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24

研究:单腿站立小于10秒,十年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84%,作何解?

Sponsor Link

金鸡独立这样的姿势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做这样的动作,但其实这样的动作可能和人体的寿命有关系,因为这个姿势代表了老年人身体检测往往不会重视的一个身体属性——平衡性。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行动都不太方便,这个时候往往老年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摔倒。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摔倒是全世界因意外导致死亡的原因中排名第二的存在,每年都有六十多万人因为摔倒而导致死亡。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身体平常都很好,往往因为一次意外摔倒就从此一蹶不振,卧病在床。像是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难道真的摔倒一次就这么危险?其实老年人发生摔倒,代表的往往是身体平衡性,肌肉力量,柔韧性,骨骼韧性等多种身体因素的缺失,自然关系到人体健康。

而平衡性是一项常规仪器无法检测出来的属性,但其切实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简单测量平衡能力的方式,就是最开头的单脚站立动作。

单腿站立时间不足,距离死亡更近一步?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被检测人员进行单腿站立。姿势很简单,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单脚离地另外一只脚支撑身体保持平衡,并且离地的那只脚脚背贴在站立脚的小腿上,尽量保证身体平衡,对两只脚保持平衡进行检测。

根据从2008-2020年超过一千五百人的检测中发现,单腿站立十秒的时间和男女的全因死亡率风险独立相关。当被检测者无法进行单脚站立十秒以上的动作时,该老年人参与者在7年内的生存率较低

在考虑了年龄,慢性病,等多种因素之后,研究人群发现无法完成十秒钟单腿站立的人,一般情况下全因死亡率比可以坚持十秒以上的人高出84%

综上所述,无法完成的单腿十秒测试的老年人全因死亡率风险更高,并且在参与测试后的七年内生存率都比能够通过测试的人群更低。并且这是一项独立于年龄,慢性病之外影响寿命的独立因素,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

单腿站立代表身体健康寿命,靠不靠谱?

一个简单的单腿站立能够关系到我们的寿命,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单腿站立需要小腿部肌肉力量足够,如果小腿肌肉力量不足就会影响对身体的支撑性,自然会导致难以保持站立。而肌肉力量不足也有可能在生活中导致腿软,摔倒等问题的出现。

其次,单腿站立还需要身体和人脑的灵活协调,可能还反映了一部分人脑的健康水平。身体的平衡是由小脑所控制的。如果无法单腿站立可能是小脑出现了问题,小脑受损往往代表着运动能力的下降,习惯性能力和条件反射能力下降,在应对危险的时候我们的反应会更慢,可能也无形中加大了参与测试者全因死亡率。

综上所述,单腿站立虽然动作简单,但也代表了身体重要的运动控制能力和肌肉行动能力。这些能力的缺失其实也就容易导致老人摔倒,遭受骨折,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等急性问题,也就可能代表了患者死亡风险升高。

Sponsor Link

因此用单腿站立十秒进行测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日常生活中65岁以后的老年人都应该进行单腿站立测试,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怎么样?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单腿站立不了十秒可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日常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身体表现能够反映出我们的身体状况,如果各种身体表现都不佳,就需要及时进行生活调理了。

身体不佳的人往往有3种身体表现,看看占了几条?

1、睡眠不佳

睡眠是我们一生中坚持时间最长,耗费精力最多的事情。我们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睡眠能够使我们精神和身体得到放松,提升身体免疫力,维持身体内分泌平衡协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如果长期失眠多梦,可能就代表我们的精神状态差,也会进一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2、排尿便不佳

人离不开吃喝拉撒,而排便也代表我们能够将身体所不需要的废料排出体外。当我们大便小便顺畅无阻,往往代表我们身体的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都比较健康。但如果大便小便异常,往往也代表了疾病的出现,胃肠道疾病,肝胆疾病,肾脏疾病等等。

3、行动能力不佳

行动能力自然就是指我们日常生活中,锻炼,劳作等的行为的时候,身体是否能够随心所欲。不一定要做什么高难度动作,但是正常生活没有明显让身体感觉别扭的地方,就代表身体状况还不错。如果出现手抖,腿麻等问题,多半是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是力量下降,行动迟缓,多半就是肌肉和骨骼的问题

日常生活中,有些身体指标可能并不是医学仪器就能够检测出来的,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感觉到身体不适的时候,还是应该及时寻医问诊。出现身体异常及时接受治疗,其实就是对我们的身体负责。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