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水喝多了伤肾,一喝水就尿,是肾脏出了问题?或是这些问题在作祟

Sponsor Link

“以后要少喝点水,喝那么多对肾脏不好。”

黄大妈总是这样对自己的孙子说。

Sponsor Link

黄大妈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听闻楼上的陈大爷有糖尿病肾病,上个月月底去小区广场舞剑,流了一身汗,回家感觉很渴,便一口气喝了很多水,可喝完之后整个人都肿了,肾病加重,然后被家里人送去医院诊治。

于是黄大妈就尽可能地不让孙子喝水,除非渴到不行。

晚上孙子与父母打电话的时候提了一嘴说有点渴,但奶奶说水喝多了不好,不让喝。

父母了解了情况后,和老人大吵了一架,最终不欢而散。事后黄大妈非常自责,又觉得自己没错。

那水喝多了到底伤不伤肾呢?

水喝多了伤肾,一喝水就尿,是肾脏出了问题?或是这些问题在作祟

一、水喝多会伤肾,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通常情况下,健康人群的水喝多了并不会对肾脏起到什么伤害作用。相反,多喝水对肾脏反而是有好处的,不仅可以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保护我们的肾脏、血管;还能稀释尿液,降低尿酸结晶引起痛风的风险……所以鼓励大家平时多喝水。

但如果是肾功能不好的人,则不建议大量、大口饮水,以开头陈大爷的故事为例,陈大爷本身就有糖尿病肾病,此时如果猛灌水,尤其是一小时内喝了超过1000ml的水,很容易稀释体内的电解质,影响身体各项技能,导致低钠血症,出现恶心、呕吐、疲劳、肌无力等症状,伤及肾脏,最终被送医治疗。

所以建议大家喝水时尽量避免大量、大口饮水,一次最好不超100ml,一小时不超1000ml,尤其是患有肾病、心脏病、高血压或易水肿的人,以免危害健康。

水喝多了伤肾,一喝水就尿,是肾脏出了问题?或是这些问题在作祟

二、一喝水就想尿,是肾脏出了问题?

说到喝水,往往会与排尿联系到一块,有的人一喝就想跑厕所,而有的人却是喝多也不会去一趟,这是为何呢?

一喝水就想尿是怎么回事,很多原因都可造成,比如天生膀胱就小,所以一有尿就会刺激膀胱,引发尿意;太过紧张等心理因素也会导致体内激素发生改变,如抗利尿激素变少,出现尿意;存在膀胱括约肌松弛时,喝水产生一点点尿液就能让膀胱肌肉“受不了”,第一时间向大脑发出排尿信号,多见于老年人、产后妇女;另外,还有一些疾病,比如泌尿系统疾病,因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膀胱,也可产生尿意;高血糖患者,血糖往往超出“肾糖阈”,而糖又有利尿作用,所以喝了水也容易想尿尿。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而一般来说,喝水后,大多数人会在30-45分钟左右产生尿液。所以,如果一喝水没几分钟就想尿,要注意及时排查原因。

而喝了水很久不尿,可引发的原因同样有很多,比如天生膀胱比较大、剧烈运动后、肾功能下降、尿路堵塞等。

可见,不管属于哪一种情况,产生的原因都是很多的,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如果长期处于某一种情况,尤其是身体还有其它不适时,最好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

水喝多了伤肾,一喝水就尿,是肾脏出了问题?或是这些问题在作祟

三、肾脏好不好,看这3个地方就好

肾脏好不好,看这3个地方或能给你答案。

1、手指

当肾功能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体内的水分无法及时排出,堆积在体内,尤其是手脚等末端部位,导致浮肿。所以如果发现手指浮肿,也要警惕肾功能出问题。

2、皮肤

出现皮肤瘙痒,在排除了皮肤病之后也要警惕肾病,当肾功能出故障,体内的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便会刺激皮下神经,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引发瘙痒。

3、胃

当发生肾病时,肾小球滤过率也会明显下降,导致毒素在体内堆积,刺激胃肠道,引发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问题。

所以如果出现上述这些问题,也要警惕与肾脏疾病联系到一起,及时就医排查诊治。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水喝多了伤肾,一喝水就尿,是肾脏出了问题?或是这些问题在作祟

四、想“强肾”,做好这3点

肾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平时大家要重视肾脏的养护工作。

·充分喝水不憋尿

平时多喝水,有尿液了就尽快去厕所解决,别憋着,不然尿液在膀胱中储存太久,很容易让细菌有机可产,可能经输尿管感染到肾盂,危害到肾脏健康。

·平衡饮食

想要保护肾脏,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尽量做到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果,避免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这类食物进入体内后的代谢产物,如尿酸以及尿素氮等都需肾脏来排出体外,长期如此,可加大肾脏符合,使其过劳而病倒;同时还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不然很容易使血压升高,进而危害肾脏健康。

·不滥用药物

很多药物都可能引起肾脏损伤,比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往往具有肾毒性,可使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引发急性肾衰,所以用药一定要谨慎,不可滥用。

肾脏好不好,对人体健康意义重大,所以平时要注意观察自身健康,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同时平日里也要做好肾脏的保养工作,远离肾脏疾病,健康生活。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