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夏季“烂胃食物”排行,胃不好要少吃,养胃吃饭好还是吃面好?

Sponsor Link

夏天到了,路边的火锅店、烧烤店里的羊肉串。这些美味的食物时时刻刻不在牵动着我们的肠胃,可是咕咕噜噜的声音传来,又打消了我们的念头。小张是一名普通的小镇青年,往常很喜欢出去聚餐的他,最近却常常推脱掉各种邀约。今天他看见路边的火锅店,又想进去消费,但是肚子里的咕噜声将他再次拉回现实。

这并非是小张肚子饥饿发出的声音,而是他最近患上了胃溃疡。自从患上胃病后,他的肠胃就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时时发出这种声音。虽然医生说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小张却认为,这是肠胃发出的求救信号。所以他立志以后再也不吃这些含有辣椒的食物了,火锅、烧烤都要远离他的生活。

Sponsor Link

小张能有这样的觉悟是很多父母都希望看到的,毕竟现在年轻人的肠胃已经走在了悬崖边上,一不留神就会跌入万丈深渊,这让很多父母操碎了心。归根结底,肠胃病的多发与饮食脱离不了关系,认清这些会“烂胃”的食物,能够让更多的“小张”免于胃病痛苦。

夏季“烂胃食物”排行,胃不好要少吃,养胃吃饭好还是吃面好?

烂胃食物排行榜出炉

第一名:烧烤

“没有什么误会,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这句话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人们对于烧烤这类食材的喜爱程度。诚然大多数人都喜欢吃烧烤,特别是炎热的夏天,点上几十串烧烤,再来上两瓶啤酒,约上几个朋友,这样的快意生活是很多人的晚间乐趣。可是你们知道吗?烧烤对肠胃的损害是很严重的。

首先烧烤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吃一些牛羊肉串,即使是吃一些蔬菜,上面也必然刷了很多油。这些食物中的油脂含量过高,会让你的肠胃加班加点干活。大家应该都有过加班的经历吧,想一想那是什么样的感觉,或许你就可以理解肠胃为何会罢工了。所以适量吃烧烤,毕竟肠胃没有加班费。

第二名:冷饮

Sponsor Link

夏日炎炎,很多人的生命都是靠冷饮救回来的。很难想象夏天没有冷饮的话,日子要怎么度过。但是很多青少年缺乏自控能力,贪图凉快。有时候一天甚至能吃三四只冷饮。这些冷饮中含有的糖分和奶油会加重消化负担,而且肠胃长时间受到低温刺激,也容易引起胃炎症状,出现腹泻。

夏季“烂胃食物”排行,胃不好要少吃,养胃吃饭好还是吃面好?

第三名:碳酸饮料

夏天的时候,大家喝饮料会倾向于购买碳酸饮料。这是因为碳酸在胃中挥发的过程,会产生co2,从而带走一部分身体产生的热量。这也是为什么碳酸饮料比其他饮料更加解暑的原因。

虽然碳酸饮料很好喝,但是碳酸属于微酸性的物质。喝碳酸饮料会导致胃黏膜受到腐蚀程度加重,从而更容易出现肠道类的疾病。所以,夏天喝碳酸饮料也要适度,不要过度饮用。

相比起上述的三种伤胃食物,辣椒反而排不上号。很多人在吃火锅的时候,会认为火锅伤胃,所以吃辣椒也伤胃。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火锅伤胃是因为辣椒含量太多,所以对胃部刺激性较强,但是我们正常吃辣椒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辣椒中辣椒素也会对胃部蠕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证据就是胃口不好的人,在饭菜里炒几颗辣椒,能够更好地促进食欲。这就是辣椒素的作用。所以辣椒作为很多人眼中的“烂胃王”,实在是承受了很多的恶意。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在家做饭,一方面是因为外卖业务发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上班忙。这就导致他们缺乏正常的饮食规律,经常会出现匆匆扒两口饭,就吃过了的情况。再加上平时的饮食中大鱼大肉,所以会患有多种胃病。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发病率较高的几种慢性胃病吧。

生活中常见的两种胃部疾病

胃炎

胃炎在胃病家族中只能算是一个小病,它是指胃黏膜或者胃部组织某个部位出现炎症反应,从而引起腹泻、胃疼等症状。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喜欢一边吃火锅,一边喝冷饮,这样冷热夹击之下,很可能就会出现胃炎症状。这时候人会感到腹痛难忍,并且会出现腹泻现象。如果空调吹多了导致感冒,也可能会出现胃炎。

Sponsor Link

夏季“烂胃食物”排行,胃不好要少吃,养胃吃饭好还是吃面好?

胃溃疡

这种胃病要比胃炎严重多了,它表示胃黏膜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伤,甚至是出现溃烂现象。一般长期患有胃炎的人,可能会出现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出现,意味着你的肠胃消化能力严重受损,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甚至会出现不消化、胃积食等现象。

一般胃溃疡患者会在胃中没有食物的时候,突然感到胃部剧烈的疼痛。但是只要吃一点东西,疼痛感就会消失。这就是因为胃酸缺乏食物中和,腐蚀到了溃烂处,从而引发剧烈的疼痛。

虽然胃病大多数不会要我们的命,但是人每天都需要吃五谷杂粮。胃部是我们最重要的消化器官,胃的健康出现问题,意味着营养的来源出现了问题。而充足的营养是健康的基石,胃病必然会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器官。所以保护肠胃或许比我们想象中更加重要。

我国的国土广袤,饮食习惯多种多样。其中典型的就是“南米北面”的饮食差异,吃饭好还是吃面好,一直以来争论不休。今天我们从肠胃健康的角度来聊一聊,这两种饮食文化哪个对肠胃更健康?

胃部更喜欢“吃饭”还是“吃面”?

Sponsor Link
夏季“烂胃食物”排行,胃不好要少吃,养胃吃饭好还是吃面好?

Sponsor Link

吃米饭的好处:米饭相对需要的消化时间更长,如果是胃酸过重的人,吃米饭可以将食物更长时间地保存在胃中,能够起到隔绝胃壁和胃酸的作用。这样能够减少胃酸的腐蚀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肠胃。

吃米饭的坏处,对一些肠胃不好的老人和胃病患者来说,米饭会增加他们的消化难度,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

吃面的好处:面条比起面饭更容易消化,不会对肠胃造成过多的负担,而且面汤也可以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适合中老年人日常养胃。

吃面条的坏处:大多数人吃面条的时候,只会选择一些咸菜作为配菜。如果偶尔吃一两次的话并没有关系,但是长期这样饮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会加重病情。

吃面与吃饭看来对于胃各有优劣,很难说谁的饮食习惯更好。这也说明了养生本来就没有固定的答案,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健康的养生方法。对胃的保护也是如此,米饭、面条混杂着吃,根据自身情况做调整,只要能保护肠胃,就都是养胃的好食物。这些夏季“烂胃”食物,不知道你都记住了没有,吃饭前对照一下,保护肠胃从盛夏开始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