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24

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Sponsor Link

“医生,早晨起来喝一杯温开水真的等于喝细菌吗?”

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今天去查房的时候,有个病人跟我说他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有一些医学科普提出“晨起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的说法。由于考虑到之前也看到过有一些医生提出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水有益健康,所以他也分不清楚到底哪种观点是正确的,因此就问了我文章开头的那个疑问。

Sponsor Link

我们都知道,体内的水分充足了,人体才能正常运转。但是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口腔里的细菌经过了一夜的滋生,晨起喝水的时候会把这些细菌以及食物残渣带进人体,这样的话就会对身体不利。究竟哪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呢?今天医者良言就跟您好好聊一聊这个问题。

1.早晨起来喝一杯温水后真的等于喝细菌吗?

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口臭

现实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一天刷牙两次的习惯,而且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晨和睡觉前。不少人会认为只要刷牙后不吃东西,第二天口腔里还是干净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第二天起床后还是会感觉嘴巴里有气味,甚至口苦、口臭。

虽然人在睡觉时间刷牙了,并且也没有吃东西,但是口腔里的细菌还是会滋生的。根据研究,人类的口腔中已经发现了700多种细菌,而且大多数人的口腔内的细菌数量都能达到500亿个。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细菌

虽然口腔中的细菌数量和种类比较多,但是里面并不全是致病菌,也有一些益生菌。正常情况下,致病菌和有益菌是处于平衡的,只要这种平衡不被打破,一般来说都不会致病。

估计很多朋友会在想,既然口腔里的细菌这么多,那早晨喝水的时候岂不是会有很多的细菌会随着水而进入胃肠道内吗?虽然说口腔中有不少有益菌,但是致病菌的数量也不少,如果喝进去了有害菌,那岂不是危害健康吗?

我们需要注意一点,口腔里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多不假,但是并没有这么容易把细菌冲走。即便冲走了一些细菌,它们进入胃内以后,大多数也都会被杀灭。人类现在已经进化了几百万年,既然能一直存在,肯定也是有存在的原因的。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龋齿

Sponsor Link

在口腔里存在着一种叫做牙菌斑的物质,它里面含有的细菌是很多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牙菌斑就相当于细菌的社区,里面含有特别多的细菌。牙菌斑的存在,本身会增加龋齿、牙周病、口腔溃疡等疾病的风险。

一般来说,牙菌斑是看不见的,但是我们可以摸得到它。当我们用手指头去摩擦牙齿的某个部位的时候,如果能感觉到明显的摩擦感,那基本可以断定这个地方是没有牙菌斑的。如果用手指头摩擦牙齿表面的时候,能感觉到滑溜溜的,基本可以断定这个地方有牙菌斑存在的。

Sponsor Link
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去除牙菌斑的主要方式就是刷牙,虽然很多人每天都在坚持刷牙,但是却不一定能把牙菌斑刷掉。如果不信我说的话,大家可以在刷牙后用手指头去摩擦牙齿,如果能感觉到牙齿滑溜溜的,那就说明刷牙没有把牙菌斑刷掉。

综合以上,我们早晨喝水的时候,牙菌斑很难被人喝进去,虽然可能会有一些细菌进入胃肠道,但是大多数都被胃酸杀灭了。所以晨起后喝水等于喝细菌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2.早晨起来是先喝水还是先刷牙?早晨喝水有啥好处?

很多人认为早晨起来应该先刷牙,因为这样可以清除一部分细菌,减少细菌进入胃肠道的数量。

我们首先应该弄清楚,口腔本来就是一个有菌的环境。也就是说,无论你刷牙刷得有多么干净,总是会有一些地方你刷不到,刷牙后口腔里的细菌数量依然是很多的。另外,人体分泌的唾液里面含有唾液酶,本身就可以杀死一部分细菌。

早晨起来先刷牙后再喝水确实可以减少进入胃肠道内的细菌数量,但是需要注意,我们的胃酸具有比较强的杀灭细菌的作用,那点细菌进入胃肠道之后基本也都被杀灭了。因此,早晨起来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区别不大。

晨起喝一杯温开水的好处还是比较多的,具体的可以总结为以下4点:

补充水分:我们都知道,人在进行了一夜的呼吸后,会丢失不少水分。如果在早晨能喝一杯温水,那就可以补充丢失的水分。

大家不要小看补充水分的重要性,晨起由于相对来说人处于缺水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血液的粘稠度也是增加的,这样的话本身就会增加栓塞性疾病的风险。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Sponsor Link

便秘

预防便秘:晨起后,人体相对来说是缺水的,直肠的大便相对来说也是干燥的,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喝点温开水,就能起到软化大便的作用,这样就更有利于排出大便。

与此同时,晨起喝温水本身也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从而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温水等于喝细菌?医生直言:很多人都误解了

胃溃疡

保护胃:我们都知道,睡觉前吃的食物在经过一夜的代谢后,胃内的食物就会减少很多,胃相对来说就处于空虚的情况。

晨起的时候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起到稀释胃液的作用。胃液的浓度降低以后,对于胃的刺激性就会减弱,从而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这种作用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没有啥感觉,但是对于胃炎、胃溃疡等的患者来说却具有比较大的意义。

有利于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我们都知道,人在进行了一夜的睡眠后,就会产生一些代谢废物。

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喝一杯温开水,那就会促进尿液的生成,一些代谢废物就会随着尿液被排出体外。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