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女性痴呆概率是男性两倍,为何女性更易痴呆?65岁以上人群要当心

Sponsor Link

不知道你的身边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一个老人独自走在马路上,迷茫的四处张望。不时有路人停下来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是老人似乎不记得所有的事情,不知道自己家在哪,不知道家人的号码,甚至连自己为何在这都不知道。这种时候往往就只能求助于警察

女性痴呆概率是男性两倍,为何女性更易痴呆?65岁以上人群要当心

其实老人的这种症状并不罕见。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老年痴呆症,也被叫做阿尔兹海默症。这是一种会让人的记忆能力、认知能力逐步退化的疾病。

Sponsor Link

国际阿尔海默症协会曾经发布过一篇报告《2015年全球阿尔兹海默症报告》,这篇报告中显示,全球的老年痴呆人数将在未来三十年的时间里,从4700万人口增长到9000万

全世界每年的新增老年痴呆病例就有接近一千万人,其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是我国公民。这或许与我国老龄化有关。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女性的患病几率约为男性的二倍,并且更年期是女性患老年痴呆的危险时期。

为何女性多发老年痴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性平均寿命更长

阿尔兹海默症协会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65岁以后的女性患上痴呆症的几率为1/6,而男性则1/11。美国65岁以上人口中有多于三分之二的患者都是女性。这或许是因为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而年龄越大、患病的几率就越高。

女性痴呆概率是男性两倍,为何女性更易痴呆?65岁以上人群要当心

更年期、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出现较大变化

我们都知道雌性激素是维持女性第二性征的关键激素。更年期的女性,雌性激素会开始减少分泌。一盘发表在《Adv Drug Deliv Rev》的文章表明,女性大脑的海马和大脑神经表层会有很多雌性激素受体。这些受体可以通过与雌性激素发生反应,从而维持大脑皮层中钙元素的平衡。清除掉特定的淀粉样蛋白来保护大脑神经元的正常运转。

一旦神经系统开始出现衰退,这些雌性激素会将大脑内的钙元素平衡打破,从而加剧大脑的衰退,这可能是更年期女性更容易患病的原因之一。

更年期女性情绪敏感、精神压力大

更年期的女人就像一颗炸弹,不知道那句话不如意就会爆炸。这句话可以说完美地总结了更年期女性的一些特征。

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和衰老的症状在她们身上出现。此时的女性会感到情绪起伏不定、心理压力大。

而过大的精神压力本就不利于精神健康,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之下,大脑神经元就可能因为压力过大而出现加剧衰退的现象。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更年期的女性更容易出现老年痴呆或许是精神状态差。

女性痴呆概率是男性两倍,为何女性更易痴呆?65岁以上人群要当心

不管是男女,一旦跨过65岁都会面临着老年痴呆的风险。由于这是一种无药可救的病症,所以及时地发现征兆或许更加重要。

如何检查自己或长辈是否有痴呆的征兆

观察老人是否有记忆减退的现象

记忆力的衰退可以说是老年痴呆的第一征兆。通过经常性地问他一些近期发生过的事,观察他对于情节的记忆能力。如果老人能够准确地回忆出当时所发生的事情,那就表明他的健康状态良好,没有出现痴呆的征兆。

如果他无法回忆起发生的事情,或是很多细节出现了偏差,那这时候就要当心了,这种现象就是痴呆的征兆。

观察老人是否出现个性变化

个性的变化或许也是不太容易注意到的。比如以前特别感性,到老年之后却开始变得理性。从前性格温和的人突然变得暴躁起来

这些个性上的变化如果不留心观察或许并不容易发现。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而是广泛存在于老年痴呆症群体中的标志性变化。

晚上会出现失眠等现象

虽然人一旦过了65岁,睡眠质量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绝不至于导致失眠、多梦等变化。

大多数患有老年痴呆的病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失眠现象,这或许是由于神经系统衰退引起的。如果你感到晚上睡觉睡不着觉。睡不踏实。别认为这只是老年人的正常反应,它也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的征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女性痴呆概率是男性两倍,为何女性更易痴呆?65岁以上人群要当心

掌握这些痴呆症的明显特征后,我们对生活中如何发现痴呆症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不过也有很多家庭中,已经出现了一些老年痴呆的人群。对于这些痴呆老人,有哪些措施是应该做到的呢?

制作小卡片,让老人随身携带

因为老年痴呆可能会导致老人迷路、忘记家。所以为了走丢之后方便路人救助,在卡片上写下电话、家庭住址、老人姓名等基本信息。

将这个卡片塞在他的衣服口袋中,以备走失时的联系救援。

平时多陪老人聊天,回忆从前

子女的陪伴是最好的良药。当你的父母出现痴呆症状时,你可以多陪他们聊聊天、谈谈心。帮助他们回忆起从前的一些琐事,这样有助于减缓他们遗忘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抗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本不是病,它是由于神经系统衰退引起的一种自然衰老现象。但是由于老年痴呆的发病机理,导致这种疾病几乎无药可治,所以也被称作“不致死的绝症”。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患病几率高于男性两倍,更要注意预防患病风险。

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每一个老年人都能过上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