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以下四种家庭,儿女找对象越来越难

Sponsor Link

有一个漫画家说:“当你想结婚时,你碰不到好对象;当你遇上好对象时,你又想当一名单身的人。”

不管是父母,还是儿女本身,找对象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稍有不慎,就会遇到垃圾人。

Sponsor Link

还有,我们找对象的时候,习惯用眼睛盯着别人,寻找别人的缺点和优势,然后对比自己,看是否合适。殊不知,人更需要“内观、自省”。

“打铁还需自身硬”,所谓门当户对,首先就要看自己是否配得上对方。若你高估了自己,那只能说是“巴结”,反而自惭形秽。

从现实来看,以下四种家庭,儿女找对象越来越难,应该有自知之明。

01

不和睦的家庭,被人嫌弃。

有句谚语说:“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如果一个家庭里,大家都齐心做某件事,很快就能做成。可是很多家庭,都有私心,导致吵吵闹闹,大家庭很快就散了。

也有一些父母,争吵不休,甚至到了离婚的地步。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家庭,会影响到儿女的婚姻,也被外人嗤之以鼻。

晚清大臣曾国藩的儿子曾纪泽,饱读诗书,很有发展潜力。

不管是官场中人,还是商场中的大户,都想把女儿嫁给曾纪泽,同时攀上曾国藩这棵大树。

有一位湖南衡阳籍官员常大淳,借着老乡的名义、二品官员的平台,要把女儿嫁给曾纪泽。曾国藩收到信息后,委婉地拒绝了。

曾国藩在家书中记录:“常家亲事,因其女系妾所生,且闻其嫡庶不甚和睦,又闻其世兄守俭淳朴,亦不愿对。”

非常明显,常大淳有妻有妾,并且妻妾不和睦,常常争吵,吵架的声音,在官员的圈子里,传播得很广,导致大家都避之不及。

Sponsor Link

一对恋人结婚之后,要面对两个大家庭,要是常常听到吵闹的声音,日子就不好过了。并且不知道维护谁的利益才好。

父母恩爱的家庭,家庭氛围很温暖,就大不一样了。

02

父母坐等儿女养老的家庭,人人畏惧。

有的家庭,父母一开口就说:“等子女长大了,就跟他们外出去,他们总会给一些生活费的。”

有的父母,还是五六十岁,自己能劳动,就开始分配养老的任务,逼着子女给赡养费。对于没有结婚的子女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想一想,一个女人结婚之后,不仅要工作、伺候孩子和丈夫,还得伺候两个健康的老人。生活的苦,就马上暴露了。

一个男人,找了一个女人,结婚之后,不得不带着岳父母一起过日子,生活的开销,恐怕会撑不住。

找对象的时候,就带着赡养父母的压力,就决定了婚姻里的开销不一般,自然就凉了。

赡养父母的应该的,是道德素质很高的体现,但是父母不能倚老卖老,也不能好吃懒做。幸福的家庭,是几代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父母通情达理,还能帮助儿女的小家庭,儿女的婚姻就容易多了。

03

不懂感恩的家庭,道德缺失。

回头再说曾纪泽的婚事。

湖南善化的贺长龄,和曾国藩有交情。他想把女儿嫁给曾纪泽,但是他没有直接和曾国藩沟通,而是请了媒人罗泽南去找曾国藩的父亲。

罗泽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介绍了女方的情况,曾国藩的父亲很满意,当即答应了婚事。

曾国藩闻讯之后,有些为难,但是本着“百善孝为先”的道理,顺势点头。

另一边,曾国藩的大女婿袁秉祯,结局就不一样了。袁秉祯不学无术,跟随曾国藩一起做事,却摆出一种傲慢的态度。最后,袁秉祯离婚了,不再被曾家帮助。

善良的家庭,不仅会帮助外人,还会善待彼此。若不是这样,那就会把恩情当成理所当然,对外人非常冷漠。

找对象的时候,我们都希望遇到人品好的家庭。而判断人品的重要标准,就是“感恩”。

Sponsor Link

其实,找到了对象,就要开始感恩。男人,要感谢岳父母培养了女儿,感谢妻子操持家庭;女人要感谢男人,辛苦赚钱,公公婆婆建立的家庭。

04

很穷,还没有骨气的家庭,让人小瞧。

再说说曾国藩的婚事。

因为他天生愚钝,家底也不是很厚。王家答应把女儿许配给他,却在结婚当天悔婚了。

他的老师欧阳凝祉毅然决定,把自家的女儿嫁给曾国藩。作为老师,更懂得“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道理。

人不怕穷,就怕心穷。

在当下,很多人嫌贫爱富,甚至的拜金。也有人看中的是骨气。若是一个家庭有骨气,那么儿女会努力读书,父母会努力赚钱,兴旺是迟早的事情。

好吃懒做的家庭,就是家有金矿,也会败光。

穷人和穷人结婚,然后变成富豪,这样的组合,比比皆是。因而说,只要有骨气,就不担心找不到对象,毕竟,未来可期。

Sponsor Link

05

父母打造的大家庭,影响了子女的婚姻观,也直接影响了子女找对象的难易程度。

儿女成家之后,父母的生活习惯,持家态度,又反过来制约或者助长儿女的小家庭。

要明白,找对象,不是找到一个人那么简单,而是找了两个大家庭。

所有的浪漫,都会被时间磨灭,剩下的是柴米油盐的生活,是一群人的磨合。

父母们,积极让自己的家庭变好,比到处为儿女寻找相亲对象,更重要。

儿女们,做一个有潜力的人,积极谋局,比往脸上贴金,更加受人青睐。

所谓幸福,就是遇对人,成好家,过好日子。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