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Sponsor Link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经常吃辣和从不吃辣,哪个更健康?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个人经常吃辣,味觉上就会适应这种刺激,这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行为,所以长期吃辣椒的人就感受不到强烈的辣味了,吃辣的水平也会提高,因此很多人都说吃辣是可以锻炼的。

但是如果一个不吃辣的人突然吃辣,那么很容易对肠胃造成巨大的刺激,比如案例中小陈已经戒辣一段时间了,肠胃已经适应了没有辣椒的环境,一旦突然开始吃辣,肠胃就会受到刺激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

Sponsor Link

不过,对于长期吃辣和从来不吃辣的人,哪个更健康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美国有相关研究发现:吃辣的人死亡率比不吃辣的人要低。

这项研究分析了近50万人数据,而且还进行了多年的随访,结果发现经常吃辣的人比不怎么吃辣的人相比,下降14%的死亡风险。

其实,吃辣还有不少的好处,辣椒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刺激口腔和胃部分泌大量粘液,从而增加人的食欲;辣椒还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减少血脂,预防血栓的形成和心血管疾病。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这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减少细胞癌变的几率,还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因此,经常吃辣和从不吃辣哪个更健康这个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身体的好坏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饮食、环境、情绪等,吃辣只是单一的因素。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为什么有些人一吃辣就会拉肚子?

在生活中,有些人虽然很想吃辣椒,但是只要一吃辣椒就会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辛辣食物会刺激肠胃蠕动,吃了辣椒后会加快肠胃的蠕动速度,消化道的分泌液在经过大、小肠的时候就无法和肠黏膜充分接触,所以就不能被完全重吸收,导致大便中的水分过多,就会形成腹泻。

还有一些人吃了辣椒后就会菊花痛,似乎被火烤过一样,这是因为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蛋白激酶会向大脑传达一种灼烧感,所以就会让人出现一种菊花痛的感觉,尤其是患有痔疮和肛裂等疾病的患者,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

吃辣长痘,是科学还是谣言?

有些女孩子平时很喜欢吃辣,但是一旦发现脸上长了痘痘就会觉得是吃辣导致的,于是就开始戒辣了。痘痘也就是痤疮,通常是在毛囊被油脂和死皮细胞堵塞的时候出现,80%的痤疮都是和遗传因素有关

Sponsor Link

此外,和皮肤上的痤疮丙酸杆菌过度滋生有关。如果皮肤产生大量的油脂、过快地脱落死皮细胞,油脂和细胞就会阻塞皮肤上的毛囊,那么细菌就会被困在油脂中不断生长,导致痘痘爆发。

那么,长痘和饮食是否有关呢?研究发现,痤疮可能和会增加血糖的食物有关系,比如高淀粉食物。据一项研究表明,辣椒并不会提高人体的血糖水平,所以吃辣椒并不会导致长痘。

Sponsor Link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吃辣到底是增肥还是减肥?

有些人说吃辣椒可以减肥,因为有相关研究发现,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带来强大的味觉感受,还能提高人们运动的表现,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减脂。

但是这个说法,在后期的研究中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证据,真正想要减肥还需要运动,至少每天运动半小时。

也有一些人认为吃辣是增肥的,因为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可以充分与味蕾接触,大脑就会释放内啡肽激素,从而增加神经元多巴胺的分泌,让人的刺激感和兴奋指数上升。

那么,吃辣到底是增肥还是减肥呢?根据我国疾控中心对外发布的《中国成人肥胖患病率的地理差异》数据中可以发现:

不嗜辣的陕西、甘肃、江苏女性和嗜辣的四川女性,肥胖的几率都在12%~14%区间,四川和其他不嗜辣的省份相比,女性的肥胖患病率有高有低。

因此,是否吃辣并不是区别肥胖患病率的重要因素

Sponsor Link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辣椒虽有好处,但不是人人能吃

辣椒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而且营养丰富,对于爱吃辣的人来说,是一种非常美味和不可或缺的食物,但是辣椒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这6类人最好不要吃辣椒:

胃不好的人

胃不好的人要少吃辣椒,因为辣椒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当胃部出现病变,吃辣椒会对胃黏膜造成更大的刺激,导致黏膜充血、水肿,会影响消化道的运行,加重胃病。

痔疮、便秘患者

Sponsor Link

在辣椒素的刺激下,痔疮更容易水肿和充血,所以平时便秘的人和痔疮患者最好不要吃辣椒,尽量清淡饮食。

口腔溃疡患者

口腔溃疡患者不要吃辣,因为口腔对辣的味道十分敏感,吃了辣椒会加重口腔溃疡的疼痛感,延长溃疡的痊愈速度。

孕妇、产妇

孕妇和产妇最好不要吃辣椒,因为辣椒容易让人上火,导致便秘,还会影响在哺乳期的婴儿

吃辣椒好处多,但这6类人一口都别多碰了!说不定就有你

吃辣椒的时候也要注意健康的吃法,一定要适量食用,吃多了会因为辣椒的刺激性太强而伤胃、伤身,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痔疮和便秘患者最好少吃或不要吃辣椒。

此外,辣椒的烹饪方式也会影响到健康,比如麻辣火锅、麻辣香锅、水煮鱼等,不仅含有大量的辣椒,而且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盐,经常吃的话对健康有害。

建议在吃辣椒的时候,搭配一些凉性的食物,这样不容易上火,或者在吃辣的时候吃一些粗粮,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缓解胃部燥热,预防便秘。

适量吃辣椒对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不能过量食用,也要健康地食用,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辣椒,就不要勉强去吃,否则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