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24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Sponsor Link

“香港有5款饼干被查出来含有致癌物,其中就包括比较知名的奥利奥饼干,那我们以后到底是否还能吃饼干呢?”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今天张大爷在看新闻的时候,无意之间翻出来几天前的新闻,里面提到了香港有5款饼干被查出含有致癌物,并且奥利奥也榜上有名。考虑到自己的孙子平时也比较喜欢吃饼干,所以就发出了文章开头的那个疑问。

Sponsor Link

如果我们吃了这些饼干是不是得癌症的风险就比较大呢?以后我们到底是否还能吃饼干呢?今天医者良言就跟您好好聊一聊这些问题!

1.香港被查出含有致癌物的饼干的具体细节是什么?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根据权威媒体的报道,香港消委会在5款饼干中查出名为“丙烯酰胺”的致癌物,这里面就包括知名品牌“奥利奥原味迷你饼干”,其他的饼干依次是合成兵乓较较饼利脆乳酪味夹心饼干雅各布斯原味奶油饼干93%小麦谷物以及茱莉丝雷蒙德柠檬味夹心饼干,这5种饼干的产地都来自马来西亚。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马来西亚

香港消委会认为长期吃了这种含有丙烯酰胺的饼干以后,会使得人的生殖系统出现问题,但是马来西亚的卫生部宣称虽然这5款饼干中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但是含有的量都在欧盟的标准以下,对人体的健康的没有什么威胁。

Sponsor Link

2.丙烯酰胺到底是什么鬼?长期吃了含有这种致癌物的饼干是不是致癌的风险就会比较大呢?

其实丙烯酰胺是美拉德反应的副产物之一,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丙烯酰胺,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美拉德反应。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我们先想一下一个场景,如果给你一盘生肉、一盘烤肉,那你会选择吃哪一个呢?毫无疑问,估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烤肉吧!不仅仅是人类,即便是那些不会烹饪食物的动物,它们也喜欢烧烤和煎炸类的食物。这个主要是因为食物经过烤制以后,就会产生一种让人比较喜欢的“风味”。

这种“风味”的产生主要就是来自于一种叫做“美拉德反应”的化学变化,就是这种变化,才让人类品尝到了一种比生肉更美味的烤肉。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面包

美德拉反应其实在烹饪过程中是普遍存在的一种化学反应,每次我们在烤面包、烘培饼干和咖啡豆、煎炸鱼肉、烤羊肉等的时候,都有可能会发生这种化学反应。毫不夸张地说,现代社会,人类几乎是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美拉德反应的食物,毕竟它本身也是美好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大多数食物经过高温烹饪(温度>120℃)的时候,食材中含有的游离氨基酸与还原糖或者别的羧基化合物发生反应,就会产生丙烯酰胺。烧、烤、煎、炸等的烹饪方式比焖、炖、蒸、煮等的烹调温度高了很多,所以相对来说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

可能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大家最关心的是吃了这种含有丙烯酰胺的饼干是不是致癌的风险就比较大呢?别急,听我慢慢道来。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手麻

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瑞典的一些建筑工人莫名其妙地出现了恶心、头晕、肢体麻木等的奇怪的症状。与此同时,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住在工地附近的人们发现,周围牧场的很多牛都瘫痪了,水池里也死了很多鱼。

随后就有人对这些事件进行了调查,发现出现这些奇怪症状的工人普遍都接触了一种叫做Rocha-Gil的密封胶,而这种胶里面含有一种名为丙烯酰胺的有毒物质。丙烯酰胺污染了附近的水源,所以才会引发了上述的事件。

后来,科学家在面包、炸薯条、面包、烤肉等食物中都找到了丙烯酰胺的身影,而这种物质的产生和美拉德反应有很大的关系。

Sponsor Link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科学家为了弄清楚丙烯酰胺的安全性,就做了大量的动物实验,结果发现大剂量的丙烯酰胺会增加很多种癌症的风险。此结论一出,很多人都开始畏惧那些高温烹饪的食物,甚至连咖啡都不敢喝了。

随着研究的加深,科学家又发现,高温烹饪的食物中虽然可能会含有丙烯酰胺,但是相对来说,它们还是安全的!

虽然动物实验证明高剂量的丙烯酰胺能够增加癌症的风险,但是需要注意,动物实验使用的剂量比人类能够接触到的普通水平至少高1000倍,很显然人类不太容易接触到这么高的量。另外,丙烯酰胺在人体内的分解过程和动物的不太一样,所以并没有很有力的证据证明丙烯酰胺致癌。

根据国际研究所的分类,把致癌物分为1类、2A类、2B类、3类、4类,而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这类致癌物对动物致癌的证据比较充分,而对人类致癌的证据有限。

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但是需要注意,科学家认为,如果每天的丙烯酰胺的摄入量超过2.6ug/kg,那还是有可能具有致癌性的,不过要想超过这个量还是挺有难度的。举个例子吧,如果一个人体重70kg,那他每天摄入的丙烯酰胺只要不超过182ug就是安全的。拿咖啡来说吧,每天至少要喝掉在404杯160ml的烘培咖啡才有可能达到致癌风险,很显然,没有多少人能达到这个量。

丙烯酰胺并不是饼干中特有的,很多的食物在经过烧、烤、煎、炸等的烹饪方式烹饪以后,都有可能会含有丙烯酰胺,我们难道就因为它们含有丙烯酰胺这种致癌物就不吃了吗?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致癌吗?

膨化食品

其实很多食物都含有致癌物,这种现象并不算少见,可能你一不小心就吃到了,不过由于吃的量小,所以并没有酿成什么严重的后果。虽然丙烯酰胺的致癌性不大,但是我们平时还是尽量少吃含有这种成分的物质,比如烤肉、膨化食品、烘培食物等。

最后总结:5款饼干被查出致癌物丙烯酰胺,奥利奥上榜,吃了这种饼干真的有可能致癌!作为2A级致癌物,它的致癌性虽然在人身上并没有充分的证据,不过摄入的丙烯酰胺越多,其致癌的风险也是越大的。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