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70岁后,会出现“断崖式”衰老?如果没得过4种病,恭喜长寿可期

Sponsor Link

老话常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

王爷爷正是因为这句话,已经郁郁寡欢,夜不能寐好几天了。

Sponsor Link

王爷爷觉得73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身边不少好友都是在这个年龄段突发疾病去世。

这不,马上就要到王爷爷73岁生日了,近期他也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差,很怕自己也在这个阶段生病,但去医院检查却没发现什么问题。

焦虑的心理,让他整日处于“幻病”的状态下,精神状态特别差,吃不好也睡不香。

很多人在70岁之后,会感觉身体出现“断崖式”衰弱,各个方面的机能都大不如从前,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不少老人过了70岁,没几年就去世了?究竟怎么做才能防病保健、延年益寿呢?

一、70岁后,为啥会出现“断崖式”的衰老?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10名受试者从0岁开始随访到了81岁。通过对受试者体内3579个血液干细胞的全基因进行测序,以此来确认每个细胞内含有的体细胞突变。

结果发现,65岁以下的成年人体内产生的血细胞来自于2万~20万个肝细胞,而在70岁之后的老年人身上,这一数值发生了骤降,仅分化于10~20个干细胞。

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老年人体内的干细胞往往存在大量突变,且会随着体细胞突变过程的驱动让数量进一步扩大,最终占据人体骨髓的主导地位。

这也是为什么老年人血细胞群体多样性不可逆减少的诱因,且这个改变会让正常功能性成熟血细胞产生受到影响,继而诱发多种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发生。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人在70岁之后会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变得脆弱和衰老。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二、为什么不少老人过了70岁,没几年就去世了?

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会在70多岁的年龄里去世,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首先,人体的各项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衰退,在中老年时期,会明显发现自己的衰老速度加快,身体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也会随之升高,很多老年人在这个阶段会因为癌症、冠心病、三高等疾病而离世。

另外,还有些老年人离世则与自己的心态之间有很大联系,如长期独处、子女不孝等因素,会导致老人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下。消极的心态容易影响到身体内环境,让免疫系统也出现异常,继而会让老年人的寿命大打折扣。

最后,一些老年人是由于长期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久坐不动、抽烟酗酒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给健康带来伤害。且带来的伤害会逐渐累积,当叠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威胁生命的一些问题,影响老人寿命。

三、老年人70岁后,如果没有这4种病,恭喜或是长寿预兆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上如若没有这些疾病的话,说明你的身体很健康,有更大的几率获得长寿。

1、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与寿命长短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有研究发现人的心血管在一生中会有3个阶段变化。25~45岁时处于低风险阶段,此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仅有5~15%的人群会出现与心血管相关的早期疾病。

45~65岁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上升到中等,大约有20~40%的人群存在有心血管疾病。而在65岁之后,60~80%的人群会出现心血管疾病,其中有15%会发生临床事件。如若在65岁之后,身体还没有任何的心血管问题,说明身体比较健康。

Sponsor Link

2、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代谢性骨病变,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约达50%,具体表现为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减少以及骨质变薄等。

早期骨质疏松一般无明显症状,随着病程发展患者会出现全身性骨痛、脊柱骨折等。且在日常的轻微活动中都可能发生骨折,是个致残率、致死率很高的疾病。

3、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在临床上被称之为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神经退行性疾病,在65岁以上的人群身上较为多见。

早期老年痴呆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对近期发生的事情无法记住。随着病程的发展,会逐渐忘记自己是谁、日常的生活也会无法自理,患者会逐渐丧失自理能力。

目前临床上针对老年痴呆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只能通过药物来延缓病情发展的速度。

4、癌症

癌症也是个十分“青睐”中老年人的疾病,世卫组织癌症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癌症457万例,其中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300万。在所有罹患的癌症人群中,老年人依旧是“主力军”。

因为癌症本身就是免疫缺失、免疫功能障碍性疾病,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的免疫系统功能会逐渐退化,对于恶变的细胞难以及时清除,以至于令其在体内不断繁殖诱发癌症。

且老年人接触到致癌物的年限比年轻人更高,这些伤害会在体内逐渐累积,等到老年时期一并爆发。

四、中疾控:控好十大因素更长寿

中国疾控中心曾发布过一项针对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全因死亡风险的影响、变化分析研究,结果发现10大危险因素与老年人寿命缩短息息相关。

Sponsor Link

包括有吸烟、收缩压高、膳食因素、空气污染、高空腹血糖、体重过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肾功能不全、环境温度不适宜以及饮酒,其中吸烟是威胁最大的风险因素。每年约有140万人死于吸烟诱发的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一人因吸烟而死亡。

想要让自己更加长寿,日常要尽可能去避开这些风险因素,并长期坚持。

长寿与否其实与生活中的细节息息相关,不必因为自己到了年龄就开始郁郁寡欢,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生活,定期体检,积极预防疾病,长寿才会离你越来越近。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