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Sponsor Link

稍微有点常识的父母都知道,婴幼儿的睡眠需求大,晚上要睡饱睡好,白天还要睡好几个小觉。但是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很多父母都不太清楚,常常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让孩子黑白颠倒、睡眠不足。

昨天中午在舅妈家吃饭,饭桌上舅妈一直打哈欠,问她怎么了?昨晚没睡好吗?舅妈说她凌晨两点才睡着的,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

Sponsor Link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表嫂是名护.士,产假结束后特别忙,照顾孩子的重任就交给了舅妈,白天晚上全权负责。舅妈是个干活能手,带孩子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育儿观念比较老旧,就拿睡眠来说,舅妈一直认为“孩子不睡说明不困,等困了再睡”。

因此,孩子的睡眠一直都不规律,经常下午四五点睡觉,晚上七八点起床,玩到凌晨一二点再接着睡。

先不说孩子如何,反正舅妈是熬不住了,每天都头晕眼花直犯困,前几天还把孩子给摔了。

孩子白天睡觉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是有讲究的,如果睡太多或者睡太晚,很可能会影响晚上的睡眠,不利于孩子和家长的健康。

01、孩子为啥要小睡,不小睡不可以吗?

在很多父母看来,孩子看起来非常精神,没必要小睡。四五岁的大孩子或许不需要,但是对于三岁内的婴儿来说,小睡是必须的,每个父母都应该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小睡习惯。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有研究表明:小睡能够有力地推动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对比自家孩子,如果哪天白天没有睡觉,下午/傍晚是不是很烦躁?看书没耐性,不爱听故事,稍不留神就发脾气、哭鼻子?

《婴幼儿睡眠百科全书》里提到:有规律的小睡可以让宝宝变得更有耐心,对宝宝的注意力也有很大影响;让学龄前的孩子养成睡午觉的好习惯,还有助于缓解孩子焦虑和抑郁的情绪。

02、婴儿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才合适呢?一图说清。

那么,孩子一天睡几天,一次睡多久才合适呢?下面这张图片是0-3岁宝宝的睡眠需求表,父母可以收藏参考。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A、0-3个月宝宝:白天睡眠次数是3-5次

宝宝3个月前,还没有建立昼夜分明的生物钟规律,虽然白天醒晚上睡,但是他们一天几乎需要6-7次以上的睡眠。尤其是白天,次数多时间短,父母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让他们按需睡就可以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3个月后,宝宝建立了昼夜分明的生物钟规律,可以逐渐给他们养成固定的小睡时间——每天小睡3次,上午、下午和傍晚各1次,每次2-3个小时。

B、4-8个月宝宝:白天睡眠次数是3次

若说3个月宝宝的小睡还不稳定,进入4个月以后,宝宝白天清醒时间比之前拉长,小睡也逐渐稳定了。

正常来说,他们白天可以小睡3次,上午、下午各1次小睡,每次1.5-2个小时;傍晚1次小憩,时间可缩短在1个小时以内。

Sponsor Link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C、9-12个月宝宝:白天睡眠次数是2次

9个月后,宝宝已经适应外部环境的刺激,身体机能也调整得比较正常。再加上大动作发育不错,每天都有很多精彩的活动。小睡次数由之前的3次减少到2次,一般来说,上午和下午各睡1次,每次1-2个小时即可。

如果小睡没睡好,或者活动量太大,下午有些疲惫,傍晚可以小憩一会儿。

D、13-24个月宝宝:白天睡眠次数是1-2次

一天睡几次因人而异,有的宝宝早晨起来得较晚,而且活动量较少,上午不困可以等中午一起睡;有的宝宝早晨起得较早,或者晚上没睡好,上午可以小睡一会儿,然后下午再睡个安稳的小觉,每次1-3个小时。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E、24-36个月宝宝:白天睡眠次数是1次

到了这时,小睡已经成为了午睡。正如幼儿园小朋友,一般饭后1小时开始午睡,每天2-3个小时。

PS:宝宝具有个体差异,睡眠也一样,上面数据父母可以参考,但是绝对不能硬搬到宝宝身上,让他们完全按照这个来。

Sponsor Link

03、如何引导宝宝午睡?方法很重要

宝宝3个月后,父母需要给他们养成固定的小睡习惯,比如上午9点睡一次,下午1点睡一次,傍晚5点再睡一会儿。若这个睡眠时间会影响晚上睡眠,可以稍微往前挪一挪,实在睡不着可以增加运动量,让孩子做几组翻身、趴卧的练习。

婴幼儿时期的小睡比较容易,毕竟孩子不会跑不会跳,只要安静窝在妈妈怀里就能睡着,父母把握好小睡时间就可以了。

婴儿“小睡”时间表:一天睡几次?一次睡多久?一文说清楚

一周岁后,孩子能跑会跳,可能会沉迷在精彩的世界里,不愿意睡觉。此时,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呢?

建议参照晚上的睡眠模式,给宝宝制定一个简单的午睡流程,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里哄睡,久而久之,就能帮他们养成午睡生物钟了。

午睡前半小时,可以跟宝宝听听故事、看看绘本,或者听几首轻松的音乐,一定要让他们安静下来,听完/看完以后直接睡觉。

睡觉时还可以跟孩子玩闭眼睛的游戏。有研究表明,学龄前儿童的入睡时间在16-19分钟左右。如果父母跟孩子玩闭眼睛的游戏,鼓励他们闭一会儿眼睛,睡眠将会更容易。

叮麻寄语:

充足的睡眠,不只是晚上还有白天,尤其对于快速发育的婴儿来说,白天的小睡同样重要,父母一定要适宜安排白天的睡眠,帮他们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