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尹扬明:曾是社团大哥,林岭东带他入行,任“铁虎泰拳会”会长

Sponsor Link

《古惑仔》里洪兴“葵青话事人”韩宾的扮演者“尹扬明”是一个“半路出家”的演员,更不像刘德华、梁朝伟那样在演员训练班里培训过。在当演员之前,尹扬明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古惑仔,而且是“金牌打手”。

“韩宾”的江湖生涯

尹扬明出生于澳门,十几岁时移居香港,先后干过许多工作。当时的年代,年轻人想要在香港找一份工作,若无高学历,也只能加入某个社团,才能得到工作机会。

据悉,尹扬明早年是“全字头”社团成员,江湖曾有一句话“先有尖顶,后有老联”,因为联英社的创会龙头曾经也是“全字头”。

Sponsor Link

尹扬明曾经营过台球室,能做这种生意的人,通常都有社团背景,否则上门捣乱,收保护费的人一定是络绎不绝。

后来,尹扬明又在尖沙咀一间disco里做“看场”,负责安保工作,对于这份工作的性质,大家心照不宣啦。

再说一个江湖往事,当年14K黑无常“老摩”在狱中担任14K话事人,“四大”下令让人教训“黑无常”,但黑无常并无大碍。

Sponsor Link

出狱后,黑无常在街头遇见曾在狱中的仇家,但此时尹扬明的“阿公”出面,黑无常放过仇家。后来尹扬明的“阿公”知道事情原委,于是带着当事人给黑无常斟茶认错。

“铁虎泰拳会”名誉会长

尹扬明在电影里通常饰演“打仔”,例如在周星驰、张敏主演的《新精武门1991》电影之中,不难看出尹扬明是个有拳脚功夫的“练家子”。如今担任香港“铁虎泰拳会”的名誉会长。

陈文义、王羽、李育添

铁虎泰拳会是“霹雳火”陈文义和“小旋风”梁海平两位泰拳师父在2002年创办的。为何取名“铁虎”呢?

吴铁虎教训陈文义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因为陈文义的师父是泰拳名师“吴铁虎”,他创办了“铁虎国际泰拳会”,上图是“铁虎三雄”的郭华强、陈文义、梁海平与师父“吴铁虎”的合照。

受林岭东导演邀请,踏入电影圈

1988年,尹扬明还在夜场做“看场”工作之时,导演林岭东看中了身材高大,一脸忠厚之相的尹扬明。

《勇闯天下》剧照

于是通过“南燕”(古惑仔里的黎胖子)找到尹扬明,邀请他参与演出了电影《伴我闯天涯》与周润发、钟楚红搭戏,同年又参演了《勇闯天下》,与吴宇森饰演两兄弟。

尹扬明透露,其实早在1982年就有人找他拍戏,但由于私人原因拒绝了导演的邀请。不过,在电影事业上,尹扬名算是“赢在起跑线上”,初出茅庐就与大牌明星合作,而且还是重要角色,按理说他的电影事业应该发展得不错。

百万负债令他“星途”掉价

90年代初,尹扬明已成为“戏路宽广”的热门演员,在TVB里几乎接近“一哥”的地位。但由于“贪心”,被友人叫去“豪赌”一场,一夜欠下百万赌债。

尹扬明表示,当时自己正在拍电影,已经做到“男一号”,为了偿还“百万巨债”,不得不接拍各种“低成本”电影,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身价”,五年时间终于还清债务,但再也没人找他做“男主角”了,在他本人看来,若是欠债不还,债主岂不是很惨?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