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人可以活多久?科学家:其实在出生之时一切就注定了

Sponsor Link

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研究长生不老之术,希望自己能够更加长寿一点,比如秦始皇一生都在派人寻找长生不老的法子,当然现在人们的思想越来越进步,也都明白长生不老是不可能实现的。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人类的预期寿命也越来越长,如今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高达77岁,当然现实生活当中也存在一些百岁老人。

Sponsor Link

不管是哪一类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活得更久一些,所以现在是一个全民养生的时代,都希望能够延长自己的寿命,提高老年的生活质量。那么人一生到底可以活多少岁呢?其实科学家也为此做过很多研究。

01

人可以活多久?科学家:其实在出生之时一切就注定了

科学家表明人在出生的一瞬间就已经注定了你活多少岁,现实生活当中,人类的寿命的确有所延长,但是在我国百岁老人还是非常少见的,大约都是在75岁到80岁之间去世。

那么影响我们寿命的最终原因是什么呢?到底如何才能实现生命的延长呢?

原来每个人寿命的长短是与身体当中的染色体和细胞所决定的,而我们一出生,这些染色体和细胞就已经是固定的了。

大家也都知道我们身体每天在进行新陈代谢,而身体当中的细胞也是经历着产生衰老死亡,然后再产生的循环过程。

不过一个细胞一生当中分裂的次数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身体当中的细胞全部分裂完了,也就意味着寿命走向了终点。

02

决定人类寿命的原来是它

在细胞的两端有一种特殊的结构叫作端粒,在分裂的过程当中,这一个结构会变得越来越短,当细胞两端彻底消失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生命终结的时候,而且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端粒的长短决定了生命的长短,当端粒缩短到某个临界点的时候,生命就会结束,人类平均每年端粒会损失70个碱基对,因此端粒就像生物体内的一个倒计时钟,又像是一个沙漏,在为生命的终结作者倒计时。

03

Sponsor Link

最新研究:人类寿命上限或为150岁

美国罗斯维尔公园癌症研究中心和新加坡生物技术公司研究团队的最新联合研究称,人类寿命可达到120岁以上,上限为150岁。

这一研究建立在来自美国、英国和俄罗斯544398名不同年龄志愿者的医学数据之上。

Sponsor Link

团队对于志愿者的血液样本,医疗数据等进行分析,发现一种可衡量人体衰老程度的新指标——人体生物动态指标。

通过这项研究发现,决定人类寿命的因素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的生物年龄,一种是人体的弹性,也就是自我的复原力。

不过在人类到了120岁到150岁之间,人体的弹性将完全丧失,所以这时寿命上限也就随之降临。

Sponsor Link

04

想要延长寿命,平时做好这4点

不沾烟酒

抽烟喝酒都是不良生活习惯,虽然现在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觉得抽烟喝酒能够释放压力,但是如果长期抽烟喝酒会给身体带来多种伤害,也会影响寿命。

监控体重

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的代谢,逐渐减慢很容易引发肥胖,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很容易导致脂肪堆积引发各种慢性疾病。

过了50岁之后,大家就要关注自己的体重,一定要监控好体重这方面,达标的体重应该是BMI值不低于18.5,不高于24,计算方式就是用体重除以身高。

Sponsor Link

饮食合理化

有研究表明合理化的饮食可以不同程度的延长寿命,大家在平时要适当增加粗粮,蔬菜,水果,坚果,豆类和鱼的摄入量,可以将这些食物加在三餐当中,也可以加在三餐之外。

在平时还要少吃一些加工类的肉食,比如火腿,午餐肉等等,同时含糖的饮料更要戒掉。

要动起来

现在大多数人上班一坐就是8个小时,回家之后也很少运动,严重缺乏运动,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疾病。

世卫组织曾经表示,一个成年人至少每周要坚持15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也能够延长寿命。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