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尿酸高,让全身器官受损!为你总结:4个方法,降低高尿酸

Sponsor Link

老刘被送进急诊室时,疼得整个人嗷嗷乱叫,嘴里疯狂哭喊着让医生快救救他,他快痛死了。医生对其进行检查后发现老刘的尿酸飙到了850微克/升,同时伴有肾衰竭症状。

经过抢救后,老刘的疼痛感得到了缓解,生命体征也恢复了正常。然而他接下来的人生,都要在透析中度过了。

Sponsor Link

原来,老刘在1年前的体检中被查出尿酸过高,医生得知他平常有喝饮料的习惯,严令禁止他再大量喝饮料。但老刘觉得自身身体没有不适症状,根本没把医生的话当回事,依旧我行我素的将饮料当水喝,就这样一步步将自己喝成了这样。

尿酸高,让全身器官受损!为你总结:4个方法,降低高尿酸

一、尿酸,沉默地“第四高”

尿酸,人体内嘌呤分解的代谢产物,说白了就是人体消化、吸收过后产生的“垃圾”。

这些“垃圾”会在肾脏代谢后,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一旦体内的尿酸含量超过肾脏所能负担的量,就会导致大量的尿酸进入到血液内,引起高尿酸血症发生。据统计,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约有1.2亿,超过了糖尿病0.92亿的患病人数。虽然和高血压2亿的患病人数对比还有一定距离,但依旧可以被称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后的“第四高”。

现如今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日本近20%的成年男性罹患高尿酸血症、美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2~18%。

尿酸高,让全身器官受损!为你总结:4个方法,降低高尿酸

二、尿酸一高,全身器官都受损

很多人在查出高尿酸后,和老刘一样觉得身体没有症状无需过多担心。殊不知尿酸高了之后会导致全身的脏器都受到影响。

1、关节是最常见的损伤器官

当体内尿酸超标时,尿酸钠结晶便会沉积在关节处,形成痛风石,引起慢性炎症及纤维组织增生,从而形成结节肿。一般来讲,血尿酸在540毫摩尔/升时,50%的患者会出现痛风石的症状,而这些结石会随着血液流动到体内的各个关节处,继而引起关节变形、疼痛等,一些严重的甚至会因此而出现残疾。

2、高尿酸会加速心血管病的死亡率

多项大规模前瞻性临床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过高是诱发急性心梗的独立危险因素。高尿酸血症会增加9%的冠心病发病率和16%的冠心病死亡率。

3、尿酸高了,肾脏也难逃魔爪

体内尿酸过多的沉积,会导致肾小动脉、慢性间质炎症加重肾脏损伤外,还可能会引起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生。长期不进行干预的话,还会演变成肾衰竭。

尿酸高,让全身器官受损!为你总结:4个方法,降低高尿酸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三、出现这3大症状,多是尿酸高了

体内尿酸过高时,身体会发出一些预警信号,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进行干预,对健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1、关节疼痛

尿酸值逐渐上升后,身体的疼痛感会越来越明显,并且出现的频率也会越来越高。一旦发现自己的关节频繁出现疼痛感,并且同时伴有红肿的情况,这是要小心是尿酸高了的表现。

2、关节变形

尿酸在体内大量堆积会形成尿酸石,这些物质会在关节内沉积,导致关节出现变形、肿大。

3、容易肥胖

当体内尿酸水平过高时,血液的流动也会因此而变得缓慢,新陈代谢速度也会随之变慢,这样一来脂肪的代谢也会变慢,容易让身体发胖。

Sponsor Link
尿酸高,让全身器官受损!为你总结:4个方法,降低高尿酸

四、治疗高尿酸,药物不是首选

那么,对于一些体内尿酸过高的人群而言,该如何去进行治疗呢?

我国《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中表示,推荐首选非药物治疗,包括调节饮食、加强锻炼以及控制体重等,如果合并慢性肾病或者心血管危险因素,或者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那么,治疗高尿酸,生活上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Sponsor Link

1、不能吃的食物要牢记心中

饮食上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以及肉汤等,特别是一些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的人群,饮食更需要注意。此外,日常的饮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每餐吃7分饱即可,避免暴饮暴食。

2、水要喝够,但要限糖和酒精

日常要注意多喝水,增加排尿量让尿酸排出的速度加快。但是注意不要喝酒或喝饮料,只喝白开水即可。含糖量高的饮料和酒精都会促进体内尿酸水平升高,会加重患者本身的病情,日常一定要注意避免。

3、饮食要均衡,热量要控制

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奶制品和蛋类,蔬菜水果也要适当多吃,注意避开一些嘌呤含量高和糖分高的即可,如香菇、草菇、橙子、西瓜等尽量少吃。

4、加强锻炼,促进尿酸排泄

除了需要管住嘴以外,迈开腿也同样重要,建议高尿酸人群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适当进行运动。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对于尿酸的排出起到促进作用。特别是一些体重超标的高尿酸患者,更加需要运动来控制体重。

尿酸高这件事很多人都不当回事,认为无伤大雅,不过是一个指标偏高了而已。这个想法其实非常错误,尿酸过高不及时干预治疗会给全身都带来伤害,一旦发现异常需要及时进行干预,而不是置之不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