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Sponsor Link

10月30日,被誉为“提拉米苏之父”的餐厅老板阿多·坎佩尔在意大利特雷维索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

食妹儿爱吃提拉米苏,竟没想过它是被谁创造出来的,既能满足我想吃蛋糕的馋虫,又有咖啡和可可的味道。

Sponsor Link

提拉米苏于1969年发明,以浸泡过咖啡的饼干和马斯卡彭奶酪为特色,后逐步成为意大利菜的代表性食物。

Sponsor Link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提拉米苏是制作香草冰淇淋时的“偶然发现”。随后,坎佩尔夫妇进行了改良,他们通过加入浸泡在咖啡中的松软海绵蛋糕,并撒上可可来完善这道甜点,并取名为“提拉米苏”(Tiramisù),英语为“接我走”(pick me up)。

提拉米苏现在是意大利最著名的甜点之一,有多种花样加入了朗姆酒或马沙拉酒。

吃到嘴里香、滑、甜、腻、柔和中带有质感的变化,味道并不是一味的甜,因为有了可可粉,所以略微有一点苦涩,这正好与卡布奇诺相配。

流传至今,它的做法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无论怎么做,这人间甜味都值得每个人品尝。

吃多了外面的提拉米苏,来试试自己做,说不定有不一样的味道。

经典提拉米苏

一个荷兰老师的方子,简单易懂,我第一次自己做就成功啦!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鸡蛋4个、砂糖50克、手指饼干1包、浓咖啡(凉)适量、朗姆酒3勺、Mascarpone芝士450g、可可粉适量。

做法:

Sponsor Link

1.准备好所有材料。咖啡提前做好,放凉。家里有咖啡机的童鞋请准备大约350g的浓咖啡,没有咖啡机用浓一点的速溶咖啡也可以。

2.用两个大碗分离蛋清和蛋黄。

3.加40g糖搅打蛋黄,直到白糖融于蛋黄。然后,把Mascarpone芝士分三次加入打匀的蛋黄液中,一定要搅拌均匀,不要有颗粒物。

4.这是混合后的蛋黄芝士酱。加入3勺朗姆酒,搅拌均匀。

5.蛋清加10g糖打至湿性发泡,如图中所示的大弯钩,且蛋白霜不流动。这一步建议使用电动打蛋器中高速打发,手动打蛋器会比较费力。

6.这是操作完成的蛋白霜和蛋黄芝士液。混合两者。分三次把蛋白霜加至蛋黄芝士液中,并用手动打蛋器缓慢搅拌、融入,直至均匀状态。

7.这就开始装盘啦,铺两层饼干两层芝士液,这样的提拉米苏层次和口感都会好一些。

8.手指饼干两面浸湿(轻蘸即可)咖啡后放入玻璃盘中;然后,铺入上一步骤中一半份量的芝士液;再铺一层蘸好咖啡的手指饼干,最后再把剩余的芝士液铺上即可。

9.放入冰箱冷藏1-2天。取出撒上适量可可粉即可享用。

传统提拉米苏

最传统的提拉米苏也最简单,只需要咖啡、鸡蛋、白糖、手指饼干和最重要的奶酪。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奶酪250克、16*21cm一次性锡纸盒1个、白糖20克、手指饼干s200克、鸡蛋3个、咖啡6人份(6 tazze)、无糖可可粉。

做法:

1.首先要准备咖啡。如果你想要淡一些的咖啡味,加水稀释。倒入盘子中,加糖,让它冷却。

2.现在准备提拉米苏的奶油,蛋黄和一半的糖,搅打到泛白气泡呈浓稠状。

3.奶酪,用手动打蛋器充分搅拌。

4.用打蛋器搅打蛋清至蛋白霜,边搅打边加入剩下的一半糖。3或4混合搅拌至均匀平滑。

5.将手指饼在咖啡中快速浸湿,排在容器底部。-排完一层,覆上一层准备好的奶油。

6.继续用同样的方式操作,以奶油作为最后一层。

7.撒上过筛的可可粉,冰箱冷藏保存六小时就可以享用了。享用前再撒上一层过筛的可可粉更为美观。

巧克力海绵蛋糕提拉米苏

这个方子结合巧克力海绵蛋糕方子和提拉米苏慕斯方子,略作了修改,蛋糕体是巧克力海绵蛋糕。

Sponsor Link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鸡蛋5个(约50g每个)、细砂糖50g(蛋白)+30g(蛋黄)+75g(糖水)、低筋面粉50g、可可粉15g、咖啡粉13~15g、玉米油60g、吉利丁片3片/一片5g左右、奶油奶酪250g、淡奶油150ml、水75ml。

做法:

1.3个鸡蛋分蛋,蛋白分三次加入50克糖,打发至湿性发泡,即提起有弯弯的小尖角。

2.蛋黄里加入30克糖,打至颜色变浅,浓稠。分次加入玉米油,搅打至浓稠。

3.取一部分蛋白到蛋黄盆里切拌均匀,注意要切拌,不能打圈,避免消泡。接着全部倒入蛋白盆里,继续切拌均匀。

4.将三种粉混合过筛,倒入,继续切均匀,速度尽量快,这一步有点难度。

5.倒入8寸活底圆模,入预热好的烤箱(160度,25分钟)这里的时间和温度因烤箱而异。

6.慕斯部分用两个蛋黄,打至颜色变浅,浓稠。

7.75克糖和75ml水煮成糖水,沸腾离火,缓缓倒入蛋黄里,边倒边用打蛋器搅打,以免烫成蛋花汤。搅打至温度降下来。

8.吉利丁剪成小块,放入小碗泡水软化(先准备),之后倒掉水,放入锅里隔水加热,至融化成液态。

9.将奶油奶酪切块和吉利丁溶液倒进料理机打至光滑无颗粒,倒入到蛋黄糖水里。

10.另取一碗将淡奶油打发至可以画花纹,加入到上一步的溶液里搅打均匀。至此,慕斯部分完成。

11.将蛋糕均匀切成两片,放一片到模具里,倒入一半的慕斯,再放入另一片蛋糕,再倒入剩下的慕斯。入冷藏5小时以上,最好隔夜。

12.从冰箱取出,用吹风筒吹一吹周围以便脱模,在表面用筛子均匀筛上可可粉,漂亮的提拉米苏就可以食用啦。

全熟提拉米苏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蛋黄1个、砂糖30g、马斯彭卡250g、牛奶30g、奶油100g、浓缩咖啡(我用4包速溶黑咖啡冲50g热水)50g、咖啡利口酒10g、手指饼干大概14块、巧克力粉适量。

做法:

1.准备一锅热水和一个碗,1个蛋黄+30g砂糖放入碗里,用打蛋器打匀。

2.碗坐在热水里,隔热水打发到发白,加入30g牛奶,一边加牛奶一边搅拌,然后把锅移到灶台小火隔水加热,开始起小泡,逐渐变浓稠,类似蛋黄酱的样子就是做好了,做好以后放冷水盆里冷却。

3.100g奶油+1/2tsp咖啡利口酒打发到7分,放冰箱冷藏。

4.提前把马斯彭卡从冰箱拿出来回室温,用打蛋器搅拌成细腻的马斯彭卡糊,把冷却好的蛋奶液往马斯彭卡糊里缓慢加入,用打蛋器搅拌,最后加入打发好的奶油,混合好后变成芝士奶油糊。

5.想加吉利丁的亲,把溶液放进这最后的芝士糊混合物中就可以了。如果芝士奶油糊不够细腻,过一遍筛即可。简单来说就是马斯彭卡+蛋奶液+打发好的奶油混合。

6.浓咖啡50g和咖啡利口酒10g混合,用手指饼干快速沾混合液铺在容器底部,一层饼干一层芝士糊,我铺了三层饼干。

7.手指饼干、芝士奶油糊、巧克力粉(可省略,但是加了更好吃)、手指饼干、芝士奶油糊、手指饼干、芝士奶油糊。

8.放冰箱冷藏过夜,第二天撒可可粉就能吃了。

冷藏版提拉米苏

冷藏版无需烤箱,朋友吃了后都说好吃,秒杀所有蛋糕店。我用的饭盒是这个尺寸,长度和手指饼干的长度差不多,挺方便的。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可生食鸡蛋3个、马斯卡彭奶酪250克饼干200g、白糖30克、好时可可粉撒表面用适量、香草精适量、冷藏的espresso液1份量。

做法:

1.蛋黄和蛋清分离。先打发蛋清,后面说原因。

2.蛋清装在无水无油的干净盆里,滴一点香草精,分3次加入30g白糖,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千万不用担心打过!这样后面的稳定性才好!

3.放置在一旁。打蛋器不用洗。

4.奶酪一定要用马斯卡彭。没有就去买。我一次性做了4盒,所以就买的500g。

5.250g马斯卡彭奶酪加入蛋黄之中。用刚才偷懒没洗的打蛋器搅拌均匀即可。
搅拌均匀就好。

6.蛋黄糊倒入蛋白糊,用翻拌手法拌均匀。面糊翻拌均匀放置一旁。面糊并不稀。

7.这时,拿出我们冷藏好的espresso,待用。如果家里没有咖啡机,就兑一小杯浓浓的咖啡提前冷藏。

8.先在饭盒底部薄铺一层面糊。有耐心的同学可以装裱花袋,我是偷懒直接用搅拌棒舀进去,所以蹭到内壁上啦。

9.面糊别铺厚了,一个是因为盒子可能不够高,另一个就是面糊多了吃起来会腻。

10.准备好手指饼干。手指饼干的两面快速蘸一下咖啡液后,铺在盒子里的面糊上。千万要快速的蘸,因为手指饼干吸水性非常非常强,如果停留久一点点,就会软到拿不起来。

11.薄铺第二层面糊,盖住饼干就好。继续放一层蘸过咖啡液的手指饼干。

12.最后铺一次面糊。吃之前薄撒一层可可粉,加盖,放冰箱冷藏过夜。

熟蛋版提拉米苏

提拉米苏是经典的意大利甜品,好吃到转圈圈,无需烤箱也能做哦!清爽不腻,0失败的一款甜品!

Sponsor Link

我把手指饼干的做法也写了下来,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直接买饼干。

提拉米苏之父坎佩尔去世,这人间甜味值得每个人品尝

用料:

手指饼干:鸡蛋2个、糖(蛋白)45克、糖(蛋黄)10克、低粉62克。

提拉米苏:蛋黄3个、糖38克、咖啡液20克、淡奶油258克、马斯卡彭250克、朗姆酒适量。

做法:

1.先做手指饼干,鸡蛋分离,蛋黄加糖。打发至颜色变浅,体积膨大。

2.蛋白加糖打发至小尖角状态,取三分之一蛋白霜和蛋黄糊混合翻拌均匀,再倒回蛋白霜中翻拌均匀。

3.筛入低粉,翻拌至没有干粉。

4.面糊装入裱花袋,挤入铺好油纸的烤盘中,挤成形状均匀的条形。

5.放入烤箱,185度热风模式12分钟左右。

Sponsor Link

6.制作提拉米苏,3个蛋黄,加糖、咖啡液混合均匀。隔热水,中小火加热至变浓稠。

7.表面留下痕迹即可停止加热,放凉后备用。

8.淡奶油打发至浓稠的酸奶状。马斯卡彭搅打顺滑和淡奶油混合均匀。

9.加入一瓶盖朗姆酒,加入蛋黄糊,搅打均匀,马斯卡彭芝士糊就做好啦!

10.模具底部先放上手指饼干,用刷子蘸咖啡液刷一层。

11.倒入三分之一的马斯卡彭的芝士糊,用刮刀抹平整,撒上一层可可粉。

12.再重复一遍,最后上面放上一层手指饼,刷上咖啡液。剩余的马斯卡彭芝士糊装入裱花袋,挤上圆球。撒上一层可可粉。

13.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就可以脱模食用。

提拉米苏之父去世了,但他将这美味留在了人间。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