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同样是高血压,一人喝三七粉,一人吃降压药,2年后结果却大不同

Sponsor Link

68岁的龙大爷晨起上厕所时,突然摔倒,家人看到他晕倒在厕所旁,掐人中,喂速效药都无反应,赶紧拨打120。

期间,龙大爷意识恢复,但还是不能说话,整个人都站不起来,家人猜测是中风发作了。

Sponsor Link

救护车检测仪提示,龙大爷血压为190/115,老大爷的妻子不解,不是说三七粉可以降血压吗?老伴一直有吃三七粉,吃了2年,血压怎么突发就飙升了这么多

与之相反的是,今年61岁的张大爷,患有遗传性高血压,2年前被发现,家里的亲属长辈都有高血压,家里还有几个老人也是因脑出血去世。

这些活生生发生在身边的病例都让张大爷非常重视自己的血压控制。

从发现高血压以来,张大爷每天遵医嘱按时吃药,除了药物治疗,张大爷意识到降血压要“多管齐下”

于是在饮食上和运动上也下了功夫,平日饮食多以清淡为主,每天饭后都会去走路锻炼,就这样多年过去了,张大爷没有发生过任何并发症,除了一年前因为药物副作用换过一次药,张大爷的血压持续保持稳定。

一、最新研究:三七能“护心”

《本草纲目》曾记载三七“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有“止血,散血,定痛”功效。三七素有补血第一之称,现代研究更是发现其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效果。

动脉粥样硬化,是学血管系统中较为常见的动脉硬化,是一种由脂质、胆固醇、钙和其他物质组成的斑块,堵塞在血管通路,从而引起的慢性炎症疾病,也是冠心病、脑梗死等疾病的主因。

近期,发表在《食品与功能》上的一篇研究,就三七及其提取物能否对抗动脉粥样硬化进行了探究

该研究首次发现,三七功效的主要成分——三七皂苷S型苷元原人参二醇,能够与与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结合,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缓解脂肪在肝脏中累及,进而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三七主要用于补血、活血化瘀、止血等方面。三七虽好,但属于中药,也有使用禁忌,用药前最好应在正规医师指导下正确服用。

二、每天一勺三七粉能降血压吗?

Sponsor Link

可能不少人都听说过三七粉能明显降血压的说法,甚至有些亲历者还真的尝到了“甜头”……那不吃降压药单纯通过喝三七粉真的能降血压吗?

2013年曾有学者汇总了17项临床研究发现,口服三七并未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此外,这些研究大多设计不严谨,参与人数不足,数据难以支撑结论

Sponsor Link

高血压患者如果盲目服用三七粉来降压,可能要面临以下几种后果:

Sponsor Link

1.出血

三七有活血化瘀功效,服用过量容易导致出血,造成不稳。

2.过敏反应

三七含有的皂苷、生物碱、蛋白质等,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盲目服用,可导致并发症发生。

3.药物性食管炎

三七粉对食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药物性食管炎的发生风险。

而且三七粉只是保健品,不能当作药物来使用。患有高血压人群,想要稳定血压,还需遵循医嘱用药,千万不能擅自停用,否则后果很严重。

三、三七和土三七,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不少中药名称相近,但药效却千差万别。三七和土三七就是其中之一,一字之差,却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东西。

三七属于五加科人参属,无毒,可散瘀止血、消肿止痛。土三七则是菊科千里光族植物,虽也可消肿散淤,但其含有的吡咯烷生物碱有很强的肝毒性,且一旦形成,常无法逆转

因此,日常使用三七,一定要注意挑选:

第一,认准正规品牌

认准大品牌,看清是否有GMP认证,选择无公害或有机三七产品,更可靠。

第二,去正规药店购买

Sponsor Link

线下购买三七的话,要去正规的医院或者药店,药店出售的三七,一般经过检验,更能保证品质。

第三,观察外观

优质的三七一般外观干净、无杂土、质地较硬,比较有质感。

三七虽好,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若对三七认知不足,万不可盲目服用,“补药”变“毒药”,得不偿失。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