,一年下来也得不少钱。但是需要注意,核磁共振本身就是几百万的货,它的维修费、保养费啥的,肯定就贵得多。

核磁本身价值就高,而且它正常地运行的花销也是比较大的,这就注定了核磁共振的检查费用比较贵了。

Sponsor Link
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有些部位的检查不适合做核磁共振:我们都知道,核磁共振的工作原理是在强大磁场中激发患者体内的氢原子,进而产生共振,然后搜集其信号,使其转化为图像。也就是说,检查部位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氢原子才行。

Sponsor Link

就像本文提到的那个患者,由于肺部含有的气体比较多,所以拍出来的磁共振图像多不清楚,因此接诊医生并没有开核磁共振的检查。临床上检查肺部用的比较多的影像学检查方式是CT和X线,这两种检查方式价格不贵,而且多数情况下都能判断出肺部的病变。

有些部位的含水量比较少,或者不停地搏动,比如胃、心脏等,因为无法清晰成像,所以也是不适合做磁共振的。#健康明星计划#

幽闭恐惧症患者:对于患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来说,是不建议做核磁共振的。这个主要是因为幽闭恐惧症患者进入封闭的环境后,会出现紧张、恐惧、频死感等

当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时候,就需要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进行,这类人群可能会出现不适感,所以医生多不建议这类人做核磁共振检查。为啥不少医生都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呢?医生告诉您实情

心脏支架

携带金属制品:做过核磁共振的朋友估计应该知道,当病人去做这个检查的时候,影像科医生都会问身上是否携带的有金属物品,是否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和心脏支架,口腔是否有金属牙套、体内是否有钢板等。

那些携带金属物品的患者是不适合做核磁共振的,因为核磁共振机器有比较强大的磁场,可能会干扰心脏起搏器的正常运转。像携带的金属物品、金属牙套、钢板等,会影响核磁共振的成像,导致拍出来的片子不清晰,从而影响疾病的诊断。

核磁共振的检查时间比较长:一般来说,一个部位的核磁共振的检查时间多在15~30分钟左右,与CT、X线检查相比,这个时间确实比较长了。#健康科普大赛#

对于那些病情比较重的患者来说,等待的时间太长会增加意外的风险,所以他们多会优先选择CT或者X线检查。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