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人老了,不在于运动,不在于喝水!60岁后,请牢记4项长寿准则

Sponsor Link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寿命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根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近10年以来,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原来的74.8岁增长到了78.2岁。“七十古来稀”的俗语也被打破,大街上7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处可见。

然而,要说到怎么才能长寿,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观点。有的朋友认为,经常运动就可以让人长寿;有的朋友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可以长寿;也有的人认为,定期体检就可以让人长寿。

那到底多少岁才算长寿呢?如何做到长寿呢?为了让大家对长寿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今天医者良言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相关的知识。

Sponsor Link

1.多少岁才算长寿呢?

客观来说,多少岁长寿,并没有固定的答案。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人群,都会有差异性。

古语有云:七十古来稀。从这个俗语中,我们就能看出,在古人的眼中,70岁就算长寿了。到了现代社会,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寿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70岁以上的老人也不再稀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活到90岁及其以上者,才可认为是长寿。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寿命达到了人均寿命,就可以算长寿。根据我国2019年卫健委公布的信息,我国的人均寿命是77.3岁。对于国人来说,只要寿命达到或者超过77.3岁,就可以认为是长寿。

此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健康的长寿才算是真正的长寿。举个例子,一个18岁的年轻人可以在健康的状态下存活到58岁。虽然58岁以后,他们也能活着,但是生命的质量却大打折扣。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活得很长,但是却没有生命质量,这充其量只能算打折的长寿。

Sponsor Link

实际上,当您了解了长寿老人的生活以后,或许就不再执着于长寿了。不少长寿老人的身体机能严重下降,可能听力不行了、也无法走路,甚至都不能说话。试想,一直生活在床上,那生活质量能高吗?很多时候,有质量地活着才是最有意义的。

综合以上,活到多少岁算长寿在不同的时代,可能答案并不一样。 在古代的时候,70岁就算长寿了。在现代社会,只要达到或者超过人均寿命,又或者90岁及其以上才算是长寿。

2.是否长寿,和什么因素有关呢?

遗传因素:

其实,对于人来说,生命的极限主要取决于遗传。有些人虽然生活习惯并不好,但是由于他们拥有长寿基因,所以也比一般人活得久。

之前,有媒体报道养生大师梅墨生去世,终年59岁,于是就有人怀疑养生是否有意义。其实,养生并没有错。养生大师梅墨生不长寿,可能是因为他的基因决定的。如果他不注重养生,很有可能会活不到59岁。

对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

Sponsor Link

如果说到吸烟、喝酒有害健康,估计很多人都会反驳这个观点。其实,吸烟有害健康不是我说的,而是印在香烟盒子上的。即便这样,依然会有人对此表示怀疑。

试想,如果一个人对健康的知识比较了解,那这个人就会很少做损伤健康的事情,更不会主动糟蹋自己的身体。

与此同时,对健康知识了解得比较多的人,他们的经济水平相对来说也不会低到哪里去。经济水平就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好,这无疑是长寿的加分项。

和是否肥胖有关:

就目前来说,肥胖者的人数是比较多的。肥胖本身就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梗死等。#健康2023#

试想,如果一个人得了某种慢性病,那这个的寿命是否会受到影响呢?答案是肯定的。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得了脑梗死,并且因此长期卧床不起。这样的话,就很难长寿。

和心态有关:

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句话,写出了心态对人的重要性。

有人对长寿者做过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比较好的心态。在遇到一些事情时,他们总能以比较好的心态面对。

3.人老了,不在于运动,不在于喝水!60岁后,请牢记4项长寿准则!

定期体检: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觉得体检没有意义。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对于老年人来说,定期体检,可以提前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以此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如果提前把小问题解决掉,那就可以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Sponsor Link

与此同时,体检也是比较省钱的方式。试想,如果小问题演变成了疾病,那是不是既受罪又多花钱呢?

对于老年人来说,具体多久体检一次,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一般来说,每年体检1~2次就可以了。

保证充足的睡眠:

对于成年人来说,睡眠是很重要的。在老年人之中,不少都存在失眠的情况。

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那就容易带来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果存在着失眠的情况,那就应该积极去干预。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保持乐观的心态:

俗语有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大,但是却写出了大多数人的情况。

如果一个人能保持乐观的心态,那这个人就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的话,无疑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力,更有利于人体运转。

对于那些心态不好的人来说,他们的情绪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不良的情绪,本身就会增加患多种疾病的风险。#真知新坐标#

拥有强烈的生活目标:

调查发现,那些拥有强烈生活目标的人,是更为长寿的。

Sponsor Link

研究发现,有较强生活目标的人,他们心脏病的风险降低27%、脑卒中的风险降低22%、老年痴呆的风险降低50%。#健康科普大赛#

其实,这个研究也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对于那些拥有较强生活目标的人来说,他们会有意识地关注和保持身体的健康。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