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Sponsor Link

便利店里,一瓶矿泉水的价格是2块,一瓶苏打水的价格是7块,甚至更高。

要说他们有什么不同,有人会兴致高涨地告诉你,“难道你不知道吗?小苏打能100%消灭癌症,苏打水能预防癌症。”

Sponsor Link

2016年,浙江大学在国际权威杂志《elife》上发布一项研究,其中表明小苏打可以治疗肝癌,有效治疗率可以达到100%,自此小苏打在抗癌界的地位便这么打下了。

那么,是不是网络或杂志上所说的那般,小苏打真的能100%消灭癌症呢?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一、小苏打能100%消灭癌症?

可以明确地说,小苏打并不能100%地消灭癌症。

诚然,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确实发表过关于小苏打治疗癌症的研究,但是该研究中并非直接喝小苏打,而是在注射化疗药物的同时将碳酸氢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苏打加进去共同注射,还有部分情况是直接将碳酸氢钠注射进入肿瘤栓塞血管部位,以此来起到干扰肿瘤代谢、加强杀灭效果。

此外,该研究中并没有提到通过注射碳酸氢钠可以100%消灭癌症,而是可以达到100%有效治疗率,简单来说就是肿瘤对这项治疗有反应,没反应则是无效。

因此小苏打并不能100%地消灭癌症。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二、苏打水让身体酸碱平衡,预防癌症?

自从浙江大学的这篇研究一出后,苏打水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甚至部分商家利用这个噱头,开始主打苏打水更健康,可以让身体酸碱平衡,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苏打水是什么?它其实就是加了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一些天然苏打水内还含有多种矿物质,人工合成的苏打水则是以纯净水为基础,甚至连矿物质的含量都非常有限。

此外人体内的血液pH值一般在7.35~7.45之间,这个数值相对恒定,并不会因为食物等外界因素而产生改变。至于广为流传的酸性体质、碱性体质,其实是个不科学的说法。就连酸碱体质的说法都不科学,就更别提喝苏打水可改变体质、预防癌症的真实性了,显然也是个谣言。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问题来了,苏打水究竟能不能常喝?

Sponsor Link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经常喝苏打水,特别是一些本身患有胃炎等胃部疾病的患者。这类患者本身胃酸分泌就少,日常需要减少碱性食物的摄入。在这种情况下还大量地喝碱性苏打水,无疑会导致病情加重。

另外,苏打水内含有的钠离子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一些人工合成的苏打水还可能添加白砂糖等物质,长期饮用会导致身体肥胖,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Sponsor Link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三、国际公认的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关于饮食防癌的话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虽然苏打水并不能预防癌症,但是目前国际国内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确实存在,下面小妙为大家一一罗列。

1、胡萝卜

胡萝卜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该物质在进入体内后会转换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对于健康而言,可起到不少的积极作用,其中就包含抗癌。另外,胡萝卜素内含有的叶酸和钼也具有一定抗癌作用,除此之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木质素,该物质可帮助身体提高生物免疫能力,免疫力加强之后,即可间接的帮助预防癌症。

Sponsor Link

2、花菜

相信不少人也听说过花菜可以防癌的说法,但是对其原理却不很了解。花菜可防癌是因为其内里含有的啫蝶类物质和酶类物质——萝卜子素。前者在进入体内后可改善雌激素水平,对于预防乳腺癌发生有一定好处。萝卜子素在进入体内后,可让体内的致癌物失活,降低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其中包括胃肠癌、呼吸道癌症等。

3、菇类

菇类食物内含有β-葡萄糖苷酶、多糖体等物质,可显著增强身体的抗癌作用,对于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等多种癌症均有预防效果。一些不幸罹患癌症的患者,也建议多吃菇类食物,因为菇类食物内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该物质进入体内后可一定程度抑制癌细胞增长。

4、红薯

红薯内含有丰富的糖脂、脱氧异雄固酮等物质,可起到抑制癌细胞生长、使免疫系统重新振作以及杀灭癌细胞的作用。

常喝苏打水能防癌?错!这2类人常喝危害大,建议你提前了解

5、柑橘

柑橘内含有诺米林,该物质具有很强抗癌作用,可以让致癌化学物质分解,降低其给身体带来的毒性,抑制癌细胞生长。另外,柑橘内还含有萜烯,进入体内后可以将致癌物包裹起来,并将其吞噬,让致癌物排出体外,避免其在体内“作恶”,因此对预防癌症具有一定的作用。

6、柚

柚子和柑橘一样,里面同样含有诺米林和异烯这类物质,吃多对预防癌症具有一定功效。

Sponsor Link

7、番茄

番茄内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该物质是个超强的抗氧化物质,进入体内后可帮助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阻止细胞癌变的进程,对预防前列腺癌有一定的功效。

8、芦笋

芦笋内含有丰富的叶酸、核酸、天门冬酰胺酶等物质,这些物质均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另外,芦笋内还含有可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组织蛋白。

9、海产品

海产品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矿物质等成分,同时还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这些物质均有很强的营养价值和抗氧化功效,对于预防癌症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10、葡萄

葡萄内含有白藜芦醇,该物质进入体内后可帮助预防正常细胞癌变,并且可帮助预防已经癌变的细胞发生扩散。

小妙在此提醒,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甄别谣言,不要让自己踏入一些不必要的误区,大量食用某种食物,这样做反而会给健康带来影响。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