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24

放屁多、放屁臭,是身体在“排毒”,还是脾胃不好?中医教你调理

Sponsor Link

放屁虽然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在公共场合,“感觉”上来了,其实也是非常尴尬的一件事情,每当这个时候,想必大伙都恨自己为啥多此一举,进化出了放屁这么个功能出来。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放屁作为一种人类天生就会有的行为,它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有些人认为,放屁多,放屁臭,是身体在排毒的一种体现,值得高兴;还有人认为,放屁多,说明脾胃出了健康问题,反而需要慎重对待。究竟哪种说法是对的?

Sponsor Link
放屁多、放屁臭,是身体在“排毒”,还是脾胃不好?中医教你调理

放屁多,放屁臭,究竟是“排毒”,还是脾胃有问题?

首先,如果是正常的放屁行为,比如一天放5到10次左右,是比较正常的,还请各位不要担心。

那么,想要知道为什么放屁多,放屁臭,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屁的诞生”:

人之所以会放屁,其实是为了排出身体内的气体,而体内气体的生成,有一大半是通过呼吸而吞咽进体内的空气。

而另一半,就是肠胃在消化过程中所形成的副产物,例如氨气,二氧化碳等。这两种来源的气体结合起来,在肠道生成,一旦超过了身体能够负担的气体留存量,就会从肛门排出,也就是屁。

而如果放屁多,说明肠道里生成的气体多,可能是刚刚经历过剧烈运动,吸入了太多的空气导致。

Sponsor Link

而放屁臭,则说明屁中氨气的成分含量较多,而氨气的主要来源,是例如红薯,米饭一类含淀粉量高的食物。

换句话说,普遍的医学观点认为,放屁多,放屁臭,既不是所谓的排毒现象,也不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大多数情况下是短暂的剧烈运动或者过量的碳水饮食所导致的。

不过,有些朋友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没有剧烈的运动,或者过量的碳水饮食,也同样会出现经常放屁,或者放屁很臭的情况,这又应该如何解释?中医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放屁多、放屁臭,是身体在“排毒”,还是脾胃不好?中医教你调理

经常性的出现放屁多,放屁臭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

中医认为,长期出现类似情况,其实才是脾胃失调的表现。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脏主管身体的精谷转化和水利运行,是帮助肠胃将食物转变成饮食能量的。

Sponsor Link

也就是说,如果脾脏功能减弱,对于食物的消化转化效率降低,更多的杂质反而会留存在肠胃里,持续发酵,继而形成我们所说的“屁”。

而放屁这一过程,是需要胃的蠕动消化,才能将气体转移到肠道,继而排出。脾胃失调,功能效率下降,意味着屁的生成量会变多,变臭,而且容易淤积在消化系统环境内,造成频繁放屁的情况出现。

古代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辩阳明病脉证并治》中也有提到:“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欲知之法,少与小承,汤入肠中,转矢气者,此有燥屎也”。这里的“承气”,指的就是放屁的行为,而“燥屎”意指因为脾胃虚弱,功能失调而导致的淤积代谢物。也正是如此,因脾胃失调而导致的放屁多,放屁臭的情况,往往也会伴随便秘的并发症状出现。

因此,答案也就显而易见了,对于没有饮食或者运动行为影响的朋友而言,如果长期出现放屁多,放屁臭的情况,尝试着去调养脾胃,改善脾胃失和的情况,或许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Sponsor Link
放屁多、放屁臭,是身体在“排毒”,还是脾胃不好?中医教你调理

改善放屁症状,如何进行脾胃的调养?中医支招

脾胃的调养,也曰“养脾”,“养胃”。

先说养脾:脾在中医的论证中,脾主通疏泻,水利调节之脏器,因此,想要疗养脾胃,更多的需要通过提高水利疏泻效率,降低脾脏运作负担,来达到养脾的效果。

可以通过食补的方法,比如木耳,山药,莲藕等通气利水的食物,适当食用,帮助身体调节水利,降低脾脏负担,就能起到不错的理疗效果。

另外,例如多多喝水,适当借助白术,茯苓等养脾中药进行调和,也是非常不错的方法。但要记住,中药的食用必须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因体而治。

其次是养胃:养胃相比不用我多说,很多朋友都应该都很清楚。

想要养好胃,最重要的是要避免饮食食性刺激,以免降低胃部的消化蠕动速率。

因此,养胃之前,食物食性的分辨和食物的选择很重要。胃属于喜温,喜润的器官。因此,寒凉的食物,例如绿豆,西瓜,苦瓜等,应该适当少吃。而例如温热的食物,比如糯米,芥菜,红枣,枸杞等,适当食用,却是滋补养胃的不错选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养胃虽好,但切莫补给过度,以免血气阳气淤积在肠胃过多,反而影响到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造成胃燥,胃火的情况出现。养生,仍然需要张弛有度,适中温宜为好。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