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53岁男子,深夜脑梗!医生提醒:中老年人晚饭后,少做这3件事

Sponsor Link

“我父亲怎么会突然晕倒了呢?”

周大叔今年53岁了,他平时由于比较注重养生,而且没有什么不良的生活习惯,所以身体一直都还可以。前一段时间,周大爷在活动后出现了头晕的情况。过了十几分钟后,周大爷头晕的症状有所减轻,所以他也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Sponsor Link

今天晚上,周大叔像往常一样进入了睡梦之中。到了半夜以后,周大叔起来上厕所,突然出现了双手无力、麻木的症状。由于症状不是很重,所以周大叔就继续睡觉了。早晨起来后,周大叔起来刷牙、洗脸。然而,在刷牙的过程中,周大叔一下晕倒了,这个时候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就赶紧拨打120把周大叔送到了医院。

到了医院后,周大爷的儿子就赶紧问了医生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医生在询问了周大爷的情况后,就说道:老爷子可能得了脑梗死了,而脑梗死本身就是可以了引起晕倒的症状。周大爷的儿子听到医生的解释后,心里的疑惑也一下解除了。

最近这几年,我国脑梗死的发病率确实又明显的增加。那到底什么是脑梗死呢?晚饭后,我们应该少做哪3件事呢?为了让大家对脑梗死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今天医者良言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相关的知识。

1.什么是脑梗死?

单纯从脑梗死这个词语来看,就是脑组织因为某个血管堵塞而引起局部坏死的一种疾病。

在临床上,脑梗死可以分为脑栓塞和脑血栓形成。这二者的主要区别之一就是堵塞血管的物质来源不同,脑栓塞的栓子来源主要是脑部以外的,而脑血栓的栓子来源主要就是脑部。和脑血栓形成相比,脑栓塞发病更快、更急。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脑梗死属于一种衰老性疾病。人到了一定年龄以后,脑动脉就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就如同我们家里烧开水用的水壶一样,水壶用久了就容易在局部产生水垢。水垢是比较结实的,而动脉斑块却是不太稳定的。当我们在情绪激动、血压忽高忽低、吃得太饱等的时候,斑块就容易脱落脱落的斑块就会随着血液流动而流动,当脱落的斑块遇到狭窄的脑血管时,就容易诱发脑梗死。

由于脑部负责管理我们的运动和感觉,所以当发生脑梗死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肢体偏瘫、手脚麻木、言语不清等的症状。当一个人不能说话,也不能运动时,那寿命肯定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2.相对来说,这3类人容易得脑梗死!

血压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压病人:

Sponsor Link

目前来说,国内被确诊为高血压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而很多高血压患者压根就没有把这个病放在心上,所以降压药也就不按时吃。

不按时吃降压药,那血压控制得就会不理想,血压就容易忽高忽低。血压忽高忽低,对血管的损伤是比较大的。当血管受损以后,血脂就容易沉积在受损的血管壁表面。长此以往,在经过复杂的变化后,就会在局部形成动脉斑块。动脉斑块本身就属于脑梗死的基础病变,所以它的存在会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Sponsor Link

长年吸烟、喝酒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人,虽然他们长期吸烟喝酒,但是却活得比较久。其实,这种现象是比较少见的,大多数长期吸烟、喝酒的人,他们的身体是不怎么好的。

Sponsor Link

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喝酒会增加患脑梗死的风险。其实,这种观点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科学道理。吸烟、喝酒本身会损害脑血管,而老年人又普遍存在高脂血症的问题,所以他们的血管就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本身就会增加患脑梗死的风险。

肥胖的老年人:

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肥胖本身会增加患脑梗死的风险,但是要说到具体原因时,估计没有多少人知道。#健康科普大赛#

对于大多数肥胖者来说,他们普遍存在高脂血症的情况。高脂血症中,如果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升高,那就容易促使形成动脉斑块。动脉斑块本身就能让血管变得狭窄,进而造成局部的缺血缺氧。如果狭窄严重到一定程度,那血管就闭塞了,进而造成局部的缺血坏死。

3.提醒中老年,晚饭后尽量少做这3件事!

晚饭后不着立刻洗热水澡!

刚吃过饭后,人体为了更好地消化食物,就会让胃肠道内聚集很多的血液。由于人体的血液量是有一定量的,如果胃肠道内的血液量增多,那脑部的血液量就会减少。

如果在吃过饭后的短期内立刻洗热水澡,那由于水温高,为了散热,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这样的话,脑部的血液量会进一步减少,而这会诱发脑梗死。#真知新坐标#

吃完饭后,不要立刻睡觉!

很多老年人在吃过饭后,就立刻睡觉,殊不知这样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想大家应该能看出,肥胖患者得高脂血症的风险是增加的。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那就会增加患脑梗死的风险。

与此同时,如果在吃完饭后立刻睡觉,那血液循环的速度就会减慢,这样的话容易造成脑部供血不足,进而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晚饭后不要吸烟、喝酒!

Sponsor Link

不少朋友在吃饭后,有吸烟、喝酒的习惯,其实这样做会增加脑梗死的风险的。#健康2022#

目前来说,很多研究都已经证实了,长期吸烟、喝酒会显著增加患脑梗死的风险。

就拿吸烟来说吧,这种行为本身就能破坏血管;而人在喝酒以后,体内的能量就会明显增加,如果这些能量不能及时被消耗掉,那就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