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到了清明節,少燒紙錢、香燭,把這三樣東西捎給逝去的親人

Sponsor Link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一晃,又是一年清明節。

Sponsor Link

按照傳統習俗,我們會帶上祭品,到逝去的親人的墳頭,燒香、燒紙錢,點上蠟燭,並為墳墓清除雜草,添加一把新土。

春秋時,孔子外出,看到有人主持祭祀儀式,一開始就端上酒,儀式逐漸變得隆重,但是孔子很快就厭惡了,準備離開。

孔子感慨:“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以上這句話,深度解讀,就有這樣的道理:過於在乎儀式的規格,但是內心沒有一點誠意,沒有莊嚴,這是沒有意義的。

顯而易見,最好的祭祀,不是消耗很多的紙錢、香燭等,而是從內心深處去感悟親人的感情和期待,傳承親人留下的好家風等。

把以下幾樣東西,捎給逝去的親人,誠意就流露出來了。

01

談一談親人生前的期待,觸動心靈。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在年輕的時候,一直期待能收復北國的疆土,到了年邁的時候,反復交代子孫:“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作為陸游的子孫,在掃墓的時候,說一說當下的天下格局,南宋的變遷,是很有必要的。

斗轉星移,南宋滅亡了,但是天下統一了,南方和北方都成為了一家人,父老鄉親再也不要被戰火侵擾了。這樣的喜訊,就是陸游最大的期待。

捫心自問,你的父母、祖父母等,都期待什麼呢?

我的大舅舅在過世之前,一直嘮叨著:“小兒子離婚了,也沒有一個像樣的家庭……”作為父親,期待兒女們都有好的家庭,不要斷了香火,也不要夫妻分離。

Sponsor Link

這些年,大舅舅的小兒子去了一家私立學校教書,還找了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結婚,雖然是半路夫妻,但也算完成了大舅舅的遺願。

周立波說過這樣一句話:“今天永遠是昨天死去的人所期待的明天。”

昨天已經過去,我們不要懊惱,而是要盡最大的努力,活好當下。把當下的過好了,那就是延續了昨天,成就了昨天的夢想。

你今天過的日子,就是親人期盼的樣子,是孝順,也是對親人的寬慰。

02

談一談兄弟姐妹的情感,傳承家風。

老祖宗留下一句諺語:“女婿不上墳,上墳辱先人。”

古人把兒子作為家庭的繼承人,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讓女婿來管理家庭。

如果家裡沒有兒子,就可以把侄兒過繼到自己名下,繼承財產,管理祭祀活動。

不管怎樣看,女婿就是一個外人,女人就是“潑出去的水”。

父母過世了,不得不讓女婿來掃墓,就說明家裡已經斷了香火,家庭財產也要流入到外人的腰包了。

為了保住財富,也有很多家庭,採用找上門女婿的辦法,把女婿當成兒子來養。

現在,也有一些家庭,考慮到家庭財產的問題,不讓女婿來上墳,避免以後女婿爭奪財產。在一些大型的活動中,也會排斥女婿。

稍微動一動腦筋,就會明白,“女婿不上墳”就是封建思想,就是娘家人自私自利的做法。

好的家庭,兄弟姐妹團結友愛,女人也是半邊天。若是一個家庭,只有女兒,沒有兒子,那麼女婿來幫忙,就是最大的喜事。

迎著春風,一家人都來掃墓,都說一說家庭的希望,談一談家業的增長,是最好的踏青。

如果女婿有本事,撐起了一個大家庭,帶著妻弟、妻哥一起發大財,那就說明家風已經更上一層樓了,應該告訴祖先才對。

03

談一談後輩的理想信念,家國興旺。

清明節前一天,還有一個寒食節,是為了紀念春秋時晉國的大臣介子推。

介子推一直保護晉國的公子重耳,流亡在外多年。

Sponsor Link

重耳做了晉文公之後,介子推不求功名,隱居山野。

關於清明節,還有一個真實的故事。

南宋時期,茅山地區群眾協助山東義民大敗金兵。

義軍和群眾一起,保衛家園,趕走金兵,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傷亡。

為了祭奠保衛家園的人,青設立了高壇,請茅山僧人登壇誦經。也有人對陣亡之義民的無主墳進行祭掃,以寄哀思。

家是小小的國,國是大家的家。活下來的人,不僅要愛護家園,更要關心天下,同時做強自己的小家庭。

為了理想而奮鬥,每個人都保持積極向上的姿態,有發自內心的慈悲,那就真的悟透了清明節。

比方說,告訴逝去的親人,家裡的年輕人,考上了大學,找到了工作,得到了單位的表彰等。

說一說喜氣的事情,也算是對家庭成績的總結。也是對年輕人的鞭策,樹立好的榜樣。

若是你碌碌無為,去掃墓的時候,還會覺得是愧對列祖列宗。

清明節,我們還會一起小聚,好好吃一頓飯。在家庭飯局上,也能促成共同的目標,把理想推向深遠。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04

古人云:“墳前淚灑萬堆紙,不如生前一碗粥。”

家庭要節儉,還要合理安排好資金,把錢花在最要緊的地方。親人在的時候,多孝順,多陪伴。

親人過世了,堅持薄葬;清明節掃墓,也要文明、簡樸。一朵菊花,一段勵志的話,一種和氣的氛圍,一片赤誠的心……捎給了親人,也鼓舞了後人。

在和煦的春風裡,掃墓、出行,用心過好每一個日子,關愛身邊的老人,福氣無窮,家富人安。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