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Sponsor Link

有人说:不打开被子,永远不知道娃是什么睡姿。

10个宝宝就有10种睡姿,不管是多奇葩的姿势,说起来就3个:趴睡、仰睡、侧睡

Sponsor Link

错误的睡姿,可能会影响宝宝的颜值,甚至是大脑发育。哪种睡姿最适合娃?今天vivi妈就和大家聊聊娃的睡姿问题。

宝宝3大睡姿,哪个最好?

1、趴睡

常见睡姿:“青蛙式趴睡”、“撅着屁股趴睡”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美国儿科学会(AAP)一直不建议宝宝趴睡,因为趴睡容易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发生。

1岁之前,尤其是3个月前不会翻身的宝宝,趴睡容易堵住口鼻,严重时会因为呼吸道阻塞引起窒息。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图片来源:微博@北京青年报)

此外趴睡难呼吸到新鲜空气,影响大脑供氧,大脑供氧不足可能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PS:如果宝宝趴睡还撅着小屁股,可能和如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以及肠绞痛等有关。

安全Tips:

宝宝在还不会翻身前,千万别趴睡,1岁内也不建议趴睡。

Sponsor Link

如果宝宝习惯趴睡,但能翻转自如,爸妈可以不用特意干预,要注意床上不摆放枕头、玩偶等可能导致气流堵塞的东西物品。

另外让娃多趴着≠趴睡

多趴着锻炼腰背、头部、四肢肌肉的力量,为后续翻身、坐、爬、走打下基础。多趴的前提是:宝宝清醒状态+家长在旁看护。

2、侧卧

常见睡姿:“飞天式”、“花样体操式”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不推荐侧睡原因是:

◆侧卧睡姿不稳定,孩子很容易从侧睡变成趴睡,增加SIDS的风险;

◆侧睡宝宝如果稍微滚动,家长没注意可能会有坠床的情况发生。

很多妈妈会觉得:侧睡可以防止呛奶、吐奶。

吐奶、呛奶和宝宝胃容量小、神经调节功能发育未成熟等有关,日常注意调整喂奶姿势,喂完奶拍嗝来减少宝宝吐奶才是关键,而不是用侧睡来防止吐奶。

安全Tips:

对于还不会翻身的小月龄宝宝来说,侧睡仍然是不推荐的睡姿。

如果宝宝已经翻身自如,可以不用太干预,但如果宝宝长期睡偏一侧或是轻微偏头时,家长可以适当干预,每隔3、4个小时帮娃翻身,左右交替侧睡。

3、仰卧

常见睡姿:“举高高式”、“劈叉式”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美国儿科学会(AAP)唯一推荐的婴儿睡姿,就是仰睡。仰卧能够有效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发生。

有妈妈担心仰卧会导致宝宝睡成扁头,保持宝宝身体仰卧就行,头可以左右交替。

而另一点仰卧时娃喜欢双手举高高,和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出现的条件反射性动作有关,长大后会恢复放下来,不用过多干预。

安全Tips:

出于对宝宝的安全考虑,仰卧是最推荐的姿势

如果帮娃几次翻身调整,还是会侧卧,说明宝宝的身体已经很灵活了,这时候不干预也是可以的。

这3个睡觉习惯也要改

1、含着乳头睡

新生儿时期,乳头能够给娃足够的安抚,但要注意妈妈喂奶时要保持清醒,避免宝宝面部压在妈妈胸口,影响呼吸导致窒息。

但在3个月以后保持含乳睡觉,就有很多问题:

◆含乳睡觉时会有不规律进食的情况,影响宝宝肠胃功能发育;

◆含乳睡觉宝宝的口腔长时间浸泡在奶中,容易滋生细菌,增加蛀牙风险。

Sponsor Link

所以,宝宝在3个月后不建议用奶睡、含乳入睡等方式哄睡。

2 、摇晃哄睡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老一辈人喜欢抱娃在手里摇晃哄睡。

但宝宝头大身体小,颈部肌肉娇嫩,对头部支撑很弱,如果没有控制好时间以及摇晃的频率、幅度,就很容易引起婴儿摇晃综合征的发生,可能对孩子脑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所以,1岁以下宝宝不要用摇晃的方式哄睡。

3 、张着嘴睡

有的爸妈觉得:孩子张着嘴是睡的香。

实际上,宝宝张嘴睡觉,可能和鼻部呼吸不通畅有关,长期用嘴呼吸,时间久了就会影响容貌结构,变得越来越丑。

妈妈们可以将纸巾单层撕个小纸条,放在宝宝口鼻处,来测试观察宝宝是用嘴巴呼吸还是鼻子呼吸。

如果宝宝用嘴巴呼吸,考虑是腺样体肥大、鼻炎等问题,要及时就医诊治。

仰睡、侧睡、趴睡,儿科专家最推荐这1种,快看你家宝宝睡对了吗

宝宝睡觉安全问答

问题一:宝宝可以用床围吗?

Sponsor Link

不建议使用。

看上去能保护宝宝安全,实际上床围与床中间的缝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宝宝不小心陷入很难挣脱,增加窒息风险。

最安全的办法是选择符合安全的婴儿床,婴儿床的围栏栏杆间距要小于6厘米,围栏安装好要检查四周是否牢固,栏高度不低于宝宝身高的3/4,差不过在胸部的高度,太低孩子可能会翻栏杆摔了。

问题二:用襁褓包裹可以吗?

新生儿可以使用襁褓包裹,能给宝宝相对安全感,也能缓解部分宝宝的惊跳反应。

如果宝宝开始练习翻身,襁褓会影响宝宝更换姿势,所以宝宝开始尝试翻身建议不要再使用。

好啦,最后来总结下宝宝睡眠安全要点:

  • 仰卧睡姿最安全,担心仰卧会扁头,娃清醒时多趴着。
  • 宝宝床垫不要过于柔软、被子不过厚,周围不放置柔软物品,如枕头、玩偶等
  • 和宝宝同房不同床
  • 避免穿着过多,头部不包裹,可以用分腿睡袋

你家宝宝有哪些“独特”睡姿?来留言区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Sponsor Link
Sponsor Link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oodlif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