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24

大家熟知喝酒伤肝,其实起床后4个习惯或更伤肝

Sponsor Link

我们平时享受生活的时候,总是喜欢吃各种各样的美食来满足自己的味蕾,当我们沉浸在美食中的时候,肝脏可能正在拼命地工作。身体的营养、毒素代谢都离不开肝脏的帮助,很多时候,不能稍加注意,肝脏的压力就容易翻倍,长此以往,肝脏健康就容易受到影响。

肝脏不仅有代谢的功能,它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储存调节血液,也是身体能量的供应来源,因此,肝脏健康受伤的情况下,身体血液流转也会受到影响,正常的身体运转也会出现阻碍。

Sponsor Link
大家熟知喝酒伤肝,其实起床后4个习惯或更伤肝,要少做

关于喝酒伤肝,需要认清的三件事

第一,每天只喝一两酒不养生,日积月累也会伤肝

喝酒伤肝大家都知道,毕竟酒精肝的威名在外。但在我国有个传延了多年的养生概念,就是少量喝酒可以养肝。这其实是错的。柳叶刀的研究早已经给出相关证明,研究发现每天即使饮酒量小于20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适量饮酒,也会增加13.9%的患癌风险。

酒精对身体刺激较大,进入身体内也要经由肝脏分解代谢,经常喜欢喝酒的人,多会出现肝脏损伤的情况。比如脂肪肝、肝硬化等等,还可以加剧患癌的风险。尤其是对于乙肝、丙肝等原本就患有基础性肝病的患者来说,风险更大。

Sponsor Link

第二,喝酒伤的不仅是肝

喝酒伤肝不假,但要知道喝酒伤的不止是肝。研究发现,多种癌症,比如食管癌、肝癌、口腔癌、结肠癌、喉癌等,都跟饮酒有关。

第三,红酒、啤酒、药酒,只要是酒都不应该多喝

关于喝酒伤肝,很多人第一瞬间想到的都是白酒,对于红酒和药酒之类的酒,可能会认为这是健康的。并不是,无论什么酒,里面都有酒精,进入体内就可代谢成乙醛,进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伤肝,还是有的人会忍不住经常喝几杯,提醒这些喜爱喝酒的朋友,如果无法戒酒,但也要适量控制自己每日的饮酒量,同时还可以在平时多注重一些肝脏保护的方法,减少肝脏的伤害。除了喝酒之外,很多人起床之后的这几个不良习惯,对肝脏的伤害也很大,赶紧对照你有没有,若有,及时改正才是对身体健康的负责:

大家熟知喝酒伤肝,其实起床后4个习惯或更伤肝,要少做

1. 起床后先抽烟

很多吸烟人群,一早起来就会有很大的烟瘾,必须点上一颗烟才能让自己意识清醒,其实早起空腹抽烟,尼古丁等有害物进入体内,直接威胁到肺部,也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工作,长期以往,还很容易引发肝脏疾病或增加患癌风险。

当然,伤害不仅于此。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往往都患有血管疾病,三高的人比较多。而早晨正是血压峰值,尤其是起床的时候,此时抽烟会给身体造成较大的隐患。

Sponsor Link

2. 起床气严重

有的人一早起来就会产生一种厌烦情绪,莫名其妙的生气,心理出现消极情绪,从中医理论出发“怒伤肝”,经常喜欢发怒的人肝脏更容易受到损伤。巴浦洛夫也曾说过“一切顽固的忧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可见,一早起床就出现不良情绪对身体健康真是百害而无一利。

大家熟知喝酒伤肝,其实起床后4个习惯或更伤肝,要少做

3. 早起赖床憋尿

Sponsor Link

很多人早起都有赖床的习惯,特别是在冬天,天气寒冷,更不想爬出温暖的被窝,即使想要去厕所,也会坚持忍着。其实这些看似很小的习惯其实也正一点点危害着肝脏健康,不仅如此憋尿还会损伤肾脏、影响膀胱,长期养成习惯很容易出现尿路感染、肾脏、肝脏疾病。

要注意的是,有些男性有早晨上厕所抽烟的习惯,这当然也是伤身体的。要少做。

4. 不吃早餐或是吃的过于油腻

不吃早餐导致胆结石的新闻,相信大家都有看到过。而肝胆相照,不吃早餐伤的不仅是胆囊,还有肝脏。加拿大的营养学家曾说过:“健康的早餐可以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当然,保护肝脏的办法一定是选择健康早餐,像油腻的、辛辣的早餐都是不推荐的,不仅损害肝脏健康,还不利于身体营养吸收。

Sponsor Link
大家熟知喝酒伤肝,其实起床后4个习惯或更伤肝,要少做

其实肝脏也是一名“猛将”,不到万不得已,它也要坚持辛勤工作,但如果真的把它累坏了,最后还是我们自己得不偿失。因此,我们在平时就要养成养肝护肝的习惯,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出发:

一则是要少做伤肝的事,就像酗酒、憋尿、乱吃药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增加肝脏负担,我们想要养肝首先就要拒绝做这些伤肝的事。

二则是要合理健康饮食,少吃对身体刺激性强的食物,尽量多在饮食中加入养肝护肝的食材,如大枣、阿胶、枸杞等,经常喝点枣片、枸杞泡的水,也是对肝脏健康的一种保护。

肝脏健康需要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留心保护,少做一些伤肝之事,其实,身体每一个器官都是不能缺少的,身体健康的保护重在平日生活之中。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