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老天要收走一个人,会降下这几个不幸的征兆

Sponsor Link

《荀子》里写道:“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

人这一生,看似自由自在,其实是要尊重天意的。

Sponsor Link

所谓天意,就是按规矩办事,接受天下人的运行规则。几乎所有的自由,都建立在“自然规律”之下。

有句话说得好:“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生老病死是最大的天命,也没有人可以违抗。只是聪明的人,更加懂得顺其自然,从而把命运推向远方和高处。

作为普通人,如果遇到以下几种不幸的征兆,说明老天要收走“命运”了,需要警觉、反思,并积极回应。

01

一个人非常怕死的时候,说明命苦开始了。

俗话说:“怕什么,就来什么。”

你总是为某件事担忧,想起来,夜不能寐,那么这件事大概率会发生,并且是最糟糕的结果。

秦始皇,费尽周折统一了天下,但是他担心自己不能长期在皇帝的位置上,于是派人去寻找长生不老药。

派出去的人,基本上没有回来,因为世上根本就没有长生不老的药。而秦始皇,也只是四十多岁。

后来,有很多皇帝,为了持续享受荣华富贵,害怕死亡的到来,就相信一些道士的炼丹术,结果适得其反,反而被道士所害,命更短了。

北魏道武帝为了长寿,就迷信于仙丹。

有一个叫董谥的人,贡献了“炼丹成仙”的书籍,得到了重用,挑拨为仙人博士。

Sponsor Link

可是,董谥炼成的仙丹,没有人敢服用。万不得已,让一个死囚吃了,结果证明是毒药。

非常明显,所谓长生不老,都是骗局。

生死是相生相克的,是万物的轮回过程,若是违背了规律,使劲折腾生命,反而加剧了生命的痛苦。

平时的生活中,一些锻炼过度、大量使用保健品的人,都是在瞎折腾,看起来很积极向上,其实内心很惧怕,反而把日子过成了战战兢兢的样子。

文学家蒲松龄说:“达人观之,生死一耳;何必生之为乐,死之为悲?”

看淡生死,慢慢变老,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做,其实是最好的做法。并且活着的时候,生活质量更高,人的精神状态更好。

02

一个人狂妄自大的时候,天命就急转直下了。

《四不可吟》里说:“言不可妄,行不可隳。命不可忽,天不可违。”

人一旦狂起来,那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老天也不会让他好过。

要明白,天下是大家的,不可能所有的好处,都被你一个人拿走了,天下所有的人,都乖乖地听从你的话。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狂风暴雨,哪里就会进入到风停雨住的时候。

狂妄的时候,就像一个人使出了爆发力一样。可是爆发力再大,也不能持续太久。一旦力量用尽了,身体、命运,都会急转直下。

明朝辛未会试,有个叫袁舜臣的学生,写了一首诗:“六经薀藉胸中久。一剑十年磨在手。杏花头上一枝横。恐泄天机莫露口。一点累累大如斗。掩却半床何所有。完名直待挂冠归。本来面目君知否。”非常肯定地表示,这次状元,就是他。

旁边的学生,都猜到了他的意图。但是结果却不是这样的,袁舜臣做不了状元。

比袁舜臣更糟糕的是,明朝大才子唐伯虎,从小就聪明过人,每场考试都得第一名。

唐伯虎到了京城,不懂得收敛自己,非常迅速写完了试卷,还沾沾自喜。结果被认为是舞弊,人生再也没有科考的机会。

不能一举成名的唐伯虎,人生开始急转直下,家庭穷苦,妻离子散,不得不卖字画为生,最后孤苦而死。

Sponsor Link

莎士比亚给人们一句忠告:“聪明人变成了痴愚,是一条最容易上钩的游鱼;因为他凭恃才高学广,看不见自己的狂妄。”

人狂的时候,不知道祸害已经来临,最是麻痹大意,轻则破坏自己的好命,重则毁掉自己的一切。

03

一个人和兄弟姐妹互相残杀的时候,生命就堪忧了。

《菜根谭》里说:“炎凉之态,富贵更甚于贫贱;妒忌之心,骨肉尤狠于外人。”

兄弟姐妹的感情一旦闹翻了,就比外人更狠毒。这是家庭走向败亡的开始,个人也深受其害。

西汉有一段时间,陷入了混乱,大权落入了霍光的手里。

汉武帝的孙子刘贺,被请到宫里,立为皇帝。他一上台,就荒淫无度,还不守礼法。很快被废掉了,在位时间,只有二十多天。

丢了皇帝的位置,还不算倒霉,他接下来长期被汉宣帝忌惮,作为重点监控的对象。

有一天,刘贺和手下的孙万世聊天,孙万世说:“你啊,应该还可以做豫章王。”这句话,被汉宣帝的眼线知道了,然后上报朝廷。

汉宣帝一怒之下,让刘贺的封地变得很小,刘贺也很快郁郁而终。

我们把兄弟姐妹的关系,称为“骨肉相连”,也就意味着,一旦互相残害,就是把自己身上的骨肉丢掉,就是摧毁家庭。

家没有了,人怎么过,都过不好。这是唇亡齿寒的道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04

古人形容一个人被天收走,说是“气数已尽”。

若是你要延长气数,就要记住一个道理——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提高人生的厚度,扩展人生的宽度。

不折腾自己的身体,不消耗亲人的关系,不作恶多端,不狂妄自大,都是生命的厚度和宽度的体现。

人生大部分的不幸,都是违背了自然规律,导致事情“节外生枝”,若是能按照规律办事,就能顺势而为。比方说,船遇到风,就顺风而行,能加快速度,产生更多动力。

往后余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