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原来虾皮、骨头汤真的不补钙!提醒:真正补钙的是这5种食物

Sponsor Link

51岁的侯阿姨刚退休不久,由于以前工作的原因,习惯了每天起床都会来一杯咖啡醒醒神。

一次早起买早餐的时候,由于没看清楚路,不小心踩到香蕉皮摔倒了,躺在地上一时动都动不了,被送去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她有轻微的骨质疏松

Sponsor Link

侯阿姨很不解,自己一直很重视身体健康,尤其在补钙方面——每天都会喝一杯牛奶,坚持睡前吃钙片,还经常出门晒好几个小时的太阳,怎么还能患上骨质疏松呢?

可能不少中老年人都有过类似的疑惑,明明自己每天都有坚持补钙,怎么还这么容易得骨质疏松呢?

一、为什么天天“补钙”,还会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据统计我国年龄超50岁的人群中,男性平均每七人当中有一名骨质疏松症患者,女性平均每五人当中有一名骨质疏松症患者,而且随着老龄化的进展,骨质疏松症患者预计还会越来越多。

骨质疏松属于一种骨骼上的疾病,受到骨量低、骨组织结构出现损坏、骨脆性增加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骨折。

由于骨质疏松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随着病情的进行发展,患者可能会有反复腰背疼痛、浑身疼痛、乏力、腿抽筋、驼背、变矮等症状出现,而且还可能在无外伤的情况下,出现骨折等症状。

有些人天天补钙还是被骨质疏松盯上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骨质疏松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的骨质疏松,是由于年龄增长导致的自然衰退现象。

另一种是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则与长期酗酒、服用激素、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原因有关。如果只是单纯补钙,却拥有不良的行为习惯,照样无法预防骨质疏松。

比如防晒过度、久坐不动、老年女性大量喝咖啡、长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体重指数小于19、喜欢喝高糖饮料、爱吃咸味零食等不良习惯,也会加速钙质的流失,平常一定要尽量避免。

二、虾皮其实不补钙?真正补钙的是这些食物

Sponsor Link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除了喝牛奶、吃钙片补钙之外,还会通过吃虾皮、喝骨头汤等方法来补钙,但这些方法都不靠谱。想要补钙,还是要多吃下面这几种食物。

虾皮虽然含钙量很高,可以达到同等重量牛奶的10倍左右,但虾皮太轻了,一般在烹饪的时候人们放得比较少,而且虾皮中的钙吸收率很低。

而且虾皮不光含钙量高,含钠量也很高,放少了不利于补钙,放多了钠元素又会超标。

同样,骨头汤其实也不补钙,骨头中的钙很难进入汤里,而且脂肪含量也比较高,并不利于钙的吸收。

Sponsor Link

想要通过食疗来补钙,不如多吃下面这几种食物,这些食物其实都是补钙高手。

1、牛奶、奶制品

像奶酪、全脂牛奶粉、酸奶、牛奶等食物中的含钙量是很高的,可以说是最佳补钙的膳食。

2、豆类、豆制品

千张、豆腐干、黄豆、豆腐等豆制品食物中,含钙量也是不错的,适当食用也能补钙。

3、水产品

Sponsor Link

河虾、海参、黑鱼、牡蛎等水产品中的钙含量也可以。

4、坚果

炒榛子、黑芝麻、炒花生仁、炒杏仁等坚果,不但钙含量可以,而且还含有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成分,可适当食用但不要过量。

5、绿叶蔬菜

苋菜、毛豆、芥蓝、油菜等绿叶菜,含有钙、钾、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煮好之后食用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利用。

不过钙并不是越多越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成年人每天最好摄入800毫克钙,最高每天不要超过2000毫克,摄入的太多反而会带来健康风险。

三、提高钙质吸收,2件事别忽略

Sponsor Link

不同人群似乎都在补钙,但很多人补钙却总是收效甚微,想要提高钙质的吸收,有两件事一定不要忽略。

补钙的同时,要避免饮食上的一些钙吸收干扰食物,像浓茶、碳酸饮料、高盐饮食、咖啡等食物,可能会影响到钙质的吸收;绿叶蔬菜中含有草酸,生食可能会影响到钙的吸收,最好焯水之后再食用。

另外,日常补钙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两点。

1、注重营养、均衡运动

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也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可以适当的多吃绿叶菜、多晒太阳等;另外,还要保证定期均衡的运动。

2、餐后服用钙剂最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苏芬丽指出,在晚餐后服用钙剂是最佳的补钙时间,晚上人体的血钙含量最少,这个时候补钙钙的吸收率更高一点。

想要通过虾皮、骨头汤来补钙,其实补钙效果并不好,最好可以多吃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坚果、绿叶菜等食物,这些食物中的钙含量丰富,而且还含有很多其他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想要保证更好的补钙效果,建议补钙的同时注重营养,在晚餐后服用钙剂是最佳时间。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