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各地興起了一股「紅薯葉熱」。
以前,紅薯葉總與「豬食」掛鉤,常被忽視,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大家餐桌上的寵兒,更是被冠上「蔬菜皇后」的著稱。
建議7月多吃,便宜又營養!
一、低調的“長壽菜”,千萬別錯過
中醫認為,紅薯葉性平、微涼,具有生津潤燥、養血止血、補中益氣以及祛火解毒等作用,對於便秘、尿赤、上火、消渴等症可起到不錯的治療效果,特別適合冠心病、高脂血症、貧血以及便秘的人群食用。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紅薯葉內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鉀、鐵、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物質含量均豐富。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甚至比胡蘿蔔還高一些,對於經常用眼睛過度、視覺疲勞的人來說特別適合。
此外,地瓜葉內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身體的吸收速度,避免餐後血糖大幅上升,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讓腸道內的物質盡快排出,並預防便秘。且地瓜內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C、礦物質以及抗氧化物質,進入體內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對預防基本有幫助。
二、研究發現:地瓜莖葉或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田納西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曾在《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Therapies》發表過一項研究,研究稱紫肉地瓜葉和橙肉地瓜葉萃取物可抑制肺癌、乳癌細胞生長。
研究共選取了2种红薯,一種為紫肉紅薯,僅提取葉片,另外一種為橙肉,提取了葉片和莖。同時選取了乳癌BT549細胞系和肺癌A549細胞系,評估這兩種萃取物的抗增殖活性。
研究人員利用Alamar Blue細胞毒性法來測量細胞活性,可直觀反映細胞的增殖情況以及受到的毒性影響。同時利用Tamoxifen作為陽性對照,以確保實驗結果的可靠性,DMSO作為陰性對著啊,避免出現溶劑對實驗結果的干擾。
在對實驗數據進行線性分析時,研究人員計算出了半數有效濃度。具體來看,紅薯葉、莖甲醇萃取物對於乳癌、肺癌細胞有劑量依賴性抑製作用。其中,紫肉的品種對乳癌細胞BT549抑制效果顯著,而橙肉的則對肺癌細胞A549抑制效果顯著。
進一步分析發現,低濃度的萃取物對2種細胞系生長均未起到明顯影響,而高濃度的處理時有顯著的抑製作用,這說明天然紅薯葉具有優越的抗癌潛力!
這項研究為地瓜葉的抗癌作用提供了科學依據,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地瓜或能作為防治癌症的方法之一。但需要提醒的是,研究僅為體外細胞實驗,在人類身上是否有同樣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佐證,日常不能盲目地透過吃地瓜葉來抗癌。
三、番薯葉怎麼吃比較健康?
需要提醒的是,紅薯葉內的草酸含量豐富,可達到每百克50~100mg,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的草酸量在150~200mg。大量的草酸進入體內會與鈣質結合生成不可溶解的草酸鈣,時間長了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發生。建議在烹調地瓜葉之前先燙1~2分鐘,即可去除大部分的草酸。
日常烹調地瓜葉,或可嘗試這兩種方式,好吃又營養。
1.炒地瓜葉
將地瓜葉清洗乾淨後汆燙水,之後準備一些蒜末、乾辣椒段,在鍋內加入少許油,在油溫上來後加入辣椒、蒜末爆香,之後加入紅薯葉翻炒調味,全程不超過2分鐘即可。
2.地瓜葉豬肝湯
取350g地瓜葉、200g豬肝切薄片,並將豬肝使用鹽和料酒醃製去腥。醃好的豬肝加入開水煮至變色,再加入地瓜葉煮熟後調味即可。
地瓜葉是個營養價值很豐富的蔬菜,但在食用前一定要注意燙水哦,以免讓身體攝取大量的草酸威脅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