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TVB「御用恶婆」晚年住老人院!前夫炒股破产,为避债骨肉分离!

Sponsor Link

众所周知,在香港做艺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单凭拍戏的工资根本不够生活开支,甚至很多时候都要倒贴,然而仍有不少老戏骨选择淡泊名利,宁愿平平淡淡也要坚持热爱。

TVB「御用恶婆」李枫(原名李惠欢),很多人都对她那颗嘴角「媒婆痔」印象深刻,还有她尖酸刻薄的演绎方式,经常能让观众看得牙痒痒。

Sponsor Link

不过她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在荧幕上露面了,原来她已经静悄悄地住进了老人院将近一年时间。

前两日她罕见接受媒体的采访,只见她居住的房间很小,房间里只有简单的布置,一张铁架床和一个柜子,随行「家当」也不多,但胜在是独立房间,在香港来说已经很好,如今她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因为偶尔电视还会重播她演过的剧。

Sponsor Link

脑水瘤后记忆力变差,仍希望继续演戏

虽然她已经近70岁,早年又受病痛困扰,不过如今她仍算是头脑清晰,中气十足,精神很好。

同时在她的床头柜上有一本ViuTV的《冰上花火》剧本,原来ViuTV有意找她演戏中「贵婆婆」的角色,不过仍未落实。

早年她经检查患脑水瘤,在做完开脑手术后,记忆力就大不如前,之前又曾摔伤脚和扭伤腰,走路都成问题。

虽然是「年纪大机器坏」,但她仍渴望演戏,她表示:

我会幻想代入每个角色,而每个角色都系真情流露,唔系呃人,系呃自己。我仲有戏瘾架,随时可以玩,但唔会太过刻意,随缘就最正。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标志性的大颗痔已经消失不见,她坦言是一次看医生,医生问她想不想脱掉痔,很快又不贵,于是她就狠心消除了这个「标志」。

甘心「贴钱拍戏」一辈子

别看李枫长得机灵甚至有点凶恶,其实私底下的她非常感情用事。

众所周知,香港很多演员都是「贴钱打工」,表面风光,可李枫一点都没有后悔入行,更斩钉截铁地说,即便是没钱收,为了兴趣自己也会去演戏!

她原本在中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稳定的银行工作,可是却不喜面对银行众多外国人嘴脸,于是在1975年投考TVB第5期艺员训练班,学习自己热爱的表演。

毕业后没多久她便被导演挖去拍电影,与无线的合约也暂时搁置。

后来她就参演了《射雕英雄传续集》,偶尔她还会被邀请参演话剧及舞台剧等等。

直到1995年,她重返无线电视后参演《刑事侦缉档案II》,不知是否TVB质疑她的忠心,在剧中安排她饰演只有两句对白的「寒酸岳母」一角。

Sponsor Link

其后更被无线投闲置散,签约的3年时间里,她再没有参演过别的角色,直至1998年约满才转投亚视。

由于她的长相独特,一颗「媒婆痣」特别显眼,于是经常被安排饰演一些牙尖嘴利、尖酸刻薄的角色,更被誉为「御用恶婆」,虽然戏份不多,可是让观众印象非常深刻。

除此之外,她也参演了不少电影,像《超级整蛊霸王》、《靓女差馆》、《九个女仔一只鬼》等等,有了她的加持,往往能给戏份加分不少。

2004年,由于亚视走下坡路,她为了能继续演戏,不得不重返无线,继续饰演着无数小生花旦的妈妈、岳母、阿姨等角色。

终于凭借2005年TVB剧《情迷黑森林》获得「最佳女配角」,赢尽风头,也算是对她演技的肯定。

2021年与TVB约满之前,她仍有剧集播出,在《BB来了》、《她她她的少女时代》等都有亮眼表现,差点70岁的她仍乐在其中,活力十足。

前夫炒股破产,为避债将子女托人养

Sponsor Link

原本她兢兢业业演戏,私下儿女双全,应该不至于老来无所依,败就败在了她的前夫身上。

由于原生家庭的不幸,令她渴望能早日组织家庭,于是她在花样年纪嫁给了从事制衣生意的老公,在当时算是嫁了个好人家,婚后两人育有一子一女。

原本应该很幸福,可惜老公因生意失败后沉迷炒股、炒楼,刚好碰上经济危机两度破产,逼着她卖掉嫁妆及珠宝为夫还债,全家也由九肚山豪宅搬到村屋居住。

1995年,李枫狠下心跟老公离婚,为避债主临门,她将一对子女交托弟弟及亲友分开照顾,自己则逃难到一个偏远百尺小房不敢见人,每天都过着担惊受怕的生活。

晚年凄凉曾睡公园,与儿子主动修补关系

由于子女的不理解,以为妈妈因自私而抛家弃子,故早年与她的关系疏远,虽然孤苦伶仃,但她也自觉亏欠了子女。

最穷的一段日子,她只能靠喝水填饱肚子,没钱交房租就睡在公园的长椅。后来有朋友知道她的窘境,邀请她暂住,才熬过了最痛苦的日子。

即便是如此,她仍乐观、坚定,拒绝拿综缓,宁愿接多一点零碎的工作,像拍戏、拍广告、街边卖杂货等,她自言「只要你肯做,冇话生存唔到嘅」。

不知道是否积劳成疾,约十年前李枫发现脑部长了水瘤,直到水瘤爆了流血才发觉自己头痛欲裂。

由于开脑的大手术要家属签字,于是就找到了她的儿子。所幸手术很成功,也经过这次经历,她渐渐与儿子修补关系,儿子也直言不再怪妈妈。

儿子结婚时的照片

据了解,她儿子任职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为她生了个男孙,女儿嫁人嫁得早,生了个女孙,不过女儿与她的关系仍较疏远,很少见面。

虽然她如今要自己一个人住在老人院,可是她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可怜,反而感恩三餐温饱。或许她如今需要的是晚年的一丝体面,而不是大家的可怜。希望她健健康康,有机会再给大家带来精湛演技。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