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耳朵里面经常痒,却啥也掏不出来?或是4种病的表现,注意上点心

Sponsor Link

你喜欢掏耳朵吗?

也许很多人都沉迷于掏耳朵带来的“爽”感,把挖耳勺或棉签,伸进耳朵里掏一掏,每一次触碰都能带来一阵酥麻,让人欲罢不能~

Sponsor Link

但你知道吗?耳朵虽然只是一个小器官,但却有着大作用,不仅“负责”听觉,还有平衡和定位的功能。掏耳朵这样看似随意的动作,可能会让耳朵很受伤。

01、女子爱掏耳,患上“迷路炎”

30多岁的童小姐,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但两个月前,她开始每天出现头晕、呕吐等状况,后来更是路都走不稳,家门口短短几十米路都需要家人搀扶,而且还反复摔倒。

担心是脑部疾病,童小姐来到当地三甲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反复右侧倾倒,询问病史后,察觉到问题不简单。

原来童小姐很喜欢掏耳朵,还经常用温水洗耳朵,也因此右侧耳朵患上中耳炎,手术后没几天就开始出现头晕呕吐,行走困难,走着走着就会偏向右边,而且还反复摔倒。

医生告知这是迷路炎表现,与她经常掏耳朵和冲洗引起中耳炎有关,经过抗生素治疗,童小姐的症状有了改善。

02、男子频繁掏耳,听力严重受损

43岁的曾先生非常喜欢掏耳朵,每天洗完澡,他都喜欢用棉棒掏一下,不然就觉得全身不自在。最近曾先生经常出现耳鸣,网上搜到“大蒜切片放在耳道可以杀菌,治疗耳鸣”,于是开始每天把蒜片放到耳朵里。

放了几天后,他感觉自己耳鸣没有改善,反而听力下降并伴有耳痛,滴了耳药水也不见缓解,于是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结果发现,曾先生患有真菌感染导致的外耳道炎、中耳炎。医生告知曾先生,经常反复挖耳道,破坏了耳道环境,导致菌群失调,所以造成了这次的感染。

Sponsor Link

一、为什么掏耳朵会有爽意?

你有没有发现,有些人经常掏耳朵,甚至越掏越想掏……为什么掏耳朵会让人欲罢不能?

我们的耳道神经密布,掏耳朵的动作刺激耳道末端的神经,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从而产生了一种让人着迷的“爽”感。

此外,在掏耳朵的时候,我们会产生一种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又称为“颅内高潮”、“耳音”。这是一种通过触觉或听觉等感官刺激,让你的颅内产生特别的刺激感,令人感到愉悦,甚至欲罢不能。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掏耳朵虽然“爽”,但用力不当可能会造成以下几种危害:

破坏耳道,增加细菌感染:耳道的皮肤非常娇嫩,频繁掏耳朵,会造成耳朵接触摩擦,从而损伤耳道,一旦耳朵进水或感冒,就容易引起中耳炎。

耳屎深推,引发耳垢栓塞:用棉签掏耳朵,会让耳朵里的耳垢越推越深,长期积累,就会形成耳垢栓塞,引起耳痛、耳胀、眩晕等。

损伤鼓膜,影响听力:鼓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厚度仅有0.1毫米,如果用力不当,伤及鼓膜,导致穿孔,很可能会影响听力。

二、耳朵里面经常痒,却啥也掏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耳朵时不时会发痒,很多人以为是耳屎积累导致。我们耳道形状就像的一个“S”形弯曲管道,且神经分布丰富,这也构成了我们耳道敏感,容易发痒。但除了耳道排泄物刺激,耳朵里面痒,也可能与疾病有关:

过敏反应:耳朵局部皮肤湿疹,多见于婴幼儿,由于皮肤接触母乳刺激导致。也有部分过敏性鼻炎,可能出现鼻子发痒,上腭发痒的同时以及耳道发痒。

细菌、真菌感染:外耳道被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细菌慢性感染,或是被真菌感染,耳道环境较为潮湿,就容易引发局部皮肤发红、发痒,甚至有脓性分泌物出现。

外耳道湿疹: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发生于外耳道内的变态反应性多形性皮炎。其发病诱因可能涉及接触物、药品、肥皂、食品等,此外,局部的炎症刺激和感染也可引起外耳湿疹。

耳内存在螨虫:我们头部容易接触到的居家用品,包括枕头、枕套、床单等,如果不注意清洁,就会可能会滋生螨虫,螨虫进入耳道结构,则可能引起耳部瘙痒。

三、耳屎并非毫无用处,不用经常掏

虽说耳屎是耳道的分泌物,但它并非“屎”,并不是身体“废物”。

Sponsor Link

耳道中适当有耳屎,可以帮助阻挡灰尘,还可以缓冲声波对耳朵的刺激,以及让耳道保持湿润,抑制真菌的生长。更何况,大部分人的耳屎,都可以自行排出,比如打喷嚏、吃饭,就会随着下颌的运动,悄悄从耳道溜出来,是不用刻意去掏耳朵的。

如果实在不适,或已经养成掏耳朵的习惯,如何正确掏耳朵?

掏耳朵时,应先洗干净手,以免将细菌等带入耳朵,然后将医用消毒棉签浸透温开水后稍稍挤干,放进外耳道内,并且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带出。

如若不能正常排出耳屎,则需要借助专业医务人员帮助,进行操作。一般会通过钩取,用一个特殊的器械“耵聍钩”,将耳屎钩取出来;或是冲洗,用大的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沿着外耳道壁冲洗,把耳屎“洗出来”;以及吸出,先用药品软化耳屎,再用吸引管伸入耳道把耵聍吸出。

总之,耳屎不是什么“排泄物”,大家最好不要自己掏耳朵。如果感觉耳屎增多,或是感觉耳朵疼痛、听力减退,千万不要乱掏,应及时就医处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