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24

人到中年,可以孝顺父母,但要立下四条规矩

Sponsor Link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

当我们到了中年,父母也六七十岁了,需要得到关照了。

Sponsor Link

尤其是那些身体不太好的父母,若是没有子女的关照,会显得很孤独,甚至晚景凄凉。

作为儿女,应该主动尽孝。但是要明白“无规矩,不成方圆”,别做愚孝的事情,费力不讨好。

告诉父母,如果要子女孝顺,就得看看以下几条规矩。这不是推卸责任,而是为了 家庭的长久。

01

孝顺父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兄弟姐妹一起承担。

俗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

对于父母来说,不管哪一个儿女,都期待有出息。当然,也有一些父母,非常偏心,对某个儿女特别好,并把财产转移到该儿女名下。

有的家庭,重男轻女,导致女儿很难受,出嫁之后,就和父母几乎不来往了。

兄弟姐妹很多的家庭,情况是比较复杂的。当父母很老了,需要照顾了,应该通过家庭会议来决定,并不是谁家有钱,就谁负责。

如果有某个人,不愿意参与孝顺父母的事情,认为自己在大家庭里,一直被薄待。也应该有一个说法,不是单方面决定。

我的外婆八十多岁的时候,由小舅舅接到家中赡养。其他几个舅舅,都不在家乡生活了,唯有小舅舅在家乡种柑橘为生。于情于理,小舅舅的做法没有错。

两年后,四舅舅和阿姨,质问小舅舅,外婆的低保钱,都到哪里去了?是怎么开销的?还有存款,有没有动过?

小舅舅很无奈,只能把钱的来龙去脉算清楚,然后告诉大家:以后,外婆轮流去子女家吃饭,在城里的子女,到了时间,自己开车来接送。

Sponsor Link

单独承担养老任务,是好心,但是不一定有好报。各种猜忌、开支问题,都会冒出来。还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商议着办”。

02

孝顺父母,需要明算账,两代人需要有花钱和管家的方法。

其实,父母分很多类型,按照收入来说,可以这样分:很穷的父母、很富有的父母、退休的父母、一辈子都不会退休的父母、负债累累的父母、稍有结余的父母。

孝顺父母要花钱,花钱的类型也很多:小病、大病、一日三餐、出门旅行、随礼、穿衣、锻炼等。

如果是在小城里,赡养两个老人,每个月的开销,会达到一千多。如果老人有病痛,开销会更大。

想一想,赡养的费用从哪里来?是子女分配,还是老人自己有退休金。退休金,是不是绰绰有余,还是需要子女再增加一些。

把钱的事情搞清楚了,父母住在谁家里,都不会吃亏。更重要的是,几代人之间的交往,不会因为金钱的问题,闹得风风雨雨。

另外,父母要明白,自己有大的开支,应该主动告诉子女。如果留下一笔糊涂账,子女之间,会互相猜忌,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03

孝顺父母,需要父母守住道德底线,别倚老卖老,破坏子女的小家庭。

我的一位伯母,自从失去老伴后,住在大儿子家。

大儿子从某单位退休,家庭条件很不错。为了让母亲过得好一些,除了管吃喝,大儿子每个月会给母亲五百块零花钱。

可悲的是,母亲一转身就把钱给了小儿子——因为小儿子买了房子,还有房贷没有还清。

Sponsor Link

母亲的做法,让大儿子很伤心,然后决定,把母亲送到养老院。两个儿子,轮流给相关费用。

非常明显,很多家务事,不能用法律来衡量,但是要符合道德标准。缺德的事情,一旦发生在老人身上,就会失去子女的孝顺。

最可恶的是,有的老人,倚老卖老,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导致子孙蒙羞。这样的老人,住在谁家,谁家就会运气不好,麻烦不断。

孔子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作为子女,要教育父母,而不是盲目服从父母。纠正父母的过错,才能让家风变好。这一点,要提前告诉父母,避免野蛮地纠正错误,引发家庭争斗。

04

孝顺父母,需要父母“客随主便”,别呼朋引伴,到处串门,招惹麻烦。

很多从农村来的父母,习惯了串门,还非常高调地告诉亲戚朋友:“自己进城了,和子女住,欢迎来吃饭。”

当父母带着一大群人在家里闹腾时,子女就没有办法好好休息,孙子也没有办法好好学习。

特别是一些喜欢打牌的父母,整天都邀约牌友,家庭难以安宁。

父母无所事事,但是子女要上班。要明白,中年人的压力很大,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来休息。另一方面,中年人的生活习惯,和老人有些不一样。

父母住在子女家,要客随主便,不要认为自己是一家之主。人老了,是无法承担“大家长”的位置的,还是主动低头为好。

子女家,和老人自己家,是有区别的。不要因为父母特别好客,引起了子女的不满。这样的家庭矛盾,提前说明了,就能够避免。

Sponsor Link

05

“老人好过”是两代人一起努力的结果,也是一大家人齐心做事的结果。

孝顺是大方向,但是我们更要注重细节,要学会讲“规则”。失去规则的家庭,谁都不服气,谁都有道理。

遇到麻烦了,参照规则,慢慢理顺,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

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子女敬重父母;父母自尊自爱,一切都好办。

千万不要把感情和规矩混为一谈,会令人寒心的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