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痰是肺部健康的信号,咳出黑痰、黄痰、白痰,分别说明什么问题?

Sponsor Link

如果身体健康,一般是不会咳嗽的,即使偶尔咳嗽也不会有痰,如果经常咳痰,而且咳出的痰液呈现出特别的颜色,那么这是身体在发出警示。

痰液是呼吸道受到炎症刺激后分泌的液体,根据病理情况的不同,痰液会出现不同的情况,这是一种机体的自我保护功能。

Sponsor Link

临床上,可以根据痰液的性质来判断病因,所以说痰是肺部健康与否的信号之一,那么咳出不同颜色的痰都代表什么呢?

Sponsor Link

痰,到底是什么?里面有什么东西?

就算没有肺部疾病和气管疾病,我们的食道每天都会不断分泌黏液,一天下来大约会分泌50~100毫升。

之所以会分泌痰液,是气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这是因为我们每天不停的呼吸,空气当中有很多看不见的病菌、真菌、灰尘,黏液是可以吸附这些脏东西的。痰是黏液与脏东西的混合物,所以说有痰之后就要及时咳出来。

痰是肺部健康的信号

从医学的角度上来看,肺部是储存痰液的器官,所以痰液是肺部健康的信号,气管和支气管等组织表面会覆盖着一层黏膜,这些粘膜组织存在一定的腺体。

这些腺体会分泌少量黏液,起到润滑和保护呼吸道的作用,咳嗽时如果痰液较多,可能表示肺部出现了异常,比如肺炎。

还有人因为呼吸道疾病出现咳嗽痰多的情况,除此之外心脏病人也会有痰多的问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适当的检查。

咳出黑痰、黄痰、白痰,分别说明什么问题?

黑痰

中医上认为,黑痰是寒气进入肺部,和肺部的黏液结合形成的,如果空气质量太差,其中的黑色杂质会被痰液阻拦,形成黑痰,尤其是吸烟的人。

出现黑痰也可能和疾病有关,比如肺结核,肺癌,肺囊肿等,肺部分泌的脓性分泌也会出现黑痰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及时找出相关的病因。

黄痰

在感冒流感、咽炎等患者身上都可能会出现黄痰,痰液当中多半会带有一些病菌感染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慢性炎症都可能导致黄痰。

如果黄痰当中还带有轻微的绿色,那么就说明呼吸道炎症加重了,也可能是长期痰液积聚导致的,有可能是鼻窦炎,肺炎,支气管炎等。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白痰

白痰是受刺激后,气管粘膜单纯的分泌物增多引起的,患者在早期的时候痰液大多是白色的,如果抽烟的人经常咳出白痰,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

如果因为受凉感冒,或者接触其他感染人群体内,可能会有感染性的病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痰液的颜色会逐渐变黄,并且痰量明显增多。

延伸:喉咙痰多怎么缓解?

生理盐水雾化

呼吸道炎症患者可以借助生理盐水雾化的方式来稀释痰液,可以有效排出体内的痰液,还借助盐水改善呼吸道黏膜水肿的问题,对于难以正常咳嗽排痰的人群来说,要在专业的操作下,借助盐水雾化排除呼吸道中中的痰液。

排痰呼吸操

通过腹式呼吸可以加强呼吸的深度,提高肺部通气的能力,增强膈肌和腹肌的力度,帮助有效排痰。通过肠呼吸,腹式呼吸,动力呼吸等不同的姿势,可以锻炼肺部,维护呼吸道功能。

俗话说,百病皆由痰作祟,如果总是咳痰要引起重视,建议及时就医,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采取针对性的调理,保护好身体的健康。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