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人生落魄时,遇到这三种人,说明你即将时来运转

Sponsor Link

01

《寒窑赋》里说:“蛟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

通常,我们会这样想:人生落魄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好心人,连亲戚朋友都瞧不起自己,昔日的同学,在背后取笑自己。最难受的是,父母也会认为,没有出息的儿女,全当白养了。

Sponsor Link

当我们盯着人群看的时候,发现到处都是“冷漠的面孔”。必须做好一个人独自走的准备。

事实上,只要积极去寻找可以依靠的人,敞开心扉去接纳别人的帮助,落魄的你,仍旧会遇到贵人。

有道是,时势造英雄。

如果你活成了一缕阳光,那么困顿的外部环境,可以让阳光更加突出,从而让好心的人,立马发现阳光。以此可见,人生路上,有没有贵人,绝大部分原因取决于“你自己”。

要明白,遇到以下三种人,说明你即将时来运转。

02

第一,借钱给你的人,增加你的底气。

莎士比亚说过:“不要借人钱,也不要问别人借钱,借人钱的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 ”

是啊,每个人都害怕,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如果富人借钱给穷人,穷人一辈子都不能翻身,借出去的钱,就打水漂了。

如果有人愿意借钱给你,说明了一个情况——你已经开始斩头露角了,值得拉一把。借钱的意思,类似于“冷庙烧香”的交友方法。

晚清名臣曾国藩在二十多岁的时候,赴京赶考,连续两次都失败了。不得已,他带着行李回老家,准备下一次考试。

与众不同的是,曾国藩没有唉声叹气,而是把回家的机会,当成了“游学、旅行”。他特意弯路去江浙一带看风景。

Sponsor Link

到了江浙,他已经身无分文了,厚着脸皮去向江苏睢宁知县易作梅借钱。易作梅和曾国藩的父亲是旧交,也是湖南人。

还没有开口说借钱的事情,易作梅就拿了一百两银子给曾国藩。究其原因,是因为曾国藩精神面貌很好,对人生很执着。

农村有句土话:“扶强不扶弱。”

愿意借钱给你的人,并不是“傻”,他已经发现了你“变强”的征兆,只是不说而已。这时候,你就像遇到春风的树木,开始冒出绿芽了。

钱是做人的底气。当你有了钱,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读书、创业、找工作等,都能增加更多的成功机遇。

03

第二,陪你一起吃苦的人,是一辈子的交情。

有一句很励志的话:“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不配。”

当一个人在落魄的时候,能够陪在身边的人很少。毕竟,结交朋友,大家都愿意“趋炎附势”,和有钱有势的人结交,多少会得到一些好处。

也有一些人,把交友当成了“买卖”。送礼物给富贵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礼物;送礼物给穷人,多半要亏本,无法收回成本。

因此,患难之交,显得非常可贵。

在《喻世明言》第一卷里,有一个叫蒋兴哥的男人,襄阳人,靠做生意养家。他结婚之后,独自去广东做生意,多年没有回家。妻子三巧儿和外地商人陈大郎相好了。

因为妻子背叛了家庭,蒋兴哥一咬牙,就离婚了。

没有了家庭,失去了婚姻,蒋兴哥的内心很痛苦。

过了一段时间,陈大郎客死他乡,妻子平氏守着棺椁,无法运送回老家,日子过得凄凄惨惨。

蒋兴哥在媒人的介绍下,结识了平氏。“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两个可怜的人,重新组建了一个小家庭。蒋兴哥在妻子的鼓励下,再次外出做生意,从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可怜弱者,其实是证明一个人的内心有“善意”,是一股无形的正能量。那些铁石心肠的人,是不会可怜别人的。

如果你可怜了别人,或者被别人可怜了,说明你的内心开始涌动出温暖的力量了,从此,人生会有转机。

比方说,一个乞丐,因为得到了别人的可怜,得到了一些零钱。如果他顺势而为,也可以用这些钱做生意,从此改变命运。

两个人互相同情,其实是表达了愿意一起吃苦的想法。虽然,弱者和弱者的联合,财富方面不被人看好,但是精神上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Sponsor Link

04

第三,和你一起读书、学习技能的人,携手谋事业。

也许,很多人对于同学,嗤之以鼻。尤其是一些参加过同学聚会的人,会觉得同学之间,就是互相炫耀,没有什么意思。

事实上,同学也分很多种。有一部分同学,变成了朋友,亲戚,事业上的合作伙伴等。

看两个例子。

其一,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的左伯桃,听说楚国在招贤纳士,独自前往。在半路上,遇到了读书人羊角哀。

两个读书人,决定一起去楚国。不料,遭遇了大雪,同时他们带的食物不足,御寒的衣服也不够穿。

左伯桃脱下衣服、拿出粮食给羊角哀,自己宁愿冻死。羊角哀成为了楚国的大臣。这就是“左羊之交”的典故。

其二,曾国藩在岳麓书院读书的时候,认识了左宗棠;在几次进京赶考时,遇到了郭嵩焘、凌玉城等读书人。好几个同学,都走进了官场,和曾国藩一起,互为左膀右臂。

一个低层次的人,要攀龙附凤,这是理想,但是不太现实。因为不同层次的人,难以相容,唯有同级别的人,才能相容,并且感同身受。在前行的时候,还能彼此鼓励,彼此作为参照。

生活中,木匠聚集在一起,可以开家具店、承包建房工程;挖机师傅在一起,可组建施工队……类似的技能,联合在一起,大家都会受益。

当你很落魄的时候,遇到了“同方向”的人,说明你的力量在变强,目标在进一步明确。并且,大家成功之后,能够形成联盟。

Sponsor Link

05

普希金说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犹豫,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Sponsor Link

人生落魄,并不可怕,仅仅是一种生活状态而已。

一个人没有到盖棺定论的那一天,就还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如果你坐地不起,那么好运肯定不会来;只要你努力一点点,有了出头的迹象,欣赏、抬举、拉动你的人,就会接踵而至。

当然,当你成功之后,要记得感恩,不要把贵人的恩情玩得一干二净,做了白眼狼。

古人说:“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自通。”

做一个有志之士,贵人来了,好运也会紧随其后。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