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会怎样?“清淡饮食”的2个误区,不要再犯

Sponsor Link

站在医院门口,李大叔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以后不吃肉,全部改吃素!”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能让李大叔下如此“狠心”?原来,今年61岁的李大叔,想着刚刚退休后,多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于是选择去医院做了个体检。谁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Sponsor Link

李大叔的甘油三酯水平达到了7.0mmol/l,空腹血糖在8.1mmol/l左右。并且伴随颈动脉斑块沉积的症状,也就是说,李大叔同时存在高血脂,高血糖的症状,并且心血管健康也不容乐观

根据医生了解李大叔的生活经历后得知,退休前的李大叔,一直都从事应酬工作,平时饮食就偏向油腻,加上不爱运动、工作熬夜,还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久而久之,身体也就累积下了这些疾病。

“从明天开始,只喝粥吃素,身体一定能恢复!”李大叔心里暗暗发狠,也预示着他的“素食计划”正式开始。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会怎样?“清淡饮食”的2个误区,不要再犯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后的李大叔如何了?

一开始,吃惯了“大鱼大肉”的李大叔的确有些不习惯,但持续1个月左右,李大叔就差不多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并开始持续稳定下去。

转眼间,李大叔每天“喝粥吃素”的日子已经持续了1年,这个时候的李大叔,身形的确瘦了不少,但精气神也明显萎靡了许多,再次去医院检查,身体健康状况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相对稳定

通过检查发现,李大爷曾经超标的甘油三酯水平有明显的下降,并且回归到正常水平,说明高血脂这一症状,在一年的吃素计划下,的确有所稳定。

血糖仍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检查发现,李大叔的空腹血糖依旧维持在8.1mmol/l左右,甚至有隐隐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李大叔虽然吃肉变少,但是每天“喝粥”,意味着依旧保持着较高的碳水供应,碳水摄入超标,血糖自然也没有明显改善。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会怎样?“清淡饮食”的2个误区,不要再犯

Sponsor Link

免疫力明显下降

根据李大叔的说法,自己这一年来生病的次数明显多了不少,例如感冒、腹泻、头晕等小症状不断。这是因为一年来“喝粥吃素”的生活,导致李大叔没有稳定的蛋白质摄入来源,缺乏了基础的蛋白质摄入,免疫细胞活性不足,免疫力因此有所降低。

总结一下,经过一年“吃素喝粥”的饮食计划,李大叔仅仅血脂有所改善,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

比如血糖情况依旧不乐观、免疫力下降、精神萎靡,气力虚弱等等。李大叔的种种情况,无一不再暗示“吃素喝粥”这一饮食计划的不足。

Sponsor Link

可能很多朋友也想长期吃素,从而减肥或者改善疾病,而采用的方法也多和李大叔一样,只是“吃素喝粥”,但这样的“清淡饮食”,其实身体根本无法承受,了解其中的误区,及时避免和纠正。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会怎样?“清淡饮食”的2个误区,不要再犯

“清淡饮食”有讲究,这2个误区要注意避免

误区一:“清淡饮食=不吃肉?”

肉类中的很多营养元素,比如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等,都是人体所需求的营养物质,清淡饮食可以“少吃肉”,但并非是“不吃肉”。

身体长期缺乏脂肪:容易导致四肢无力,肌肉虚弱的情况出现;

缺乏蛋白质:导致免疫力降低,身体器官效率下降。

缺乏维生素B族:容易食欲减退,头晕健忘,且皮肤健康因此受到影响。

所以说,“清淡饮食”,并不代表完全吃素。肉类多种营养,同样是身体营养均衡的基础。

饮食建议:清淡饮食也需吃肉,主要以“白肉”,“瘦肉”为主,高效补充蛋白质的同时,少量摄入脂肪,以确保营养元素均衡;

同时在烹饪过程中,采用清蒸,快炒,炖煮等方式,营养元素保留更完全,避免重盐重油摄入。“健康吃肉”一样可以办到。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每天喝粥吃素,持续1年会怎样?“清淡饮食”的2个误区,不要再犯

误区二:“喝粥相当于养生和健康?”

其实不然,单单从营养成分上来看,粥里几乎只有碳水这一种营养成分。长期喝粥,反而会因为营养摄入单一导致损害健康

另一方面,因为煮粥时的“糊化反应”,米中的糖分更容易被释放出来,因此长期喝粥的人,其实身体摄取糖分的效率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李大叔连续喝粥一年,仍然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所以,喝粥并不一定代表“清淡”,也无法代表“健康”。

饮食建议:“清淡饮食”的主食成分,依旧要以“干食”为主,辅以玉米,红薯,燕麦等粗粮,补充膳食纤维,调节肠胃消化能力。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规定,粗粮占比主食三分之一左右即可,过量粗粮摄入,反而对肠胃健康不利。

总而言之,清淡饮食,绝对不能和“喝粥吃素”画上等号。营养充足,营养种类丰富是基本前提。切勿重蹈李大叔的覆辙,纠正错误的饮食概念,幸福和长寿也会随之而来。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