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手术室的“尴尬”:做手术时,医生为什么不穿内裤?一文揭秘

Sponsor Link

最近有粉丝在后台询问:“听说医生平时做手术都不穿内裤,真的假的呀?不会觉得很尴尬吗?”为什么医生做手术不穿内裤呢?来跟着小九一起揭秘一下。

一、揭秘:为什么医生做手术不穿内裤

很多手术都事关性命,不容得一点马虎,不过有人曾八卦,称医生做手术的时候不穿内裤,这是真的吗?

其实医生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首先需要将外面的衣服、鞋子脱到更衣室,当然内衣、内裤其实并没有严格的要求,然后换上刷手服,戴上口罩、手术帽,进入手术室,用洗手液清洗双手和上臂,然后穿上经过高温消毒的无菌手术衣,戴上无菌手套,再进行手术。

Sponsor Link

之所以医生做手术不穿内裤,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曾维根解释到主要是因为怕湿身。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的体液、血水、冲洗用液体等,很可能会顺着手术衣留下来淋湿医生的内裤,不扔可能会被感染,扔掉的话又是一大笔开销,防水的手术衣又比较贵,如果使用这种手术衣,医院的成本就高了。

二、手术时,患者需要全身裸露?

有些手术一般都需要患者全身裸露,想想都觉得尴尬,那为什么手术需要患者全身裸露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手术室护士陈健解释到,手术需要患者全身裸露,主要是因为手术时需要麻醉给药、输血、导尿、穿刺等,患者穿着衣服可能会造成各种不便,另外手术要求严格无菌,衣服上很可能有细菌,增加伤口感染的几率,遇到急诊患者,为了全面检查伤口,也需要将衣服都脱掉,那一般哪些手术需要患者全裸呢?

1.妇科手术

妇科虽然集中在下体,但由于和腹部紧紧相连,一般在手术时都要求患者全裸,同时去除私处的毛发,以免影响治疗。

2.泌尿外科手术

在进行输尿管取石、前列腺切除等泌尿外科手术时,一般需要全身麻醉,以便医生能随时观察患者的身体变化,因此要求患者全裸进行。

3.肿瘤手术

肿瘤手术一般属于大型的手术,需要医生集中注意力去治疗,因此一般也是需要全裸的。

三、为啥术前患者不能吃东西?

很多手术之前,医生或者护士都会告诉患者,什么时候开始不能吃东西了,那为什么术前患者不能吃东西呢?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不少手术都需要麻醉进行,而有些麻醉药会导致人体保护性反射减弱,为了避免出现呕吐、误吸等现象,一般都会明确告诉患者什么时候不能吃喝,严格禁食等。当然患者在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还有很多,比如下面这些都是。

1.手术前一天晚上

在手术前一天晚上,患者要进行沐浴,将皮肤都清洁干净,以减少感染的几率。

2.手术当天早上

手术当天早上,一般要进行脸部清洁、刮胡子、刷牙、摘掉各种饰品等,以便手术时的监护工作,准备迎接手术。手术当天,患者和家属要一起在手术室外等候,并进行签字、术中交代、术后陪同等工作。

Sponsor Link

做手术时医生不穿内裤,其实只要是怕湿了内裤,毕竟手术每天都在做,总不能每台手术扔一个内裤吧。除了医生之外,像妇科手术、肿瘤手术、泌尿外科手术一般是需要患者全裸的,以便手术的顺利进行。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