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Sponsor Link

“妈,给你买了一箱苹果,您记得吃,这水果预防老年痴呆。”

周末,晓霞回家看父母,听说老年人吃苹果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于是买了两箱苹果回家孝敬父母。谁知,钱大妈一看晓霞带的苹果,也惊奇地说:“隔壁你王阿姨刚和我说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我正想买些苹果在家,你就带回家了,真巧!”

Sponsor Link

尽管钱大妈对女儿的暖心举动感动不已,但是内心却并不认同苹果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的观点,不过买都买了,钱大妈本着不浪费的原则还是每天吃一个,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每次吃完苹果肠胃不适,很难受

苹果对人体究竟是好是坏,为何钱大妈吃了会胃痛,它到底有没有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呢?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一、是真的!吃苹果能降低老年痴呆风险

苹果是人们生活中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它一直以来都以“餐后水果、营养食物”的形象亮相,谁也没想到,小小的苹果竟然能够对老年痴呆发起挑战,它究竟能不能预防老年痴呆呢?很多研究已经证实!

·2022年5月11日,《healthline》在报道中提到了一项研究,该研究证实茶、水果、葡萄酒、蔬菜和巧克力中发现的类黄酮,能够减少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研究对象中摄入类黄酮最多的人群,和摄入类黄酮低的人相比,减少了48%的老年痴呆风险。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发表了一项涉及到2800名50岁以上参与者的研究,该研究指出:摄入类黄酮很少的人群,在20年内,患上老年痴呆和相关痴呆症的风险升高2-4倍,相反摄入类黄酮多的人痴呆风险极低。

研究证明,苹果确实具有一定预防和降低老年痴呆风险的功能,而这种能力来自于其所含有多酚类化合物——类黄酮(黄酮醇亚类),事实上,类黄酮广泛存在于多种食物之中,并不罕见,然而像钱大妈一样吃了苹果就胃痛也不是个例,这其中另有原因。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二、苹果降低老年痴呆风险,为何钱大妈吃了胃痛?

苹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水果,是中国家庭一年四季的主要水果之一,但是有不少人会发现自己偶尔吃了苹果会胃疼,出现这种问题通常是以下3种情况导致的。

1、卫生条件不到位

有时候为了保证苹果的茁壮成长,果农们会定期喷洒农药,因此苹果表面可能会有农药残留,再加上摘取苹果时可能沾染泥土、污染物、食用苹果时未清洗、忘了洗手等,多种情况综合在一起就很容易因不洁而引起腹痛、胃痛、腹泻等症状。

2、空腹、腹胀吃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和果酸,空腹吃苹果可能导致果酸和柠檬酸与胃酸发生反应产生块状物质,引发急性胃炎,造成胃痛。腹胀时吃苹果,可能会因蛋白质和苹果所含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质,从而引发胃胀和胃痛。

3、胃酸过多、胃炎、患有胃病

Sponsor Link

苹果富含糖分,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肠胃分泌胃酸,胃酸过多就会对肠胃黏膜产生刺激和损伤,引发胃痛。

本身患有胃炎和胃病的人群,肠胃功能较弱,消化能力不足,而且炎症和溃疡以及其它胃病可能会造成肠胃黏膜创面,导致肠胃黏膜更容易受到刺激,再加上苹果中本来含有蛋白酶,也是对黏膜有损害的,因此患有胃病的人群不建议吃苹果。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三、一天一苹果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苹果是中国第一大水果,它对人体有好处人人皆知,更有“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俗语广为流传,但是苹果对人体究竟有何益处,一天吃一个苹果会有哪些好处呢?

糖:苹果富含可溶性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种类的苹果含糖量达到8-13%,每100克苹果中糖分所含能量高达180千焦,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最佳途径之一。

酸:苹果中富含有机酸,其中以苹果酸为主,柠檬酸和其它酸类含量较少。有机酸具有促消化、增食欲、消疲劳、软血管、促进钙吸收和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维生素:苹果中的维生素主要以水溶性维生素——抗坏血酸为主,简称:VC,还含有少量的叶酸、烟酸、硫胺素、核黄素等。VC能够帮助人体维持多种生理功能,比如:免疫、抗衰、骨骼、牙齿和细胞膜完整性等功能,还可以预防坏血病、贫血和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对细菌毒素、铅化物、苯、砷化物等具有解读效果。

Sponsor Link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Sponsor Link

研究发现,每100克的苹果中含有0.1-10.5毫克的VC,平均含量为2.8,其它维生素均不足0.1毫克,而人体每天必须摄入30-75毫克VC。

类黄酮:完整苹果中含有多酚类物质——类黄酮30种,最主要的有4种,分别是黄酮醇、黄烷醇、花青苷和二氢查耳酮,其中二氢查耳酮为苹果特有。类黄酮在苹果中的分布极具特点,各部位含有类黄酮种类不同,其中最特殊的是花青苷只存在于红色果皮,黄酮醇只存在于果皮。

类黄酮具有抗菌消炎、抗过敏、抗病毒、还具有扩张血管、抑制毛细管透性、血小板聚合、脂类过氧化、脂肪氧化酶活性等功能。

膳食纤维(果胶):膳食纤维被誉为人类第七大营养素,果胶也是膳食纤维中的一员,具有预防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便秘、动脉硬化、胆结石、前列腺癌、肠癌等多种疾病。

研究发现,苹果中膳食纤维的含量在1.38-2.87%之间,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有0.26-0.56%。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成年人应该每天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

矿物质和其它:苹果中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钾、氮、镁、钙、磷、锌、铁、锰、硼、铝等元素,其中元素中钾、氮和铁含量最高。每100克新鲜水果中一般含有60-600毫克钾。

吃完苹果就胃痛?或是3种原因作祟,别怕!每天一苹果预防痴呆症

四、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4件事

苹果虽然具有一定防治老年痴呆的作用,但是光凭天天吃苹果来防治疾病显然是不够的,更不用说一些患有肠胃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吃苹果,所以大家也可以通过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老年痴呆。

1、勤用脑

研究发现,成年人大脑在工作状态下的血流量超出肌肉细胞15-20倍,这表明多用脑可以增加脑细胞的血流量,通过提高脑细胞和神经突触的活跃性,可以对大脑起到一定的保护和“锻炼”。

实际上,大脑也遵循“用进废退”原则,长期不用脑会导致脑细胞的退化、死亡,增加痴呆风险。

2、情绪稳定

医学研究发现,不良的情绪会导致大脑智力和记忆力发生50-80%的减退。预防老年痴呆,一定要做好情绪调节,平衡心理因素。生活中可以通过自我纾解和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来缓解不良情绪。

3、合理膳食

Sponsor Link

预防老年痴呆也要注重饮食,尤其是科学、合理地规划蛋白质、热量、脂肪、矿物质和其它营养成分的摄入,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健脑类食物的比例,比如:核桃、鱼肉、牛奶、蔬菜、花生、芝麻等。

4、适当运动

瑞典卡罗林斯的研究人员证实,每周维持2次以上运动的人群会减少60%的痴呆风险。建议大家每周定期运动,最好达到3-5次的有氧运动,运动方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可以从柔和运动循序渐进。

苹果对人体的益处确实令人心动,但是任何食物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具备作为疾病主治的潜力,因此面对疾病还是请大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在积极治疗之外,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地通过苹果补充营养、预防疾病。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