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Sponsor Link

“爸,以后染发别用黑色的,致癌,说了您怎么不听呢?”

周末的时候,李女士回家看望自己的父亲,在给父亲打扫卫生的时候,又看到了抽屉里父亲自己买的黑色染发剂,而自己给他买的黄色染发剂,他压根就没有动过。

Sponsor Link

“黑色多好呀,染一次发搞成黄毛,也太轻浮了,你爸一把岁数咋出门?”李大叔一本正经地反驳道。

“发色重要,还是健康重要?专家都说了黑色染发剂会致癌,您还是听话以后用黄色的吧。”

“看了点书就以为啥都知道,专家也不一定都可靠。”李大叔小声说道。

这话听在苦口婆心的李女士耳中,瞬间点燃了心中怒火,父女两人又是一番争论,最终不欢而散。

女儿走后,李大叔心中后悔不已,心中也不禁疑惑起来:黑色染发剂,真的致癌吗?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一、黑色染发剂致癌性最高,是真的吗?

《英国医学期刊》曾刊登过一项研究,该研究对年龄段为30-55岁的121700名女护士进行随访调查,每隔2年以问卷的形式收集她们的生活数据,在高达90%的回复数据中发现:染发剂增加了皮肤基底细胞癌、卵巢癌、乳腺癌等类型,不过对其它肿瘤影响不大。

Sponsor Link

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染发剂的致癌机制,染发剂中含有的对苯二胺是一种有害物质,可以作为过敏原引起皮肤疾病,也是致癌的主要物质。

北京武警总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昕权医生曾表示,染发剂中不仅含有有害的对苯二胺,一些不合格的产品还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当染发剂接触头发和头皮时,对苯二胺就会渗入头发,也会从头皮进入毛细血管,长期使用染发剂当对苯二胺大量积聚于人体,有可能通过血液循环到达骨髓,引起癌变。而在众多的染发剂中黑色染发剂含有更多的对苯二胺和重金属。

换言之,染发剂有一定的致癌风险,其中由于黑色染发剂含有的苯二胺和重金属含量更好,所以致癌的风险更大。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二、经常染发还会给身体带来这3种伤害

生活中染发成为了很多人的日常需求,殊不知,染发剂在带给人们表面光彩的同时,背地里却偷偷损伤你的身体。染发剂带给人体的这些伤害,很难恢复!

Sponsor Link
  • 脱发

染发剂是通过化学物质让头发表面的毛鳞片强行打开,这样染发剂的颜色才能渗入其中,改变头发颜色。这些化学物质对头发的损伤是很强的,再加上染发时常用到漂白水,这种水不仅对头发有害,对皮肤的刺激也非常强。频繁染发会对头发造成长久损伤,严重时损伤毛囊,就会脱发。

  • 过敏

染发剂内含有的各类化学物质、重金属在接触皮肤时都有可能引起过敏症状,尤其是对苯二胺,它本身就是强过敏原,会引起皮肤瘙痒、红肿,出现这种症状,要及时停用,清洗后就医治疗,避免症状加重出现脱皮、渗出等情况。

染发剂散发的刺激性气味,会对哮喘、鼻炎患者造成强烈冲击,有时会出现咳嗽、咽喉疼痛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引起窒息,因此要格外注意。

  • 肝肾损伤

染发剂中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与头发、头皮的长期接触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而肝肾作为人体的“清理器”,是最容易接触到的,由此引发的刺激、过敏会导致肝肾损伤。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三、头发还能染吗?注意这3点放心染

尽管染发剂有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刺激和危害,但是并非所有的染发剂都是如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染发剂定为3级致癌物,就说明符合生产标准的染发剂本身的致癌性其实并不高,只是不法分子在其中添加有害物质、重金属,才让一些劣质产品危害人们。头发能不能染要看这三件事能不能做好。

1、染前不要洗头,涂乳膏

头发直接染,不用清洗,头皮上的油脂可以防止有害物质接触皮肤,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且更有利于头发上色。如果本身头发干净或者想要增加保护措施,可以涂上一层乳膏,再染发就安全许多。

2、染发剂选择

Sponsor Link

染发剂有合成和天然之分,虽然任何染发剂都含有一些对苯二胺,但是天然的含量和重金属等筛选却可以降低大部分的风险。

染发时优先选暂时性染发剂,这类染发剂有害物质少,而由于深色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所含的有害物质最多,因此选择时要尽量避免,而且避免多种染发剂混用,那样有可能因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有害物质。

3、至少间隔半年

频繁染发会让人体对有害物质的代谢负担增加,尤其是染发剂中含有的危害性极强的物质,往往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可被人体完全排出和修复其造成的损害。染发周期最低的健康标准就是6个月,能够保持一年最好。

Sponsor Link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四、小Tips:长白头发或还可尝试这样做

随着年龄增加,头发变白是所有人都要经历的阶段,也是人们最难面对的事情,虽然染发剂能够给予头发一时的颜色,却不能让它真的变黑,治标不能治本而已。

生活中,人们的白发危机或许可以通过食补来挽救,多吃黑色素含量高的食物,让头发乌黑亮丽,比如:木耳、黑豆、黑芝麻等等。很多老人头发变白是由身体机能下降、精神压力等造成的,因此空闲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多吃蔬菜瓜果,补充营养物质,让体内的新陈代谢维持正常水平也能够有效减缓头发变白。

古人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头发对于人们来说不仅是父母的恩赐,而且还关乎着自身的健康与形象,因此每个人都要注意呵护头发,不要等真脱发、白发了才追悔莫及。

经常染发会致癌?黑色染发剂致癌风险最大?做好3点,或可放心染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