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常年喝白开水和喝茶,谁会更健康?50万人研究,告诉你真相

Sponsor Link

要说中国人是爱喝茶,还是爱喝白开水,支持的人估计各占一半。独特的饮食文化和历史发展轨迹,让中国人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开始喝茶,到了西晋时期,也让我国的茶文化开始不断萌生。从一开始的入药、入菜,慢慢变成日常饮用的选择。

而喝白开水的习惯,其实在近现代才形成的。为了避免霍乱、瘟疫等传染病通过河水、井水传播,国人开始将生水烧开后再喝,能够简单的对饮用水进行消毒,这个喝热水的习惯也慢慢的形成了习惯。

Sponsor Link

但你是否好奇,常年喝白开水的人和喝茶的人,哪一个会更健康?或许已经有研究能够给你答案了。

常年喝白开水的人,身体有何好处?

提高人体新陈代谢

每天坚持喝白开水为身体补充水分,能让体内的循环速度加快,代谢能力也会提高,从而帮助人体尽快的代谢出体内的废物。

补充水分

看上去这个好处很简单,却对人体内器官、机能的运转有重要的意义。常年喝白开水的人,能为人体提供更为纯净的水分,无需经过肠胃消化,也更加方便。

改善便秘、血栓等淤堵

体内缺少水分,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血液粘稠等问题,不仅可能带来便秘,会可能影响血液循环,更容易带来血管疾病,诱发血栓堵塞血管。

由此可见,坚持常年喝白开水,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养生方法。若你也能坚持正确的喝水方法,健康也能从中受益。

常年喝茶的人,身体怎么样了?

爱喝茶的人,总是能对绿茶、红茶等不同的茶类如数家珍。但常年喝茶,却让他们的牙齿颜色总是黄黄的,看上去也比较脏。这样的固定思维让很多人对喝茶没什么好印象。可事实上,常年喝茶,也对健康有好处。

首先,茶叶中的茶多酚是一种抗氧化物,能够避免人体内的细胞氧化,也能降低血管老化带来血液粘稠、弹性差等问题。

其次,有研究发现,茶叶中的黄烷醇对人体的记忆力有积极影响。喜欢喝茶、经常喝茶的人,也会因此得到较好的记忆力。

Sponsor Link

还有,米兰大学的研究发现,经常喝茶的人发生胃癌的风险会比较低,而且喝茶越多,患胃癌的风险越低

Sponsor Link

看到这里,你是否觉得喝茶简直比喝白开水厉害多了,正准备自己泡上一壶茶?别着急,接下来的研究,或许会让你大吃一惊。

很多爱喝茶的人,其实也会伴随着抽烟、饮酒等习惯。而打算通过喝茶来抵消烟、酒危害的人群,或许要是让人失望了。因为有一项涉及50万人的研究会告诉你真相。

对50万人随访10多年后发现,喝茶和人体患癌的风险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但结果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喝茶多患癌少”。相反的是,喝茶多的人,出现癌症的风险反而更高了。

这也和前面提到的,爱喝茶的人大多也喜欢抽烟、饮酒有关

如果只是单纯问,常年爱喝白开水的人和常年爱喝茶的人,哪一个身体会更健康。答案应该是爱喝白开水的人更胜一筹。

Sponsor Link

原因很简答,喝白开水可以代替茶水,但并不建议人们用喝茶来代替白开水。

列出3种不适合喝的茶,你就明白了

首先,下午之后不喝茶

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可能带来提神的作用。所以并不建议人们在下午之后喝茶,尤其是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谨防出现失眠、难以入睡等问题。

第二种:浓茶

虽然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儿茶素,对健康有好处。但长时间浸泡的浓茶中,也可能在无形中滋生了很多细菌。尤其是隔夜的茶,不建议继续喝了,很容易伤肾。

Sponsor Link

第三种:工夫茶

在潮汕等地,喜欢用刚烧开的开水泡茶。借助开水的高温来激发茶香。可是,对食道黏膜来说,过高的温度也会造成损伤,更容易带来黏膜反复受损、促使自我修复。时间久了,也会带来食道癌等病变。

相比之下,喝茶的注意事项比较多。而在不喝茶的时候,也可以用白开水来代替。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地位并不是坚不可摧。

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可以喝白开水,只要注意避免喝滚烫的开水、短时间喝大量的水,人们大多都能因此收获好处,免于伤身。相比之下,常年喝白开水的人,应该会比常年喝茶的人,较为健康。

当然了,这也是基于正确的饮水方法下得出的结论。在生活中,不管是喝茶、喝水,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在健康饮用的范围内,其实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对身体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或许白开水会更加“百搭”。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