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空气炸锅会致癌,空气炸锅到底是神器还是坑货?空气炸锅还用不用

Sponsor Link

“以后别再用空气炸锅了,人家专家都说了这东西要少用。”

Sponsor Link

冲冲回到家,看见自家老婆又在用空气炸锅准备鸡翅,不由地皱了皱眉,便这么说道。

Sponsor Link

对冲冲的老婆小慧来说,冲冲就是一个只知道吃饭不知道干家务的人,这些话自然都没有放在心上,反而还因为冲冲不干活还要指指点点不开心,便回呛道:“哪个专家说的,我倒是要看看。”

本以为冲冲会说她不可理喻,然后慢悠悠地溜走,可没想到冲冲拿出手机,点开那篇文章。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建议大家少用空气炸锅,虽然没有油,但经常吃对身体也有害。

小慧看了,却只是眼睛一横,道:“都没有油,对身体能有什么害处?”于是说着就去干自己的事了,只留下冲冲干瞪眼。

空气炸锅可以说是近年来的一项“网红产品”,即便是零烹饪基础的人,只要掌握了方法,也可以做出来美味的炸薯条、炸鸡翅、蛋挞、酥皮五花肉等食物,所以备受大众的喜爱。

但“人红是非多”,近段时间,关于空气炸锅的健康性一直饱受争议,那么空气炸锅究竟是“智商税”,还是真的“健康物”?今天小妙就给大家来说个清楚。

空气炸锅会致癌,空气炸锅到底是神器还是坑货?空气炸锅还用不用

一、不用油,空气炸锅为何能炸食物?

在大众印象里,炸东西都要用油,但空气炸锅却另辟蹊径,它是拿空气炸食物!空气还能炸食物?而这就需要从油炸食物的原理说起。

我们需要知道,油炸的本质就是高温脱水,而油只是一种传递热量的介质,通过它把热量传导给食物,让食物变熟。所以如果把介质从油换成空气,照样能使食物变熟。

空气炸锅是通过利用机器内的烘烤装置,以空气作为传热介质,快速加热密闭空间里的空气,在密闭的空间内形成循环热流,在让食物变熟的同时带走食物表面的水分,从而达到酥脆的口感。

所以从本质上讲,空气炸和油炸的确差不多,都可以炸食物。

空气炸锅会致癌,空气炸锅到底是神器还是坑货?空气炸锅还用不用

二、非油炸,为何专家呼吁少用空气炸锅

油炸的食物吃多了,对身体健康不利,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所以“无油煎炸”的空气炸锅成了美食爱好者们的新宠。但是空气炸锅明明属于非油炸烹饪方式,为何专家还要呼吁少用空气炸锅?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空气炸锅制作食物的原理也是通过高温来完成食物加热,所以在熟制的过程中也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有害成分,这种物质是” 美拉德反应 “的产物,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A类致癌物,意味着可能对人体致癌。如果过量食用空气炸锅炸出来的食物,有可能提升致癌风险,所以建议大家少用空气炸锅。

不过,相比油炸的食物来说,空气炸锅制作出来的食物的油脂更少,所以相对来说更健康。

空气炸锅会致癌,空气炸锅到底是神器还是坑货?空气炸锅还用不用

三、空气炸锅的食物还能不能吃?

看到这,很多人开始纠结,那空气炸锅制作出来的食物还能不能吃?

答案是,可以吃,但是别多吃,偶尔吃1-2次就好。

空气炸锅虽然相比油炸,油脂含量确实是比较少,但只是减少了额外添加的油,而不能减少食物本身含有的油,比如五花肉,当中本身就含大量的油脂,所以不额外加油,大量吃照样能导致油脂摄入超标,而危害健康。

另外,很多时候为了提升食物的口感,制作期间还需要添加一些调料,比如盐、酱油、老抽等进行腌制,这样可能无形之中还会出现盐分超标的情况,而高盐饮食对健康是有害的,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多种疾病。

而且空气炸锅是通过模拟热油效果,快速加热和脆化食物,在高温下也可能产生一定的变化,降低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

所以为了健康起见,还是不要过于频繁地吃空气炸锅做出来的食物。

空气炸锅会致癌,空气炸锅到底是神器还是坑货?空气炸锅还用不用

四、最健康的烹饪方式还是这种

而说到最健康的烹饪方式,根本轮不到空气炸锅,在健康烹饪排行榜中,蒸这种烹饪方式稳居第一宝座。

蒸,也就是是以水为介质,通过水蒸气加热,使调好味的原料变熟、入味的一种烹饪方式。这种烹饪方式的沸点只有100℃,相比爆炒的沸点可达300℃以上,可以更好地保留食物当中的营养物质。而且,相比炸、炒、煎、烤、熏等烹饪方式,蒸这种方式使用的油量更少,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也更健康。

不可否认,用空气炸锅制作食物确实是比较便捷,对于不善厨艺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且相比油炸食物,热量也要低一些,相对健康。但是,由于其在制作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过量食用,也可能危害健康,所以最好是少接触。

且在通过空气炸锅制作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方法,在确保食物成熟和卫生安全的前提下,要注意控制温度,减少加热时间,这样才能尽可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同时减少高温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让自己可以更好的享受美食。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