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运动不是最重要,人到60岁出现“断崖式”衰老,到底要做啥?

Sponsor Link

王阿姨今年六十岁,刚好到了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她也期盼这一天很久了。原本她还想着,等到自己退休之后一定要多出去玩一玩,动一动,不能够像是之前那样每天都被困在家里了。

但等到真正退休之后王阿姨才发现在自己身上出现的问题,王阿姨腰腿不太灵活经常感觉腰腿酸痛,就算是想要出去旅游走远路也力不从心了。并且一直都想要好好休息的她现在却发现,晚上睡眠质量差,常常对着天花板干瞪眼,早早躺在床上但是深夜才能够睡着。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身上出现的种种身体变化让王阿姨无奈叹息,她坦言到了六十岁之后,身体还真是不如从前了。这样衰老的感觉也是让王阿姨无奈,只能够想想办法慢慢调理了,王阿姨虽然人老了但是心不老,还是想要多去外面看看新鲜事物,也开始尝试努力了。

60岁出现“断崖式”衰老,为啥?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俄罗斯院士称,成年人的衰老有三个年龄转折点,第一个是四十五岁,第二个就是六十岁。当到了六十岁之后,身体细胞分裂和再生能力都会减弱,新陈代谢降低,也是开始出现很多健康问题的时间点。而我国将女性退休年龄定为六十岁,其实也能够说明在六十岁之后我们就真的是一位老年人了。

当六十岁之后,我们的味觉和嗅觉开始退化,我们舌头上原本分布的味蕾数量往往也会在六十岁之后减半。如果有鼻腔疾病,或者是常年抽烟喝酒,这种问题或许还会提前出现。

五十五岁以后,我们的听力也会开始下降,根据英国皇家聋人协会研究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出现听力受损,主要是因为老年性耳聋。这种病主要原因是人体内耳的毛发感官细胞开始缺失,影响了信息传递进而出现老年性耳聋。

根据伦敦医学院免疫学教授研究显示,当人体年龄超过55岁后,肠道内的有益细菌就会大幅度开始下降,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开始加快。这种有益菌数量的下降会直接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让这个年龄段往后的人出现便秘的风险随之升高。

上述种种情况都说明,到了六十岁之后我们确实是开始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办法延缓衰老。六十岁开始“断崖式”衰老,但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改善,运动只能够排最后,第一是很多人都应该时刻保持的。

防止“断崖式”衰老,做好5件事

1、保持乐观的心情

乐观的心情是我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古人说笑一笑十年少,乐观的心情能够让我们的大脑分泌多巴胺,让我们的身体始终保持一种愉悦舒适的状态。并且乐观的心情还能够降低心理疾病的发病率,俗话说一笑解千愁,人老心不老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2、没事多晒晒太阳

老人最害怕的就是摔倒,摔了一次之后很多老人都从此一病不起,身体状态也直线下滑。但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往往就是因为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引起的。日常生活中多补钙就能够缓解,但光补钙老年人吸收差其实效果也不好。多晒太阳能够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合成增强钙的吸收能力,也能够温暖身体对老人来说是个好习惯。

Sponsor Link

3、均衡饮食摄入,吃的杂一点

老年人的身体需要合理均衡的饮食摄入,很多老人常年吃米面和自己喜欢的几种菜,其实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对身体健康有不良影响。但如果我们能够均衡饮食,可以尝试吃的杂一点,主食选择全谷物,杂豆,薯类等,水果蔬菜多吃,适量补充瘦肉,减少油盐糖的摄入,就属于健康的饮食。

Sponsor Link

4、远离烟酒,避免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的身体状态逐渐变差,像是常年抽烟呼吸道疾病的发病风险就会显著提升,如果常年饮酒,胃肠肝胆各个消化器官全都受损。因此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必须及时改正,早睡早起,拒绝烟酒,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就能够让我们的身体得到改善。

5、加强运动,选最适合自己的

Sponsor Link

六十岁之后运动就不用追求多高多强的运动量,只要让自己动起来不要久坐,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六十岁后运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可以长期坚持的,选择多个这样能够降低厌烦情绪。并且尽量选择户外活动,更新鲜的空气和更多的人流,也能够让我们的心情更舒畅。

当六十岁之后,身体肯定会出现一些明显的衰老变化,有些可能是疾病导致的,但有些就是正常的生理变化。这样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并不需要进行治疗,因此可以放心。

60岁后出现两种身体变化,别太当回事

六十岁之后,如果出现听力下降和视力下降,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老年性的身体自然衰老退化引起的,就像是老年性耳聋一样。通常情况下,这些问题都不需要治疗,可以佩戴老花镜和助听器来帮助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如果出现问题持续加重的状态那么就有可能是因为疾病导致,需要及时就医。

我们每个人都会衰老,但是只要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改善,就能够延缓我们衰老的速度,让我们在同龄人的面前更显年轻,身体也更棒。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