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感冒鼻塞总是一个鼻孔通气,咋回事?有没有办法缓解?

Sponsor Link

最近天气十分炎热,小李因为怕热在睡觉前就将空调温度打得很低,睡觉前感觉刚刚好的小李结果在半夜给冷醒了。等到他反应过来就发现已经晚了,他的鼻子堵塞鼻涕也是不停地往外流。虽然小李将空调给及时关闭了,但是这感冒的问题还是没有能够好好转,一整个晚上他都感觉鼻子堵塞异常难受,都没怎么睡好觉。

Sponsor Link

小李总感觉,自己两个鼻子一个堵着另一个通畅,要是翻身睡觉就两边互换位置,但总是一个堵着一个通。这样的问题让小李十分头疼,出现这种鼻塞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Sponsor Link

感冒时为什么会鼻子堵塞?怎么缓解?

感冒之所以会感觉到鼻塞,通常都是因为在感冒发作的时候,鼻腔黏膜的毛细血管会因为神经反射等因为出现收缩,进而导致鼻腔内的腺体出现异常,可能会导致黏膜充血肿大进而就引起了鼻腔的堵塞,出现了鼻塞的问题。

这样的问题很常见,一般当鼻甲黏膜肿大的时候,往往也会产生更多分泌物,这时候我们很容易流鼻涕,通常都像水一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清水鼻涕”。

而我们鼻子堵塞往往是一边堵塞,另一边通畅,这是因为我们的鼻子有鼻周期。鼻周期指的是我们鼻子的一个工作特点,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鼻子确实是两个鼻孔轮流进行工作的。一个用来主要进行呼吸,另外一个则会开始休息,但并不是完全不出气而是降低了出气量,我们平常状态下根本感受不出来。

而当我们感冒时鼻腔粘膜发炎肿胀,往往就会导致我们两侧的鼻孔都受到压迫堵塞,而这个时候处于休息状态的那个鼻孔本就呼吸量少,再被这样一堵塞我们就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个鼻孔出气量异常像是被堵死了一般。

这就是我们感冒时,为什么鼻子总是一边堵塞的原因。其实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鼻子就是一边通一边不怎么通,只不过感冒让这个情况表现得更加明显了一些。

鼻孔堵塞想要缓解,其实通常情况下让我们的血液循环加快就能够获得改善,像是洗热水澡,多喝热水,热敷鼻子等都可以,如果进行运动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并且更强的呼吸需求让鼻翼打开呼吸往往也会因此而变得更顺畅。

感冒时流鼻涕,黄绿色代表快好了?

说完了鼻孔堵塞,那我们再说说和鼻塞如影随形鼻涕。上面我们就说过,鼻涕是因为鼻甲黏膜遭受刺激后产生的分泌物,往往鼻甲黏膜遭受刺激后也容易出现肿大导致鼻塞,因此往往就两者经常一起出现。

我们民间常常说,当鼻涕颜色变成黄绿色的时候就说明感冒快好了,这样的说法到底正不正确呢?其实这并不能够一概而论,不过通常情况下,黄绿鼻涕并不代表感冒快好了,反而是感冒时并发炎症感染的表现,通常出现大量黄鼻涕的感冒患者可能都合并发烧症状,主要就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

黄绿色的鼻涕通常都是体内死掉的免疫细胞,将我们的鼻涕染色进而导致鼻涕颜色变黄,如果有大量的黄绿鼻涕通常就说明病情加重体内炎症感染较为严重出现的问题。但如果是很少量的黄绿鼻涕就有可能是病情即将好转的表现。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鼻涕从刚开始的清水鼻涕,然后逐渐变粘稠颜色发白,最后到少量的黄绿鼻涕就是正常感冒好转的表现。如果大量黄绿鼻涕,除了感冒以外还需要考虑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导致的问题。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感冒虽然只是一种小病,但是不得不说感冒确实是相当折磨人,头疼脑热食欲不振发烧流鼻涕,每一个都让人不舒服。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有方法让感冒快点好转呢?

出现感冒后,怎么样才能好得更快?

Sponsor Link

首先就应该针对用药,一般情况下只有流感病毒有相关药物能够明显改善病情。通常情况下,感冒后多喝热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并且升高温度不利于病毒在身体内存活,相对来说更有利于感冒恢复。并且感冒发烧身体发热时缺乏水分,我们及时补水也相当重要。

其次,感冒之后就需要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剧烈运动。因为感冒这种疾病本身多是依靠人体自身免疫力攻克,而免疫力下降则容易感冒拖得时间更长。而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能够让我们的免疫力得到恢复,相对来说感冒就容易更快痊愈。

感冒本身大多数人恢复的时间都差不多,与其想着等到感冒之后如何能够更快恢复,不如提前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首先出门佩戴口罩,每天勤洗手多通风多饮水,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夏季避免贪凉,就能够降低感冒风险。

同时,日常生活中少做降低免疫力的事情,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是对于感冒很好的预防工作。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